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6日 星期四

1872年9月26日,在雞籠廟前,嚴清華首次在大眾面前證道

 1872年9月26日,在雞籠廟前,嚴清華首次在大眾面前證道

嚴清華(1852-1909)是馬偕博士的首位學生,首位信徒,是5名首批受洗者之一,也是首位派任博道者。嚴清華在當時社會上曾得到大清官方信任及民眾之欽仰。他曾獲大清五品軍功獎,亦被保奏候選知縣。在日本時代,於1897年獲授紳章,任台北聽滬尾辦務署參事,後亦任多種公職(維新公會幹事、仁濟院委員、華民會館幹事等)。

馬偕1872年3月9日來到滬尾,20歲的嚴清華即來慕道,馬偕帶著他與學生四處宣講福音,9月26日他們來到雞籠廟前的石級上,唱了一兩首聖詩,群眾立即聚集,擠滿了廟口廣場和街道。但許多群眾都因為異教而很憤怒,其中有些人是阿華的熟人友朋。當他們看到阿華和「洋鬼子」在一起,就更恨他,比恨洋宣教師更甚。

馬偕牧師在他所著的 《From Far Formosa》(pp.146-147)這樣記載:

我請阿華向群眾說些話,這對他是一大考驗。他從未在街上講耶穌,他自己也祗在幾個月前才聽到福音。他聽舊友侮辱卑賤的罵聲,而我催他講話,也就他低下了頭,默默不語。我就開始唱聖詩,詞是一首蘇格蘭的舊詩,曾經屢次把堅忍不拔的精神貫注於諸聖徒,並以勇氣賜給信徒心中。「我認救主無驚見誚,好膽干證道理:稱呼耶穌思典奧妙,歡喜趁祂教示」 (I am not ashamed to own my Lord, or to defend his cause....)。阿華也一起唱了。這樣就夠了,阿華抬起頭來,不再引以為「見誚」(台語)了。他俯視著憤怒的群眾,充滿信心,以鎮靜而明白的語言說:「我是基督徒,信奉真神上帝,我不能崇拜鼠類所能毀壞的偶像。我心裡並沒有恐懼,我愛耶穌,祂是我的救主,也是我的朋友。」話如此簡短,然這是他首次證言,是勇敢而真摯。現今年輕人要信仰基督,已屬易事,因為有其他信徒的鼓勵,但在當時卻是不同。阿華那天在雞籠的廟前對粗野激昂的群眾所說的話,就是北部台灣本地信徒向同胞所作首次有關基督耶穌的證言!


圖:嚴清華、馬偕牧師、柯維思助手(由左至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