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26日 星期日

新年新意識

新年新意識 
2003/1/26

信耶穌得新生命(羅六4)。行事為人以新的誡命為準繩(約十三34)。在基督裡是新造的人(林後五17)。被賜與新的名字(啟二17;三12)。在新天新地裡向上帝唱新歌(啟五9-10;十四3)。

新對於基督教信仰很重要,在新年裡就讓我們來思考耶穌所帶來「新的意識」。基督教之所以強調新,與耶穌的新意識有密切的關係。

耶穌很清楚上帝國的意識是相當新的,且與猶太傳統不同。耶穌特別將上帝國的信息和事工比喻為新布新酒,而把猶太傳統比喻為舊衣和舊酒(太九14-17;可二18-22;路五33-39)。耶穌不容許人用舊皮囊來裝新酒,也不許人拿新布來補舊衣服。上帝國的新意識,使耶穌拒絕一切傳統的限制、束縛、和破壞心靈的。

在上帝國的新意識裡,我們看到耶穌靠著上帝的能力施行醫治和拯救,並教導我們稱呼上帝是「阿爸父上帝」。他並以積極的行動落實上帝的愛。他不是在孤單中禁食默想上帝國的觀念,而是與苦難中的百姓站在一起,他認同苦難的人民(經濟上被剝削:彩券。文化上被凌辱:台語次等。宗教上被定罪:功德才能得救。性別上被虐待。種族被歧視:平埔族,山胞。社會上被邊緣化:弱勢者)。

耶穌作他們的朋友,跟他們一同吃飯、一同生活、一同奮鬥,一同反抗邪惡的勢力,帶領他們追求自由與公義,以及追求上帝國的真理。因此耶穌說,上帝國就在你們中間。因為願意被上帝掌管的人,上帝國就臨在他們中間。

這樣的新意識也成為保羅的新意識,他不但挽救基督教脫離猶太教的束縛,而且保存基督教信仰的獨立性。同樣地,基督徒也必須有耶穌的新意識,須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弗四20-24)。並且不要效法這世界,而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羅十二1-2)。成為基督徒就是要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因為有一天這些新造的人才能承接新天新地的應許。

耶穌的新意識,保羅的新意識都是我們學習上帝國的新開始。在新的一年開始,希望我們一起來學習上帝國的「新」意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