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以濟南講堂搭起對話平台

以濟南講堂搭起對話平台
黃春生牧師(2016.6.12濟南牧函)

今年是我們濟南教會設教一百二十週年、建堂一百週年的紀念。一百年前我們的禮拜堂是由日本台灣總督府營繕課課長井手薰所設計,他是一位知名的建築師,總督府(今日總統府)、台灣帝國大學(今日台灣大學)、公會堂(今日中山堂)、台灣總督府高等法院(今日司法院)、台灣教育會館(今日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許多國定古蹟都是出自他的設計。

從日本時代,我們濟南教會的籌建,就得到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間接協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944年4月29日被納入「日本基督教臺灣教團」,教團在台灣總督府的積極指導下,進行各種斡旋,而台北幸町教會(濟南教會前身)成為隱晦形式的國家教堂。

以今日來看,我們濟南教會座落在今日總統府、司法院、立法院、行政院、外交部、教育部、臺大醫學院、臺大社科院、臺大醫院及中央聯合辦公大樓等中樞位置,這也成為我們教會的特殊呼召與使命。

在歷史的蹤跡與使命下,我們教會外展部門籌辦「濟南講堂」來回應這種特殊的呼召與使命,我們也就此事工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交換意見,總會研發中心也將成為「濟南講堂」的夥伴單位。我們教會負責講堂主要的規劃,研發中心協助新聞、影音、文字的紀錄,甚至發行刊物等,若有相關議題也會與我們一同籌劃。

「濟南講堂」是為了建立基督信仰與社會對話的平台,我們邀請社會各領域專家學者與基督徒領袖展開對話,增進彼此理解的對話或思想析辯的交流,我們歡迎社會各界朋友、基督徒踴躍來參加,藉以了解基督信仰在台灣社會發展現況,發掘基督徒對台灣社會的責任及影響力。要使「濟南講堂」能夠帶出果效,需要大家代禱,集結大家的智慧,並一同參與才能達成此目的。

首場「濟南講堂」將於6 月 19 日(日)下午 2:00舉行,我們特別邀請臺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國賢教授專題演講,蘇教授是松山長老教會的長老,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學博士,歷任臺大社會系系主任、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現任臺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國賢教授專長領域為社會階層與社會流動、組織社會學、高等教育社會學、社會網絡。其研究主要探討社會不平等與代間流動、專業人士的職涯流動、教育不平等、高等教育的學術專業化等問題。參與「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調查」、「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等大型社會調查計畫。

在蘇國賢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小組,在2012年底已完成第一次的全國性基督宗教概況調查,並出版《基督信仰在台灣》一書,該研究對台灣基督宗教建立起系統性的基本資料,結合社會學人口統計資料及教會資料,以提供教會和學術界進行深入分析與探討,並呈現台灣教會趨勢及未來發展的整體樣貌。

雖然,總會研發中心1998年成立後,最主要的事工就是進行「教勢統計」,運用專業的統計與調查方法,呈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最真實的教勢現況。但長期以來,教勢統計除了需要提高「效度」與「信度」的研究數據之外,質化的研究也極為迫切,甚至,也須與全國基督宗教的教勢互相比較研究,進而能夠向當前的社會提出有效的宣教策略。這分面,確實是單一教派無法完成的研究。

感謝上主,2015年起臺大社會科學院的研究團隊與台灣各大學、神學院共同合作展開第二次「基督信仰與台灣社會調查」研究計畫,2015年11月19日上午,蘇國賢教授率領研究團隊特地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希望針對各教會負責人進行調查,以了解各教會組織及牧師、傳道師等神職人員的情況。

從蘇教授所進行的「基督信仰與臺灣社會調查」研究的初探中,讓我們看到臺灣基督徒與教會的人口組成與分佈,並分析初基督教信仰在臺灣的發展現況與所面臨的挑戰。面對極速變動的社會,人口結構的改變,教會的未來何去何從,我們需要集結上主給我們的智慧,以更為科學、專業的分析看到問題的所在,並懇求聖靈幫助教會提出更為有效的未來宣教。

首次的「濟南講堂」,第一堂就是由蘇國賢教授透過他的研究,讓我們看到基督信仰與臺灣社會的狀況,我們的社會如何看待基督宗教群體?長老教會在宣教上所面臨的危機是什麼?長老教會青年宣教為何式微?透過專業的研究、分析,我們有何對應策略?

第二堂,我們邀請長期、踏實地帶領聖經學習運動及關注基督徒社會責任的盧俊義牧師擔任與談人,盧牧師2012年2月從台北東門教會退休後,仍然受邀至國內外各地帶領查經、培靈,他經常對教會、對社會的問題均能按聖經提出犀利的批判。因此,我們期待盧牧師在本次的與談中,帶給我們更多的啟發性思考。

另一位與談人,我們邀請盧悦文姊妹,她本身畢業於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她曾任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ARC)青年幹事、普世教會協會(WCC)青年顧問團成員、亞洲教會協會CCA主席,現任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副主席,藉由她長期參與基督徒青年運動,以及她參與普世教會的觀點,更能回應基督徒的普世及社會責任,甚至在青年宣教上也能帶給我們更為全面的思考。

這是一場精彩可期的講堂,盼望我們邀請各界踴躍來參與,並將您的意見提供給我或是同工,使此事工不斷得到改善與激勵,讓「濟南講堂」更能發揮其果效,促進基督信仰與社會的對話,使眾人蒙受基督的福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