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0日 星期一

1880年11月20日,涂為霖牧師抵臺

 ⭕1880年11月20日,涂為霖牧師抵臺

涂為霖牧師(Rev. William Thow),英國長老教會駐台宣教師,1880年11月20日到臺灣,1894 年6月24日在台南去世。

台南教士會的紀念議錄及刊在1894年10月《台灣府城教會報》第115卷的「數念涂牧師」:

(Tī 下底所記hit幾句是對傳道先生兩人ê批引起。) 

今仔日我接來這張公批,內中是講起涂牧師(涂為霖,Rev.William Thow)過往 ê 情形。人聽見這號 ê 消息真thang憂悶,因為教會有失落chi̍t支手骨。今koh較thang憂悶 ê ,是tī這世間無koh thang看見先生 ê 面。想到伊tī這二月間kap我tī chia相kap講話,教示我ê言語,kap相kap去探chhōe兄弟,chiah ê事情,甚至到流目屎,無thang koh受先生這號ê痛疼。

總是我知先生平生有出力著磨服事主,無嫌厭,才今仔日咱ê主疼伊。先接納伊去得著hit號永遠無窮盡ê福氣。這時ti7主ê身邊,tī hia享受平安快樂;m̄使ko有嘴礁、枵、siān ê艱苦。因為伊已經離世間,因為主ê道理盡力跑走,來盡伊所應該行ê路站。Gâu審判ê主tī這時自然有賞賜伊義ê報賞,親像戴冕旒,這m̄但 beh賞賜伊,也beh賞賜凡若欣慕主顯明tú現ê人。 

今我若會盡本份,學先生做盡忠ê好模樣,主tī hit時也beh賞賜我tī伊身邊相kap得著這齊備ê福氣,是我所teh向望ê。 

論到涂牧師ê過往,我有時家己teh坐,想著伊ê好交陪,bē禁tit幾若擺著流目屎,是伊ê疼我常常感動我ê心肝。有時koh提伊寄hō͘我ê批來看就koh較傷心。

詳閱:http://www.laijohn.com/archives/pm/Thow,Wm/death.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