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福音的傻子

福音的傻子

自從有信徒們開始往外邦地區去傳福音起,我們所讀到的教會史料幾乎都是一堆「傻人」獻心、獻力所結出來的果子。也因為是這樣,才會有使徒保羅所說的:「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在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卻是上帝的大能。」(哥林多前書一:18)確實如此,因為使徒保羅和他傳福音的伙伴們,四處去傳福音時,讓人感覺到他們就是一群「傻子」,在傳說那些許多人聽來是很愚蠢的信息。但是,卻因為許許多多的「傻人」帶著如此的「傻勁」,福音不但傳開了,且是歷經二千年時間,與世代的變遷,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的救恩,一直不停息地如此延續下去。

如果我們翻開台灣基督教會史來看,也是一群「傻子」把福音的種子撒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今天我們才有得到福音的福氣。

馬雅各醫生畢業於愛丁堡大學,由於他對血癌相當有研究,有許多的大學都要聘他擔任教授。那時他只有廿八歲,但是他放棄大家看為有成就的事,決然要來台灣宣教。一八六四年受英國長老會之差派,到廈門來學習閩南語,準備到台灣傳道行醫,1865年5月28日和兩名信徒抵達高雄,經調查後,決定以台南為根據地。次年以台灣府城西門外看西街所租借的房屋做佈道所,開始行醫傳道的工作。

原本可以留在英國最好的醫院當醫師,但是,他婉辭了國王的好意,決意到遠東來傳福音,且受派成為第一位來台灣的宣教師。當時台灣,瘴氣很重,不適合人畜生存。有些史學家說統治台灣的日軍,大多數死亡的並不是因為打戰,而是因為瘴氣的緣故。可以想像當時台灣的生存條件是多麼惡劣,但是馬雅各醫師來了;他不僅是帶來現代西方醫學,更重要的是將福音的信息也帶來了。

馬雅各醫師的奉獻和愛心,如果以我們今天的台灣人來看,恐怕不但父母會受不了,連連罵聲「不孝」,就是親朋好友也都會說他的腦袋燒壞了。哪裡有國王安排的工作放棄不要的?哪裡有把自己這樣大好前途放著不顧,要到這麼遠的地方,且環境都是那樣差的地方去傳福音的?前途啦,家庭啦,才華要發揮啦,如果想到的都是這些,福音就無法傳到台灣來,而我們也沒得機會認識耶穌基督了。還好,馬雅各醫師不是這樣的基督徒,他的家庭也不是這樣的想法。

這就是福音事工!它是一些被看為「傻人」所奉獻出來的信仰見證。上帝總是在這些傻人的身上張顯出祂拯救的恩典。也因為這樣,基督的教會可以繼續傳承福音的使命;也因為這樣,福音的事工才能開展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