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團契成立大會記錄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團契成立大會記錄(1949年5月3日)
黃春生

載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團契夏令會紀念刊「教會佮團契」1949年7月27日-8月3日,第3版。

Tâi-oân Ki-tok Tiúⁿ-ló Kàu-hōe chóng-hōe Chheng-liân Thoân-khè sêng-li̍p tāi-hōe kì-lo̍k.
Chài-chū:Tâi-oân Ki-tok Tiúⁿ-ló Kàu-hōe Chheng-liân Thoân-khè Hā-lēng-hōe kì-liām khan “Kàu-hōe kap Thoân-khè” 1949 nî 7 ge̍h 27 ji̍t - 8 ge̍h 3 ji̍t,tē 3 pán.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團契成立大會記錄
照1949年3月22日ê臺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團契籌備委員會ê議決,開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團契(T.K.C.)成立大會。
1.時:1949年5月3日,下午二點半
2.場所:臺中市柳町基督長老教會

3.出席者:—
臺北T.K.C.代表:林宗義
新竹T.K.C.代表:鄭連坤
東部T.K.C.代表:黃加盛
臺中T.K.C.代表:蕭明爵
嘉義T.K.C.代表:吳耀明
臺南T.K.C.代表:黃彰輝(安慕理代理)
高雄T.K.C.代表:陳朝景
北大教育局代表:李雅各、董大成
南大教育局代表:蘇天明、劉華義
4.參會者:—
南大議長:黃武東
北大議長:陳溪圳
T.K.C.籌備委員:孫理蓮、鄭君芳、蕭樂善、張應宗、謝緯
5.順序:—
(1)奏樂:î Iok-choân
(2)聖詩:228
(3)祈禱:陳朝景
(4)聖經:路加5:1-11,林宗義
(5)會員登記
(6)宣言本會成立
(7)致詞:南大議長黃武東
(8)臨時主席:陳朝景坐位
(9)臨時書記:董大成坐位
(10)臨時定義:T.K.C. 欲用啥物款文字?
吳耀明提出,議決T.K.C. ê 一切文書欲用白話字(Pe̍h-ōe-jī)
(11)審議章程(團契ê章程寫在別紙)
(12)選舉委員
當選者:
正議長陳朝景
副議長林宗義
書記:鄭連坤
會計:吳耀明
(13)議事(議事錄書記鄭連坤佈佇別紙)
(14)頌榮:318
(15)祝禱:蘇天明
6.五月3日,下午12點閉會。
(董大成記)

※漢字翻譯:黃春生
※另外,說明如下:

陳朝景,律師,屏東東港教會長老。
林宗義,台大醫學院教授,台北濟南教會長老。
董大成,台大醫學院教授,台北濟南教會長老。
鄭連坤,曾任七星中會議長、總會議長(第7屆),松山教會牧師。

⭕T.K.C. 成立宣言(1949年發表)
我們信全能的上帝為我們的天父,十字架上的耶穌為我們的救主,看不見的聖靈為我們的保惠師。 我們信上帝的真理要使我們得到自由,主耶穌的愛要使我們成為平等,聖靈的力量要救我們的國家,復興我們的民族。 我們今所需要的是信、望、愛,其中最大的是愛。 我們願做光來照亮黑暗,做鹽來調和萬物;我們願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所立之目標奔跑。 我們願每人活在主裡,也求主常在我們裡面;使我們所做進得成全。

⭕背景說明:
在台灣仍受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當時雖然受到嚴密監視控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青年領袖們仍是透過每年舉辦的夏令會,來研討教會的宣教事工。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即使時局艱辛、百廢待舉。自從1947年9月27日,黃彰輝在基隆登陸回國以來,還不到一年,他與受他激勵的青年同工,把黃彰輝的夢兌現,而給予在二二八暴力事件後,幾乎最低潮的台灣青年一絲希望。
1948年依舊舉行全台基督教青年大會,當時超過1200名基督徒青年從各地聚集至淡水,會中發表公開信,呼籲南北長老教會合一。進而於隔年1949年5月3日於台中中會柳原教會成立了不分南北的「台灣教會青年團契」(簡稱T.K.C.),並且促成原本各自分立的南北兩大會於1951年3月7日合一,在七星中會雙連教會成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睽諸當時,領銜者黃武東(40歲)、黃彰輝(35歲)、鍾啟安(33歲)等,都是熱情洋溢的青年領袖。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黃牧師你好:
我是成大台語班的學員,
Ka-bín,
leh chhiâu-chhōe TKC的資料chhōe lâi lí chia,
請教你的相片來源是tó leh?
單純我個人研究用想欲請教,無其他用途.
Ka-bí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