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為何會有天公生?

為何會有天公生?
黃春生牧師
張儀名號「玉皇」生於漢末,是真定府行唐縣人,從小學習道教,後來隱居武當山,採藥煉丹,醫治病人。宋真宗封玉皇號曰「太上開天執符禦曆含真體道玉皇大天帝」,宋徽宗時,道教神霄派的道士領袖林靈素誘請徽宗,再加封張儀為「太上開天執符禦曆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勅令人民敬拜,尊之為天公-司公之首,望他保護國祚綿長。從此「拜天公」的陋習代代相傳。徽宗封張儀之後不久,非但沒有獲得保護,反而加速宋朝的滅亡。徽宗皇帝就被金人擄去,備受苦難,死於五城(在今東北吉林)。

造神運動的愚民政治,宋朝皇帝扯得淋漓盡致,還瞎掰宋朝皇室是玉皇嫡系,甚至還紀錄在正史《宋史.禮誌七》中:「帝於大中祥符五年十月,語輔臣曰:朕夢先降神人傳玉皇之命云:先令汝祖趙某授汝天書,令再見汝,如唐朝恭奉玄元皇帝。翼日,復夢神人傳天尊言:吾坐西,斜設六位以候。是日,即於延恩殿設道場。五鼓一籌,先聞異香,頃之,黃光滿殿,蔽燈燭,睹靈仙儀衛天尊至,朕再拜殿下。俄黃霧起,須臾霧散,由西陞升,見侍從在東陛。天尊就座,有六人揖天尊而後坐。朕欲拜六人,天尊止令揖,命朕前,曰:吾人皇九人中一也,是趙之始祖,再降,乃軒轅黃帝,凡世所知少典之子,非也。毋感電夢天人,坐於壽丘。後唐時,奉玉帝命,七月一日下降,總治下方,主趙氏之族,今已百年。皇帝善為托育蒼生,無怠前志。即離座,乘雲而去。」

玉皇如果是神或天公,必能保其國、護其身,然而事實是宋徽宗國破身亡。何況帝王也是人,人比神更卑微,有什麼能耐可以「封神」呢?這就是世人喜愛「造神運動」的例子。作為君王只能策封本國人作官,幫他治國,他連策封外國人作官去管理外國尚且不能,怎能策封一個死人為神來管天管地呢?如果地上君王都能策封死人為神,那乾脆策封自己為神比較快。

依據道教經典「玉皇經」(高上玉皇本行集經)來看,玉皇大帝的「來歷」,說他是遙遠過去一個叫做「光嚴妙樂國」的王子,這個「故事」跟釋迦牟尼的「神話」十分相似,若是以記載的先後順序來看,似乎是道士抄了和尚。

漢朝以前的人都是拜天(上帝)。可是到了漢朝時代,漢高祖卻規定,只有天子才可以拜天,而百姓只能拜祖先、拜老師、拜偉人、拜帝王。到了公元142年,張道陵創設了「五斗米教」,後來其子被後世稱為張天師,將五斗米教發揚為道教。

直到明朝陳仲琳的長篇章回小說《封神榜》出書後,才將商、周朝代能人及小說人物都封為神,才開始有道教民間宗教在拜這些死去的能人及小說人物。其實漢人最早只有拜天-至高的神,儘管當時的人對「天」的認識極為有限。
※宋徽宗:
宋徽宗趙佶(1082.11.2-1135.6.11),宋神宗第11子,是宋朝第8位皇帝,有妻妾35人,生32子、34女。他兄長宋哲宗無子,死後傳位於他,在位25年(1100-1125年)。他具有相當高的藝術造詣,自創一種書法字體被後人稱之為「瘦金書」,但也被稱為「亡國體」。因為,從他開始宋朝走向滅亡之路。《宋史》如此論定他:「跡徽宗失國之由,非若晉惠之愚、孫皓之暴,亦非有曹、馬之篡奪,特恃其私智小慧,用心一偏,疏斥正士,狎近奸諛。於是蔡京以獧薄巧佞之資,濟其驕奢淫佚之志。溺信虛無,崇飾遊觀,困竭民力。君臣逸豫,相為誕謾,怠棄國政,日行無稽。及童貫用事,又佳兵勤遠,稔禍速亂。他日國破身辱,遂與石晉重貴同科,豈得諉諸數哉?昔西周新造之邦,召公猶告武王以不作無益害有益,不貴異物賤用物,況宣、政之為宋,承熙、豐、紹聖椓喪之餘,而徽宗又躬蹈二事之弊乎?自古人君玩物而喪志,縱欲而敗度,鮮不亡者,徽宗甚焉,故特著以為戒。
※「司公」:專指道教的道士。
司公可再細分為二,「紅頭司公」專門度生,作喜慶的法事居多;「烏頭司公」專門度死,作超渡的法事居多。

※《封神榜》:又名《商周列國全傳》、《武王伐紂外史》、《封神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