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7日 星期四

解讀《達文西密碼》

解讀《達文西密碼》
黃春生牧師2006/4/27
一本小說掀起許多人的討論和側目,並在全世界狂售五千萬冊,這本書消費「基督教」的《達文西密碼》(Da Vinci Code)為丹布朗(Dan Brown)賺進上億美金。作者畢業於美國安赫斯特大學,隨後專職寫作並擔任英文老師,1996 年寫了第一本小說《數位密碼》成為美國網路暢銷小說,它以美國國家安全局為背景,探究公民隱私和國家安全的界線。他第二本小說是科技驚悚小說《Deception point》(詭計),主題仍是放在政治、道德、國家安全和機密科技。丹布朗的妻子布萊絲主修藝術歷史,擅長油畫,《達文西密碼》正是他們夫婦一同旅遊巴黎羅浮宮之後的創作。

「小說」常以虛構史料為題材來發展,一般人不會將「小說」當成史實來看待。但《達文西密碼》銷售數百萬冊之後,2003 年11 月3 日美國ABC 電視台製作了一個名為「耶穌、馬利亞、和達文西」的特別節目,在節目中,丹布朗宣稱他自己是相信這些環節的。他「製造話題」宣稱這本書不是「小說」而是「史實」,因而引發基督教會的關切,許多基督徒也買來一窺究竟,無疑的,作者這一席消費「基督教」的言談,使得本書的銷售更向上突破。英國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斯就在復活節禮拜中抨擊《達文西密碼》,認為它一味迎合人們嚮往神祕事物及陰謀的心態。

丹布朗又說:「剛開始,我是一個懷疑論者。當我展開《達文西密碼》的搜尋工作時,我的確想過我會駁倒許多關於抹大拉的馬利亞和聖血的說法。我後來就成了一個相信者。」換言之,《達文西密碼》已成為他秉持的信仰,他的這番話聽起來像是一位宣教者的邀請。我終於明白,《達文西密碼》已成為另一新興宗教的底本。

虛構小說就像虛擬實境,是一種將我們的想像力無限延伸的新現象。借助於文明科技,我們設計了一個世界,卻常常希望沉浸在它想像的樣子裡,而非它活生生的樣子。曲折離奇的也好,娛樂味十足的也好,但它仍終究不是完全真實的東西。有時候,虛擬實境和現實可以是非常相似的,甚至到了難分真偽的地步。可見,知道虛構小說和現實的差別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當我們提到跟上帝、性別、和信仰的歷史等議題有關的情況。

原本我不打算為此寫評論,但有幾位青年問過我這本小說,甚至有人將小說情節當成「歷史」來理解,又加上今年2006 年5 月電影即將上映,因此,牧師藉此文章解讀《達文西密碼》,期待「小說」歸「小說」,同時也提醒基督徒要更深入研究聖經歷史背景,免得在末後的日子,道聽途說。

《達文西密碼》對耶穌身世提出不少似是而非的觀點,其中最離譜的,是描述耶穌曾和抹大拉的馬利亞私下結婚並育有女兒。但對古代猶太風俗有常識的人就會知道,合法的婚姻均需「公開的儀式」,就連台灣現行法律也是如此規定,況且古代傳統保守的社會更加嚴厲,豈能容忍淫亂私訂的行為。

其實,已有許多人向這本小說提出批判。2003 年末,美國基督教雜誌《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已刊出專職教會歷史編委Collin Hansen 的文章〈解破達文西密碼〉,批評該小說採用未經證實、甚至被否定的歷史資料穿鑿附會而成。香港維多利亞大學宗教與社會研究院的訪問學者David Hawkin 強烈質疑小說的論點,他表示此寫法只是「賺錢的門路」。天主教宗座府講道師坎塔拉馬薩神父在受難節期間,指出近年出現很多新說,向《聖經》發出挑戰,他暗示《達文西密碼》帶來胡亂猜測的風氣。美國「愛家基金會」(Focus on the Family)更建立了網站(http://www.go.family.org/davinci/)加以批判。愛丁堡大學新約語言、文學及神學教授賴利.赫達杜博士的《密碼在說謊》(Breaking the Da Vinci Code),以專業領域提出歷史、神學及當代考古資料等詳實證據加以辯駁,破解小說的謬誤之處,幫助讀者釐清疑惑,還原歷史真相,是我認為批判《達文西密碼》最具深度的一本著作。

對《達文西密碼》已有許多評論的書籍,我就不加以辯駁。我僅就該小說所提的某些質疑加以解讀。
第一、該小說質疑基督教為維護新約正典,而壓制其他次經、偽經及諾斯底主義經卷;其實,這些文獻出現之時,基督教在羅馬帝國境內尚非合法,因此當時基督教自身難保,遑論用政治權力去壓制其他異端了。

第二、該小說改寫歷史上真實的耶穌之後,又納入1982 年出版的小說《聖血與聖杯》之觀點,藉由想像來建構一個耶穌後裔的歷史。對此《聖血與聖杯》的英國小說家拜根特(Michael Baigent)就控告丹布朗涉嫌抄襲。當然,書中所謂1956 年在巴黎圖書館發現的耶穌後裔族譜,更被証實為「帶有政治目的之揑造文件」。(註:拜根特最近推出新書《耶穌信函》(The Jesus Papers)指耶穌當日並無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在世上最少存活至45 歲,這小說再次挑戰基督教的可信性。)

第三、假使耶穌的生平真如《達文西密碼》所描述,如何能令12 位使徒為保守這樣的謊言而犧牲生命殉道嗎?遑論初代教會許多基督徒為信仰而慘遭殺害。
對《達文西密碼》的新興宗教現象,確實令人擔憂。南韓「基督教協進會」就於2006 年4 月初向法院申請禁令,要求阻止《達文西密碼》在國內上映。韓國基督教委員會表示這電影對耶穌基督是「侮辱及污衊」,他們認為此片對個人信仰造成損害。但是,我覺得也不必看得太緊張,因為基督教信仰一直備受挑戰,包括早年的《基督最後誘惑》,《達文西密碼》電影只是其中之一,因此基督徒應以平常心看待:「我們不必視之為對信仰的威脅,反而應看它為深入探討信仰的跳板。成熟信仰的其中一項特質就是要了解所信宗教的歷史背景。所以,基督徒應趁機裝備自己面對有關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