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人工智能及電腦之父圖靈

【人工智能及電腦之父圖靈】
黃春生牧師
人工智能及電腦之父圖靈(Alan Mathison Turing)1939年幫助英國軍情處破解德軍密碼,而使得聯軍提早二年戰勝德軍結束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事。但他後來卻因為同性戀的罪名受迫害而死。

自從1973年起,美國精神醫學會就認為同性戀不是病。1990年5月17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同性戀從國際疾病分類(ICD)中刪除的日子,聯合國更將這一日定為「國際不再恐同日」(IDAHOT)。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2007年在英國國教會(Church of England)說明同性戀是天生的,並建議教會將同性戀除罪化。直到2012年12月,英國國教會最高權力機構主教院(House of Bishops),終止民事同性伴侶關係中的同性戀者擔任主教的禁令。

2009年9月10日英國首相布朗(P.M. Gordon Brown),因1952年英國政府以同性戀相關罪名起訴圖靈,導致他1954年6月7日自殺身亡,正式公開道歉;但是,圖靈的罪直到2013年12月24日聖誕前夕,才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赦免。

2015年2月23日,圖靈的家人向英國首相府邸發出了一份超過50萬人簽名的請願書,要求英國政府赦免49,000個和圖靈一樣因同性戀而獲罪的人。2017年1月31日英國國會通過艾倫·圖靈法案(Alan Turing law),約49,000位因同性戀定罪者被赦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