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8日 星期三

為甚麼祈禱文用寫的?

為甚麼祈禱文用寫的?

有長老向我請教:「司會祈禱可不可以寫祈禱文,並照稿祈禱?」也曾有會友向我反映說:「為甚麼許多司會者在祈禱時,常看著稿子唸?不像在禱告,反而像是在賣弄文章,很做作。」遇到類似的信仰問題,我們必須來看聖經的教導,甚至參考歷代教會的傳統。

論到祈禱首先必須要談「主禱文」。根據路加福音11:1的記載,耶穌教導主禱文的原因,是因為有門徒要求耶穌教他們祈禱。很奇怪,耶穌的門徒都出身自猶太家庭,按理從小都會祈禱,為何需要耶穌另外教導他們祈禱,而且要「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一樣」。因為,當時猶太拉比習慣將信仰的內涵言簡意賅地寫成祈禱文,並授與門徒,而約翰的門徒也用約翰的祈禱文祈禱,大家一聽就知道他們是約翰的學生,因此耶穌的學生才會向耶穌請求:「請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一樣」。因為,門徒若用耶穌的祈禱文祈禱就是表明他們是屬耶穌的,而主禱文可說是耶穌基督對祈禱言簡意賅的教導,也是信仰的告白。總之,主禱文是「文字化」的祈禱詞,就像將祈禱寫成「稿子」一樣。

不僅主禱文是文字化的禱詞,聖經中也有許多文字化的祈禱詞,如創世記24:12-14敘述文的禱詞,或是先知的禱詞何西阿書14:2-3,約拿書4:2-3。而禱詞記載最多的要算是詩篇,例如求助的禱詞、信靠的禱詞、懇求赦免的禱詞,也有祈求向仇敵報復的禱詞,甚至也有病人的禱詞(詩篇41篇)。這些禱詞的性質有個人的,也有民族的,也有表達個人內心的感受,也有反映上帝全體子民的願望。

而個人懺悔的禱詞,要以詩篇五十一篇最為著名,此禱詞是大衛與拔示芭通姦之後,大衛祈求赦免所作,他甚至將此禱詞交給宮廷的樂長作成詩歌來吟唱。其實有許多的詩歌,原先都是祈禱詞,所以每吟頌一次,就如祈禱一次。而早期教會的禮拜中,就常吟唱詩篇來祈禱。就如台語禮拜中,當司會祈禱完之後,會眾同心吟唱聖詩497「主聽阮祈禱」。

在初代教父中以奧古斯丁的「懺悔錄」的禱詞最撼動人心,因為他將自己的罪惡完全說出,寫成一本信仰的懺悔實錄。許多人都因為他的懺悔禱詞而深感痛悔,因而轉向耶穌基督。

甚至,在教會歷史中也有許多著名且感人的禱詞流傳於世。例如聖法蘭西斯的禱詞、麥克阿瑟給兒子的禱詞、德蕾莎修女的加爾各答禱詞等。

通過聖經的教導,以及參考歷代教會的傳統。牧師要告訴各位,可以寫祈禱詞,也可以「照稿」祈禱,特別是帶領會眾祈禱更需如此。

其實我更希望司會的長執,都能夠將祈禱文寫下,因為司會者是代表全體會眾向三位一體的上帝祈禱,所以更需要清楚所祈求的內容。特別是禮拜司會祈禱,必須表達會眾的懺悔,因為我們必須以心靈和真誠來敬拜上帝(約翰福音4:23),特別是抱持一顆謙卑懺悔的心。

司會祈禱不是自己的私禱,而是帶領會眾祈禱,這樣的祈禱應該談的事是屬於公眾的。如果有寫出來,至少在寫的時候,已經知道自己要祈禱甚麼了。再者,也因為有寫出來,可以讓公禱的事項更加周延,若禱詞的內容有欠缺時,也可以即時補正過來。在寫禱詞時,至少會看過祈禱文數次,這樣看來,寫禱詞,比沒有寫禱詞,在準備上是認真且嚴謹了許多。

祈禱,雖然不是在重視詞句是否優雅,也不在乎長短。但是,真實的心是非常重要的。不論是帶領人祈禱,或是自己祈禱,或是聽帶領祈禱者的祈禱,都是一樣。失落敬虔、謙卑與真實的心的祈禱,即使是很美麗的祈禱文,也是枉然。因為上帝聽的是人內心真實的話語。沒有準備的祈禱,不會是出自真心的祈禱;沒有經過思考的祈禱,不會說出生命裡面的聲音。若是,司會者如果能夠在寫好祈禱文後,又將所寫的背起來,那樣就會更完美,期待司會的長執會這樣努力。

最後,也要讓兄姊知道不僅帶領會眾祈禱才需寫禱詞,就連個人的私禱也可以寫。牧師以前就習慣在日記裡寫上禱詞,多年之後拿來看,可以看到許多祈禱的事項都有上帝美好的應許。如此,記錄個人的禱詞就成為信仰最美好的回憶錄。願我親愛的主內弟兄姊妹們,不妨學習寫禱詞,使我們的祈禱得到更美的操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