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濟南燭光祈禱會

濟南燭光祈禱會 (濟南牧函,2015.10.11濟南教會週報)
黃春生牧師

「所有的事工都是從祈禱開始,禱告是從天上支取能力,成就上帝的旨意在地上。」

回顧初代教會的創建,是門徒在五旬節當日聚集在馬可樓祈禱並被聖靈充滿而開始的(使徒行傳2:1)。我們若查看使徒行傳時,更可以發現教會的復興,及教會勝過苦難與逼迫都是在祈禱中得勝的。同樣地,基督徒的生命要得到更新,教會要得力與復興,首先必須奠基在上帝的話語上,在認識聖經—上帝的話語上,我會帶查經班,也規劃「聖經學校」,讓聖經運動成為咱教會的特色,並成為改革宗信仰的指標教會。除了藉由上帝話語來潔淨咱之外(約翰福音15:3),其次,也很重要的就是祈禱。

祈禱是上帝給祂兒女的屬靈權柄(參閱以弗所書6:18),基督徒應該善用上帝所賞賜的權柄來服事,才不會虧負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我想沒有一位基督徒願意成為將一千金幣埋在土裡的懶惰僕人,最後被主人趕到外面的黑暗裡去,在那裡哀哭,咬牙切齒(參閱馬太福音25:14-30)。

保羅在以弗所書6:11-19要求我們「穿上屬靈的軍裝」,在命令的最後,他說:「你們要在禱告中祈求上帝的幫助,常常隨從聖靈的帶領禱告。要事事警醒,不可放鬆;要不斷地為信徒們禱告。」換言之,屬靈的軍裝最後仍須以祈禱交託上帝的幫助與保守。因此,祈禱的服事在屬靈爭戰當中顯得格外重要。為此,從11月起,我期待在每個禮拜三晚上,邀請大家來加入「濟南燭光祈禱會」。期待每個禮拜三晚上的祈禱會,成為咱教會及兄姐的屬靈動力。

為何選擇在禮拜三?
選擇在禮拜幾,都可以。我個人則喜歡選擇在禮拜三,主要的原因必須從受難週來談起。四福音書中,記載耶穌在受難週的行程非常詳盡:禮拜日,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眾人拿棕樹枝沿途歡迎,稱為「棕樹日」。禮拜一,耶穌潔淨聖殿,驅趕在聖殿內做買賣的人,稱為「訓誨日」。禮拜二,耶穌在聖殿與經學教師辯論,又在橄欖山教導人,稱為「辨惑日」 。禮拜三,四本福音書都沒有記載,傳統上認為耶穌退到曠野靜默、祈禱,稱為「退修日」。禮拜四,晚上耶穌為門徒洗腳、舉行最後晚餐,稱為「洗足日/聖餐日」。禮拜五,耶穌受審、鞭打、釘十字架,稱為「受難日」。禮拜六,耶穌被安放在墳墓裡,稱為「墳墓日」。接著禮拜日是「復活日」,因為耶穌基督復活了。

受難週的禮拜三,四本福音書都沒有記載,傳統上認為耶穌退到曠野靜默、祈禱,這也是我選擇在禮拜三舉行祈禱會的主要原因。另外,禮拜三也是週間的中間時段,距離二個主日的時間不會太長也不會太短,在這時段裡很適合使咱再次來到上帝面前尋求、祈禱、支取力量。

