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讀聖經成為咱教會的指標

讀聖經成為咱教會的指標 (濟南牧函,2015.10.18濟南教會週報)
黃春生牧師

去年(2014)10月5日咱教會通過對我的牧師監選,至今年9月13日就任以來,將近一年的時間裡,我不斷的祈禱、尋求,在祈禱中對咱濟南教會越來越有負擔,也更加確定上帝的呼召。這段日子,我也在問「上帝對咱濟南教會有什麼心意?方向是什麼?」

15年前上帝呼召我到重新教會,重新教會很清楚的是一間社區型的教會,當時重新教會沒有社區工作,因此上帝給我有規劃、組織的恩賜,首先,我整理教會秩序,讓教會肢體在愛中合一、連結,逐漸建立社區福音事工。教會人數、小組也不斷的被建立。但是,咱濟南教會該定位成社區型教會嗎?

社區型教會?指標型教會?

這一年以來,在祈禱、尋求中,我確認咱濟南教會不是「社區型教會」,因此,「社區XX班」不是咱的事工方向,縱使要發展社區事工,也應當呼應咱的信仰核心價值,否則教會就成了安親班、才藝班或是另類的YMCA,這些都不是咱應該做的。此外,在中正區聯禱會中,大部份的教會都是社區型教會,他們規劃的福音行動也都以「社區宣教」為主,這與咱教會的方向不一樣,負擔也會不一樣。雖然上帝給的呼召、事工方向不一樣,但為福音及靈魂得救的心意都一樣。咱會彼此祝福,但是,咱會以上帝給咱的使命為主,歡迎聯禱會的教會自由參與咱的事工,就像咱也會自由參與聯禱會的事工。

既然,咱濟南教會不是社區型教會,那麼應該是怎樣的教會?上帝對咱濟南教會有什麼心意?方向是什麼?在祈禱、尋求中,上帝給我很清晰的picture(圖像),就如同我在就任詞所說的:「濟南教會是一間具有歷史意義的教會,起初被賦予國家教堂的期待,歷經信仰前輩將近一百二十年的宣教,今後更盼望古老教堂成為改革宗信仰的指標教會。因此,我有一個異象、一個夢想、一個期待,邀請大家作夥來實踐上帝對咱的呼召。」哪方面的指標型教會?社會各領域都各有指標,咱教會既然作為改革宗信仰長老教會的一份子,就以此為咱教會的指標。宗教改革時期,教會如何進行改革,影響社會、時代,這是咱的方向與使命。

改革宗的信仰精神

成為改革宗信仰的指標教會,必須先認識改革宗的信仰精神。改革宗的信仰精神通常以五個唯獨來概說。五個「唯獨」(Five Solas)就是:sola或solo就是拉丁文的「唯獨」。
1.唯獨聖經(Sola Scriptura):上帝的話語是我們生活和實踐上的唯一神聖權威。(提摩太後書3:16-17)
2.唯獨基督(Solus Christus):我們只能靠基督和祂的善工得救。(提摩太前書2:5)

3.唯獨恩典(Sola Gratia):我們只能靠上帝的恩典得救,而非靠自己的行為。(以弗所書2:8)靈修時間(Quiet Time)中文譯為「靜默時刻」或「靈修」,每日靈修是基督徒靈命成長的基本功。靈性成長是三合一的,也就是讀經、祈禱、行動。三項缺一都會落入偏執。靈修神學家慕安得烈如此說:「若沒有從上帝的話語得到神聖屬天的靈糧,無論我們的禱告時間是何等熱切,仍不完全。聖經確確實實是基督徒的禱告本,是我們有效祈禱的指引與基礎。忽略上帝的話語,就是忽略上帝的大能。」(Andrew Murray, The Prayer Life, Chicago: Moddy Press.)
4.唯獨信心(Sola Fide):我們只能靠信心得救,而非靠遵守律法、道德。(羅馬書3:28)
5.唯獨榮耀上帝(Soli Deo Gloria):我們所信、所作的一切,都只是為了榮耀上帝。(以弗所書2:9)

