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彭柯麗

彭柯麗
密室 The Hiding Place》彭柯麗自傳,二次世界大戰的真實故事
二次大戰納粹的黑暗勢力下,作者彭柯麗(Corrie ten Boom)一家住在淪陷區,他們在自家的古屋中,特闢一間密室,以收容當時飽受逼迫的猶太人,再設法將他們遣送到較安全的地帶。他們的好心,卻為自己帶悲慘的結局,除了作者本人外,年老的父親和姊姊都死在慘無人道的德國集中營內。這位溫和謙遜的荷蘭女子,不但神奇地度過集中營內最黑暗的日子,且不辭勞苦的出入鐵幕內外,向苦難之人介紹她所信仰的上帝而努力。

彭柯麗(Corrie ten Boom)在她的自傳中,描述在二次大戰期間,她和姐姐貝絲在納粹集中營裡恐怖的經歷。有一次,她們被迫脫去身上的衣物,和其他人一起排隊接受檢查。當時,柯麗覺得受到羞辱、被遺棄。但她突然想起耶穌也是像這樣赤身露體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不禁讚歎上帝的作為,柯麗悄聲地對她姐姐說:「貝絲,他們也脫去了祂的衣服」。貝絲驚訝地倒抽了一口氣,說:「對啊!柯麗,我竟然從沒為此感謝過祂。」

曾在納粹黨死囚營內受苦的彭柯麗(Corrie Ten Boom)解釋這種專注的力量說:「定睛於世界,你便會失望;注視內心,便會沮喪;但若仰望基督,你就可得安息!

我們不瞭解別人為何要受苦,但在我們自己這一方面,從早晨直到夜晚熄燈時止,只要我們不必出去排隊點名的時候,我們的聖經就成了別人的希望與鼓勵,而且如今這個圈子越來越大了。好像是一群無家可歸的棄兒,圍著一堆熊熊的烈火,我們圍聚在聖經旁邊,把自己的心交出去,讓聖經中的光與熱來護庇我們。我們周圍的黑夜越深沉,神的話便燃燒得越明亮、越真實、越美麗。「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不,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我們都已經得勝有餘了。」

【因為跳蚤,德國士兵不靠近第廿八號營房】
在第二十八號營房的崇拜聚會是十分特殊的。一次的聚會也許包括一群羅馬天主教徒用拉丁文誦念聖母經,有一些信義會的教徒低聲唱一首聖詩,再配上一組東正教的婦女的低聲吟唱。每一刻我們周圍的群眾都會增加,大家擠在附近的木臺上,或者吊在床邊,直到那些高高的床架開始吱喳發聲,向下傾斜。
最後由貝絲(彭柯麗的姊姊)或我打開聖經。因為只有荷蘭人才能聽得懂荷蘭文的聖經,因此我們用德文把經文大聲譯出。然後就聽到這個賜人生命的道理被人用法語、波蘭語、俄語、捷克語沿著通道傳下去,最後終於又回到荷蘭語。這些夜晚燈下的聚會想必是天堂的預告和縮影。我聯想到哈林市中,那些富有的教會,他們如何把自己安置在人造的鐵欄柵和重重的教義屏障後面。我再次明白在黑暗的時刻,神的真理才照得最清晰。
起初貝絲和我都懷著極膽怯的心召集這樣的聚會,但一夜又一夜的過去了,從來沒有守衛走近我們,於是我們也變得比較大膽。既有那麼多人要來參加我們的聚會,於是我們決定在晚上點名之後再舉行第二次的聚會。在拉格街上,我們受到嚴密的監視,守衛們戴著溫暖的羊皮帽,不停的上下巡邏著。在兩間營房中間的中央房亦是如此,總是有半打以上的獄警在場。然而在這間寬大的宿舍裏卻絲毫無人監視,我們也不明白為何會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