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5日 星期一

「魚」的標誌

「魚」的標誌
黃春生牧師

「牧師,為什麼許多基督徒的車後會貼上一條魚的標誌?那是什麼意思?」
主後54-68年,尼祿統治羅馬帝國時期,對基督徒進行大迫害。基督徒為了逃避羅馬兵丁的耳目,於是見面時以雙手做出「魚」的記號,或在地上畫「魚」為記,用來表明自己是基督徒的身分。
因為「魚」的希臘文的五個字母ΙΧΘΥΣ(Ichthys),剛好是「耶穌(Ἰησoῦς)、基督(Χριστός)、上帝(Θεοῦ)、兒子(Υἱός)、救主(Σωτήρα)」 (Iēsous Christos, Theou Yios, Sōtēr) 五個希臘文的字首。從此之後,初代基督徒常以「魚」為識別的標誌。
The Ichthys symbol, or "Jesus fish" by hands.
此外,魚的形狀類似於希臘文第一個字母「α(Alpha)」,而耶穌自稱是「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今在、昔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示錄1:8)因此,也影響初代基督徒習慣使用這個記號。直到第四世紀後,十字架逐漸被基督徒使用,而取代了魚的標誌。

Ι
Iota
Χ
Chi
Θ
Theta
Υ
Upsilon
Σ
Sigma
IesousChristosTheouYios *Soter
JesusChristGod'sSonSaviour
(* pronounced Iios -
with emphasis on the '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