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第二場禮拜的調整

第二場禮拜的調整 (濟南牧函,2015.10.4濟南教會週報專欄)
黃春生牧師

我在台灣神學院道碩班授課時,都會告訴神學生說:「一位新的牧師到任之後,應該是觀察教會的現況,才開始規劃牧養計畫。」但是,我來到濟南教會卻一時無法停止下來,有許多事希望能夠趕快就定位。這可能是我尚未來到咱中間之前的一年左右,已經與小會員舉行過多次的非正式座談會,也透過咱的週報、和會資料、議事錄,知道多少概略。不僅如此,將近半年多來,我也主持幾場的告別禮拜,也來教會召開成人牧養會議、青年牧養會,這些都幫助我了解咱教會的現況。因此,我應該把握教會硬體改建的二年期間,也要展開教會軟體的改建。

首先,要調整的是主日禮拜。因為我發現,咱教會的兒童主日學老師非常辛苦,但是他們卻無法守主日敬拜上帝,如果有一天老師要教導學生守主日敬拜上帝時,不知道該如何教導學生。因此,我希望老師在主日都有適當的時段可以敬拜上帝。也就是將現有的華語禮拜改到11:00禮拜,並且改稱為「第二場禮拜」。這樣的構想與調整,得到小會員的接納,我也向傳道、神學生、輔導傳遞調整的信息。就連上主日(9/27)我到教育中心講道時,我也傳遞這項消息給大家,讓大家在十一月起開始調整。我私下問了幾位學青、社青,他們對第二場禮拜改在11:00的調整都覺得更好。這樣的調整有幾項意義:

一、不應拿語言、族群來區分禮拜
過去許多人稱長老教會為「台語教會」,其他講華語的教會為「國語教會」,這當然有政治、歷史及文化的因素。但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每個禮拜在各地以近二十種語言敬拜上帝,將長老教會稱為「台語教會」,這是對長老教會的不了解。

我認為一間教會不應該拿語言、族群來區分禮拜。使徒保羅在加拉太書3:27-28教導咱說:「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因此,咱教會的禮拜應該避免以語言、族群作為「區分」,如此的區分就像會切割哪些人可以來參加哪些語言或族群的禮拜。當然,禮拜中都有慣用的語言在傳講信息,但是咱可以告知,如果熟悉台語就參加第一場禮拜,熟悉華語就參加第二場禮拜。而不是直接以語言來區分禮拜,因為我們是一間完整的教會,更何況咱教會還提供英語、華語翻譯

二、讓人人都可禮拜
誠如我前言所說,我發現咱教會的兒童主日學老師非常辛苦,但是他們卻無法守主日敬拜上帝,如果有一天老師要教導學生守主日敬拜上帝時,不知道該如何教導學生。因此,我希望老師在主日都有適當的時段可以敬拜上帝。

近來台灣教會吹起「猶太風」,要大家採用猶太曆,甚至說,使用猶太曆才能「對準永恆時間表、為耶穌再來鋪路」。我認為說明猶太節期的意義是可以的,但是強烈要求基督徒去遵守某些猶太節期,這一點是極大的偏差。過去,初代教會面對猶太主義強調割禮、節日、律法得救,而將基督的救恩模糊化了。因此,保羅才嚴厲的反對另一種福音—猶太主義,但今日卻好像悄悄的死灰復燃。(參考歌羅西書2:16-19)

我在希伯來大學短期進修時,授課的教授本身是猶太拉比,有學生問他:「猶太教的節期中,哪一個最重要?」這位拉比回答說:「安息日比所有的節期都重要,因為它是十誡中唯一被命令的日子。」同樣的,這股猶太風所吹的並非真理,不要看重節期而忽略了安息日。正如,基督教會的受難日、復活節、聖靈降臨節、聖誕節哪個日子重要?初代教會原本沒有特別紀念這些日子,當時他們只有守主日禮拜,這些節期的產生都是後來教會所建立的。寫這段歷史淵源,就是要告訴各位「守主日」比單單守節期更為重要,很可惜的是,有的人一年只有在某些特定的節期才來禮拜。

三、擴大服事參與面
將華語禮拜改為「第二場禮拜」,並將原本主日上午9:00的時間改到11:00,這樣的調整可以擴大服事參與面。9:00-11:00是兒童主日學、少年團契的時間,這段時間可以呼召學青、青年參與教學及輔導的工作。然後,11:00第二場禮拜,學青、社青可以帶著少年團契、小學青一起來禮拜,兒童主日學老師也可以加入禮拜的行列,甚至可以參與禮拜的服事。禮拜後,中午12:30可以一起愛餐,增進肢體之間的交流與互動。

至於在大禮拜堂的「第一場禮拜」,仍在9:00禮拜,禮拜後11:00有成人主日學(改建後轉型為「聖經學校」),也可呼召社青在這段時間帶領兒童主日學的延伸課程,讓兒主的老師可以專心敬拜上帝。成主結束後,中午12:30可以一起愛餐。當然,我期待將來改建之後,二場禮拜的愛餐可以一起舉行,增進二場禮拜的肢體交流。

四、因應教會將來的發展
主日禮拜的時間調整,改建二年完成後也可以適用。誠如,我在前言所講的:「我應該把握教會硬體改建的二年期間,也要展開教會軟體的改建。」所做的調整都會呼應將來改建完成後的需要。主日9:00-10:30大禮拜堂舉行第一場禮拜的同時,改建後行政中心進行青少年聖經學校。11:00-12:30成人到行政中心進行聖經學校課程時,青少年則在地下一樓的副堂舉行第二場禮拜。如此一來,我們的空間都可以充分使用到。甚至,將來主日下午還可以在改建後的地下一樓副堂開闢第三場禮拜,這件事情我會放在祈禱中繼續尋求,如果兄姐有感動的話,牧師也邀請您一同代禱。當然,教會空間在週間的使用上,初步規劃將來會推展松年日托,同樣,這件事情仍然需要繼續放在祈禱中。

結論:邀請兄姐參與及代禱
十一月即將開始第二場禮拜時間的調整,除了以上四項意義與說明之外,在講道信息上面,我也期待信息、教導的一致性。過去沒有主任牧師牧養的時間裡,邀請外來的牧者比較不知道咱教會的狀況,也很困難在信息中整理教會秩序,也困難給予咱教會整體的方向與計畫。因此,我邀請將來的副牧、傳道一起預備講道大綱,讓二場禮拜信息的傳講有共同經文、講題、大綱及教導,並察驗教會所需來傳講信息。這樣的轉變,需要咱一同來努力參與,也邀請兄姐一同為此事代禱。願上帝與咱濟南教會大大小小同在,成就美好的事在咱中間。

(備註:改建期間,成人主日學需要借用場地,才能開課。請兄姐為場地的借用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