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8日 星期六

解讀《猶大福音書》

解讀《猶大福音書》
黃春生牧師2006/4/8

4月6日牧師接到一通朋友從美國打來的電話,問我是否知道除四福音書之外,還有一本《猶大福音書》的事情。這項消息很快的也出現在台灣的報紙上(自由時報2006年4月8日A12版)。我告訴這位朋友,除了四福音書之外,第三、四世紀還有更多的福音書,除《猶大福音書》之外,著名的經卷還有《多馬福音書》(The Gospel of Thomas)、《(抹大拉的)馬利亞福音》、《耶穌的智慧》、《彼得行傳》、《約翰次經》、《亞當啟示錄》(The Apocalypse of Adam)…。

1945年,一個農民在埃及北部的那.哈馬迪(Nag Hammadi)發現11卷埃及古經,和另兩卷殘經。第一卷給翻譯出來的是《真理的福音》(The Gospel of Truth),時為1956年;1977年另有51篇文給譯了出來,主要是羅賓遜(James Robinson)譯出來的,學者算是第一次可以讀到諾斯底主義的原作。

後來人稱這些古經文為那.哈馬迪圖書館,其實它包括的作品相當多元化,性質有︰非基督教諾斯底主義、基督教諾斯底主義、非諾斯底主義等。基督教諾斯底主義的作品,最出名的是《多馬福音書》(The Gospel of Thomas),很可能是在主後140年的敘利亞寫成,裡面有超過一百段據說是耶穌說的話,這本書在1959年英譯版首度發行。這些經卷都在埃及沙漠出土,大多以科普替語(Coptic)寫成,科普替語則指主後第三至十二世紀說希臘和埃及相混的語言。

十九世紀有兩本埃及(Coptic)諾斯底的古經文出版,一本是艾斯祈維安拿斯經文(Codex Askewianus),內有「智慧篇」(Pistis Sophia);另一是布斯安拿斯經文(Codex Brucianus),內有「猶書」(Books of Jeu),二者均屬頗後期的諾斯底作品。第三卷叫庇路連尼西斯經文(Codex Berolinensis),雖是十九世紀獲得,卻遲至1955年以後才陸續出版,它載有《(抹大拉的)馬利亞福音》、《耶穌的智慧》、《彼得行傳》、《約翰次經》。

總之,這些經卷是被「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的信仰者保存下來。甚麼是「諾斯底主義」?其實,諾斯底主義在很多宗教內都有它的影蹤,它強調人是靠某種神祕的「知識」(希臘文︰gnōsis)得救,而尤為重要的是他的出身。諾斯底主義最明顯的特性是宇宙二元論(Dualism)──靈界與物界的永恆對抗。早期基督教教父作品中,極力斥責諾斯底的言論,他們指出諾斯底團體都是把基督教思想扭曲而產生的異端(Heresy);但現代學者的研究認為,好些諾斯底思想與基督教是沒有關係的。至於諾斯底主義是什麼時候和怎麼發展出來,至今仍無定案。

直到十九世紀,我們對諾斯底的認識全是本於教父作品,它們有時會重述諾斯底的思想,為要駁斥它。我們最重要的來源是殉道士游斯丁(Justin)、愛任紐(Irenaeus)、希坡律陀(Hippolytus)、特土良(Tertullian)、亞歷山太的革利免(Clement of Alexandria)、俄利根(Origen),及在賽浦路斯之主教伊皮法紐(Epiphanius of Salamis in Cyprus,約315-403)。其中最重要的是愛任紐作品的記載,只存於拉丁文譯本的《反異端》(Adversus Haereses)。自從在那.哈馬迪發現了大批諾斯底文獻後,我們發現教父好些記載是相當真實的,特別是愛任紐的作品。

諾斯底主要的領袖如下:二世紀初在小亞細亞教書的諾斯底主義者克林妥(Cerinthus),他說基督以一鴿子的形式降臨在耶穌這個人身上,但因為基督是神,不能受苦,故耶穌被釘十架前,基督便離他而去。

另一個重要的諾斯底主義者,是本都的馬吉安(Marcion)。他認為舊約的神與新約的神不一樣;他是第一個列出新約正典(Canon)書目的人,包括刪減過的路加福音和十一卷保羅書信。馬吉安的幻影派基督論為特土良嚴加辯斥。

最著名的諾斯底領袖是華倫提努(Valentinus),約於主後140年從亞歷山太來到羅馬。他說神(眾數)有很多等級,藉著放射而衍生,包括「第一批四對」(First Ogdoad)。他又把人分作三等級︰屬肉體的(hylics),他們是沉迷於自然界與肉慾的不信者;屬魂的(psychics),是靠信心而活的普通基督徒;和屬靈的(pneumatics),即屬靈的諾斯底信徒。

華倫提努有許多跟隨者,自成一派,後因爭辯耶穌的身體是屬魂的還是屬靈的問題,分成義大利學派及東方學派。傑出的諾斯底教師包括托勒密(Ptolemaeus)、赫拉克連(Heracleon)、狄奧多土(Theodotus)和馬可(Marcus)。歷史上已知的第一本釋經書,就是赫拉克連寫的約翰福音註釋書。

總之,《猶大福音書》乃是第二世紀基督教教父所駁斥的諾斯底思想作品之一,這些作品的出土不是讓神學研究有了假想敵,而是讓神學研究因此更為豐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