為何稱為「濟南燭光祈禱會」?
祈禱會可以稱為「拜三祈禱會」、「週三禱告會」,基本上這是以「時間」來稱呼。我之所以稱為「濟南燭光祈禱會」,有幾項的期待:
1.「濟南」強調是屬於咱教會獨有的。每個教會的祈禱會各有其形式、風格,我本身擔任過三重教會聯合會第一屆到第六屆的主席,對帶領火熱敬拜的祈禱,呼天搶地的祈禱,我都有經驗,但是咱要強調在「濟南」這個古老教堂的特有祈禱會。今天有許多遊客來參觀古蹟,但我更期待有更多人踏入禮拜堂來靜默、祈禱。
2.「燭光」意味著在黑暗中點燃希望。如同以賽亞先知向失去盼望的百姓宣告彌賽亞的盼望,「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 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以賽亞書9:2; 馬太福音4:16)黑暗象徵人性罪惡面,代表世上的邪惡勢力,希望藉由祈禱為黑暗的世代燃起一絲光明的盼望。
3.「燭光」顯出古老教堂的柔性力量。聖經中咱也可以看到柔性力量能夠馴服剛性力量,母親溫柔的手將摩西放入蘆葦籃子,卻勝過法老剛硬的力量;柔弱馬槽中的嬰兒耶穌,卻拯救剛愎自用的人心。咱的祈禱會將是內心的、柔性的,甚至是醫治的。我也期待柔性的祈禱會,帶出生命的力量。
4.「燭光」也將照在教堂的庭院角落。祈禱會的最後,會眾三、五人可以在角落、在庭院,圍著燭光分享、代禱。盼望藉著尋求基督的真光,使咱不在黑暗裏走,並得著生命的光,如同耶穌應許咱所說的:「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

「濟南燭光祈禱會」的程序
祈禱有時是順著聖靈的帶領,但大部分是依照程序來進行的。在約翰.加爾文的教導下,聖靈運行及上帝話語的宣揚必須同時做工的,信徒領受祭司的呼召參與在服事中。因此,在咱的祈禱會將分成四個部分。
1.聖父上帝:讚美榮耀歸上帝,是以帶領敬拜的方式進行。
2.聖子上帝:宣講聖經上帝的話語,由牧師、傳道傳講信息。原則上會採用每週新眼光的進度。
3.聖靈上帝:謙卑順從聖靈祈禱。祈禱時,會有公禱的事項,安靜或開口祈禱,最後會有同工帶領祈禱,甚至吟唱回應詩歌。
4.萬民皆祭司:在角落、庭院的燭光裡彼此代禱。此時,也可邀請牧師、長老、傳道或代禱團隊為兄姐服事。

揪團來參加
我鼓勵兄姐找屬靈夥伴,三、五好友作夥來讀經、祈禱,也可以邀請慕道友、靈性低潮者一同來尋求上帝。但在揪團時,我希望最少三人,最多五人,人數在三、五人可以彼此建立起屬靈夥伴的關係,人數多很難達到深入交通的果效。我架設一個讀經的網站,取名「單獨會主-Haverim(חברים)」,希伯來文"Haverim"意思是「夥伴、朋友」。在耶穌時代"Haverim"特指研經夥伴─立約團體中一起學習上帝話語的門徒,以現在的說法就是「屬靈夥伴」。因為,在牧會的經驗上,我發覺找到讀經、祈禱的夥伴很重要,至少有三點好處:(1)避免怠惰、彼此激勵;(2)避免盲點、視野較廣;(3)團契相愛、相互扶持。因此,當你揪團來參加濟南燭光祈禱會時,揪團小組在祈禱會的尾聲,可以自由的在角落、庭院的燭光裡彼此分享、代禱。

既然是屬靈夥伴的揪團,不僅參加燭光祈禱會,平時就可以進行三、五好友揪團讀經靈修,也可以揪團參加成人主日學(聖經學校),以及未來的濟南聖經神學研究班(濟南神研班)。這些靈性造就的聚會,我都鼓勵大家揪團參加。

為生命點燈(A Light for a Life. )
咱是何等的軟弱,因此咱更需要親近主。主耶穌吩咐咱祈禱親近祂,祂說:「你們要禱告」(路22:40);「所以你們當求」(太9:38)。先知呼召咱祈禱:「你們要為他們的性命,向主舉手禱告」(哀2:19)。使徒也勸勉咱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懇求、禱告、代求、感謝」(提前2:1);「你們要互相代求」(雅5:16)。總之,聖經要咱祈禱,是極明瞭的命令。可見祈禱是何等的緊要!盼望咱點一盞祈禱的燭光,這盞燭光是為生命點燈,讓聖靈運行在咱中間,豐富每個尋求祂的人,並使人得著豐富的生命。



1 則留言:

生氣的人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