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甚麼才算靈命成熟?

甚麼才算靈命成熟?
黃春生牧師
有人問牧師說:「牧師,甚麼才算靈命成熟?」很多人對此有諸多不同詮釋。但我想可以從三的向度來談這個問題:

一、靈命就是關係

為何靈命就是關係?這裡的關係不是指「裙帶關係、政商關係…」,而是指與神的關係、與人的關係、與物的關係、與我的關係,簡述為「天、人、物、我」。我們的神是三一上帝,是關係中的神,是彼此相愛、彼此團契的神。換言之,一位靈命成熟的基督徒,他與神、與人、與物、與我的關係必定是和諧的,必定是充滿愛的。

1. 與神的關係:新的誡命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可12:30)

2. 與人的關係:新的誡命說:「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可12:31),甚至約翰一書4:12說「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

3. 與物的關係:人要管理世界,使世界彰顯神的榮耀,「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24:1)若人犯罪,連帶的使世界、社會受到咒詛(創3:17-19)。

4. 與我的關係:保羅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林前 6:19-20)

二、靈命就是身心靈整全

靈命成熟就是指人的基本構造身、心、靈的整全。「身、心、靈」,或稱為「靈、魂、體」。

1. 身:乃是管理人肉體的部份。那是由身體的五個感官所構成的,藉此我們能與外界有溝通。而身體狀況也會受到心靈情況的影響「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
2.心:是指一個人個性的來源—意即他的理性、感性、意志、行動,簡稱「知、情、意、行」。正如耶穌教導我們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可12:30),並要愛人如己,因為沒有生活上愛的行動,就是「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2:17)

3. 靈:靈乃是與靈性的範疇有關,上帝的聖靈即住在這當中。在靈的方面可分為三個部份—直覺、良心和與上帝的溝通。

「直覺」:先驗、直觀,是用來察覺事情,藉此我們可以感覺或分辨周圍的事物或環境。「良心」:靈性之門,它使我們能分辨是非,也藉此我們感到歉疚或有罪惡感。當一個人犯罪時,他的良心就會愈來愈不敏銳,如同被滾燙的烙鐵燙過一般,因而無法敏銳地回應上帝的靈。「良知」也是一道我們開啟通向上帝之靈的門。「與上帝溝通」:這一部份乃是用來與上帝分享靈性生活。這部份原是封閉的,直到人藉著救恩,跟上帝建立了關係,才被開啟。這關係及溝通是經由心靈和誠實來建立的。

三、靈命就像生命樹

聖經首尾二卷書都提到「生命樹」而基督徒得勝的生命正像生命樹一樣,「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上帝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啟22:1-2)確實,基督徒的「根」若浸泡在生命水的河必然按時結果實,就連散發出的生命葉,也必醫治他人。

一個基督徒的靈命如何衡量,我想就這三個向度而言,或許你可以衡量看看你的屬靈光譜如何?是否還有許多層面還需多加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