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1日 星期四

從林OO事件談按牧制度

從林OO事件談按牧制度

前幾天台灣社會發生仰望福音之家林OO牧師性侵害的案件,引起社會的譁然,這問題也極受教會界的關注,也重新思考「按牧」的考核制度。林OO牧師未曾接受過正式神學教育和諮商協談的訓練,卻被按立牧師並執行牧養和輔導的工作,此事卻實值得我們深思。根據基督教論壇報的報導,為林OO封牧的牧師是中台神學院院長,他事後極為後悔為林OO按牧。

每個基督教派都有不同的按牧考核制度,台灣長老教會法規規定按牧必須先取得「世界歸正教會聯盟」屬下所認可之神學院碩士學位,之後設立傳道師實際牧會兩年以上,再經總會牧師資格考試,並撰寫牧會論文,提交中會、總會通過,接著在中會眾議員中講道審核之後才具備按立牧師之資格。同樣較有制度的衛理公會也需神學院碩士以上畢業,並牧會兩年以上,再由牧職委員會進行考核,並或三分之二以上委員同意後,繳交牧會工作報告後才具備資格。

貴格會則是神學院學士畢業,至少在同一教會牧養三年以上,之後接受貴格會聯會考試通過後才能接受按牧。浸信會條件較為寬鬆,由傳道人所屬教會提出按牧需求,再邀請浸信會聯會、神學院和申請教會組成五人小組進行意見交換,若無異議即可,至於牧會年資和學歷訓練並無明確規範。

但也有些缺乏制度的機構和獨立教派(或某些自稱超教派)邀請一些牧師來為某人按牧,受邀之牧師不一定認識受封立者,更無法參與牧師資格審查,這樣的按牧確實不妥當。因為,有人是喜愛「牧師」的名分而受按立,也有牧師因為人情包袱,而為某人按立,這都非常不對。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五章21-22節就如此說:「我在上帝、基督耶穌,和聖天使面前,鄭重地吩咐你遵守這些教訓,不可在任何事上有成見或偏私的心。不可隨便給人行按手禮;不可捲入別人的罪行中;要保守自己純潔。」因此,長老會規定執行封牧禮拜必須由中會差派特會員執行,並由本宗牧師按立,而本宗牧師不得擅自為他人行按手禮按立牧師,這些都是要避免喜愛「牧師」名分的人情包袱。

過去有人認為長老會有太多制度使得發展受限,制度確實需要靈活彈性,但制度是必須的,就像聖經也有關於祭司設立的制度(出埃及記廿九章),在新約也有關於教會按立監督(牧師、長老)的制度和規範(提摩太前書三1-7;彼得前書五1-4)。但從此次林OO事件看來,「牧師」的職分不應該成為人情贈禮,而應該更嚴謹地審核按立牧師資格。但也不要認為制度可以避免或解決一切問題,要緊的是「心」的問題。就如同箴言四章23節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合和本)就像耶穌提醒我們說,人來到上帝面前尋求上帝必須以心靈和真誠來敬拜上帝(約翰福音四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