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不住禱告的芬尼

不住禱告的芬尼
黃春生牧師

律師查爾斯‧芬尼(Charles Grandison Finney)被稱為現代復興之父,是美國第二次大覺醒(Second Great Awakening)的屬靈領袖之一。他雖出身長老教會,但也批判當時長老教會太過於Old School(老氣),因此,他倡導更激進的基督徒完美主義(Christian perfectionism),強烈的信仰反省與社會改革,他是促進婦女和黑人人權的先驅,他也是廢除死刑與奴隸制度的先驅者。與第二次大覺醒同時期的主要領導者,波士頓長老會牧師畢察(Lyman Beecher),一同促使激進的社會改革與大覺醒運動

芬尼1792年8月29日出生於美國康乃狄克州,他二十九歲時仍對福音毫無認識,聖經辭彙一竅不通,卻在三年內被神改變,成為復興的器皿。由他帶起的大復興,十年間直接、間接影響了約200萬人歸主。

芬尼的興起與他的禱告有密切的關係。他有早起獨自在會所禱告的習慣,這種習慣後來引起許多弟兄們的興趣,於是他們也早晨一同聚集禱告。在一次與年輕人的聚會中,芬尼提議大家應該有一個固定而隱密的禱告時間,在每天的早晨、中午和黃昏,並且特別為上帝復興的工作禱告。

禱告的靈立刻奇妙地臨到這群初信的年輕人,但沒多久他們就開始鬆懈下來,因此芬尼就早早起身,往各家去喊醒他們,許多時候芬尼繞了幾個圈子,叫那些比較能參加的弟兄們;赴會的人越勉強,芬尼越受試煉,縱然如此,芬尼並未灰心,他時常花好多時間在禱告上,有時真是名副其實的「不住的禱告」,他覺得這是十分有益的,而且也時時禁食禱告。

在那些日子,芬尼單獨與神親近,有時入樹林,有時赴會所,總設法獨自一處。芬尼認為,作為一個完美的基督徒,如果他曾悔改相信基督,就必須接受聖靈的膏抹,大有能力地在講臺和在社會改革中拯救靈魂,這是成功的事奉所不可或缺的。他說:「除非我有禱告的靈,我就不能作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