五個「唯獨」的信念,很明確地把上帝當成上帝,人不再僭越上帝的善工與榮耀,人真的謙卑在上帝的面前,讓聖靈來帶領教會更新人的生命。十六世紀以來的改革家也以這五個「唯獨」信念作為基督徒日常行為的準則,並教導信徒牢記並且加以遵守。當時,教會的音樂侍奉者—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總會為了感謝上帝而在作品上寫上一句Soli Deo Gloria當作簽名。這樣的信念在改革期間深植在許多敬虔的基督徒身上。如今,在個人「本位主義」高張的世代中,似乎工業革命「人定勝天」的遺毒蠢動之際,我們應該反省是否高舉「人的名號」而高過高舉「基督的名號」,過於看重人的身份、權勢而忘記上帝的作為。

改革宗信仰五個唯獨最為基礎的就是「唯獨聖經」,因此渴望認識聖經—上帝的話語,是咱成為指標型教會最根本的要求。為朝向「唯獨聖經」的指標,因此,我初步有三項規劃,邀請大家一起來代禱及努力實踐,也希望兄姊給我建議。

一、每日讀經

我過去在帶領兄姐讀經運動時,曾有幾種做法:
1.大量讀經
A Torah scroll dating back to the XIV Century 
that is still fit for reading.
The Abuhav Synagogue in Safed, Israel.
位於以色列薩法德(猶太第四大聖城)的阿布哈瓦會堂,
十四世紀的妥拉卷軸迄今仍可閱讀。
其妥拉卷軸的材質是羊皮卷。
即每日速讀聖經10章,是要一口氣讀完,不想問題,不停下來默想。通常30分鐘即可完成。26天可以讀完整本新約聖經,91天可以讀完整本舊約聖經。速讀之後,若還有時間,可以再讀第二次,甚至可多加利用手機聖經APP軟體來撥放「語音聖經」,開車、工作的時候聆聽,睡前也可以聆聽。如此一來,每天就不只讀一次了,而是可以反覆多讀幾次,甚至可以找出「金句」、發掘問題,在查經班一起來分享、討論,進而帶出委身與行動。
2.一年讀經、三年讀經
聖經有1189章,一天讀三章,主日讀五章,一年可以讀完整本聖經。 三年讀經,則是每天讀一章的進度,大約三年可讀完。一年、三年讀經很適合個人有定性、定力的靈修習慣。
3.教材讀經
市面上很多讀經的教材,但我推薦《新眼光讀經》、《每日研經釋義》。按照教材所訂的進度靈修的好處是,教材提供重點釋義,使靈修者容易掌握信息重點,但它的缺點是,靈修者往往直接看教材,而不是先看聖經。因此,使用教材時,我會建議先讀聖經,有時間再閱讀教材。在咱濟南教會的每日讀經的計畫是採教材讀經,並且推薦《新眼光讀經》、《每日研經釋義》。最好是,三、五好友揪團來參加。

二、濟南聖經神學研究班(濟南神研班)

濟南聖經神學研究班的構想,是來自以前擔任大專輔導時帶領「神研班」的經驗,來自全國的大專生在神研班都得到極大的造就。過去我也將這樣的概念,運用在牧會中帶領兄姐讀經,會友普遍感覺收穫極高。讀的經卷原則上會採路加福音、使徒行傳、創世記、羅馬書這四本書輪流,甚至將來可以選擇其他的福音書,故事性高的書卷。
1.舉行時間:咱濟南教會的神研班,原則上希望每半年舉行一次,均利用禮拜六整日來進行,若是經文章節較多時,可能會連續舉行2-3個禮拜六。
2.進行內容:導論、專題、揪團讀經、讀經問答。揪團讀經的時間,是三、五人在一起讀經、查考、分享,對於有疑問的地方可以翻閱註釋書,甚至寫提問單,在讀經問答時提問。如果可能的話,咱還可以背誦「聖經目錄」。
3.研經目的:(1)渴慕上帝話語。(2)建立研經能力。(3)信息的新眼光。(4)靈命更新活潑。
4.揪團報名:三、五好友或屬靈夥伴揪團報名來參加。

