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7日 星期二

馬丁·尼穆勒牧師(Rev. Martin Niemöller)

馬丁·尼穆勒牧師(Rev. Martin Niemöller)

1938年2月7日,經過納粹秘密警察多年的密切監視,德國反納粹的認信教會(Confession Church)馬丁·尼穆勒牧師(Rev. Martin Niemöller) 受審。他隨後被關進薩克森豪森和達豪集中營,在戰爭結束前差點被處死。戰後他致力於推動和平發展和對話溝通。他也是《斯圖加特悔罪書》(The Stuttgart Confession of Guilt)的起草人之一,1961年,他當選為普世教會協會(WCC)的六名主席之一。

馬丁·尼穆勒以反納粹的懺悔文《起初他們》而聞名

當納粹來抓共產黨人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產黨員

當他們關押社會民主黨人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民黨員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
我沒有出聲
——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時
再也沒人為我說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