揪團時,我希望最少三人,最多五人,人數在三、五人可以彼此建立起屬靈夥伴的關係,人數多很難達到深入交通的果效。我架設一個讀經的網站,取名「單獨會主-Haverim(חברים)」,希伯來文"Haverim"意思是「夥伴、朋友」。在耶穌時代"Haverim"特指研經夥伴─立約團體中一起學習上帝話語的門徒,以現在的說法就是「屬靈夥伴」。既然是屬靈夥伴的揪團,平時就可以進行三、五好友揪團讀經靈修,可以揪團參加濟南聖經神學研究班(濟南神研班)、成人主日學(聖經學校),以及揪團參加燭光祈禱會。這些靈性造就的聚會,我都鼓勵大家揪團參加。

三、濟南聖經學校

「濟南聖經學校」是以咱教會22年的成人主日學為根基來發展的,課程主要是以聖經為本,若屬於婚前輔導、小組長訓練、服事訓練的課程,則安排在禮拜六及禮拜日下午。聖經學校的課程是提供給會友靈性成長及造就的。明年(2016),我會與裝備部門開始廣納意見規劃聖經學校的課程大綱、師資訓練、建立教務制度及SOP。課程分上、下學期各十堂課。上學期3-6月,下學期9-12月。每班人數至少15人以上才開班。課程科目:聖經班(查經、白話字班、英文查經)、神學班(洗禮班、基要真理班)、信仰班(韋斯敏斯德信仰告白、韋斯敏斯德小要理問答、信仰告白)、聖經應用班(聖經與聖詩、聖經飲食...)。當然,這些都只是構想,需要裝備部門及成人主日學教員集思廣益來建構。二個禮拜前(10/4)成主教員會議討論到「改建期間」的課程安排,基本上我及同工都期待不能中斷,因此最近需要積極向附近學校或機構,洽借改建期間的成主教室,也請兄姐為此事代禱。

結論:喜愛讀聖經,教會體質得改變

若讀福音書,我們會發現耶穌是「激進」的改革運動者。耶穌在改革運動中最大的著力點,就是對聖經(舊約)極熟悉,且會用淺顯的話語或比喻來解釋天國的信息,讓一般民眾聽懂內容和和意義。因此,無論在會堂,或戶外的講論、教導,都會引起民眾很大的驚奇,因為耶穌的教導滿有權威,和一般經學教師不同。改革的基礎在於以聖經為依據,耶穌如此,中世紀的宗教改革是如此,甚至,今日基督徒的心靈改革亦如此。 

就像耶穌的改革運動一樣,聖經永遠是改革的依據。同樣,教會要進步就必須不斷以聖經來起造教會,基督徒靈命的提升更需要以讀經著手。因此,我認為一間教會之所以會發生糾紛、分裂,原因就是該教會已經沒有好好研讀聖經上帝的話語所致。如果傳道者真的用心在教導信徒們認識聖經,而信徒們都懂得研讀聖經, 明白聖經教訓的意義,自然就會懂得以信仰處理糾紛,懂得謙卑尋求上帝的帶領。知道自己是錯誤的人,就會知道反省。有反省的人,就不會製造對立或糾紛,只會承認自己的罪過。 

今天普遍的教會對聖經的基礎都很薄弱,傳道者對推廣每日讀聖經的意願不高,連帶查經班都很隨便,甚至有的教會連查經班都沒有,靈修、讀經都不想做,教會已經失落改革宗的信仰精神。咱濟南教會是一間具有歷史意義的教會,起初被賦予國家教堂的期待,歷經信仰前輩將近一百二十年的宣教,今後更盼望古老教堂成為改革宗信仰的指標教會。盼望咱所努力的,能夠為主所用,吸引更多渴慕上帝話語的信徒,讓聖經運動的精神影響更多的教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