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撒但會悔改嗎?

撒但會悔改嗎?
黃春生牧師

關於惡魔之首「撒但」的由來
中世紀靈異書籍《所羅門的鑰匙》(拉丁:Clavis Salomonis,英文:Key of Solomon),描述在地獄的魔鬼也有分階層,猶太的傳說提到被稱為明亮之星(路西法,Lucifer)的天使,原本是天使長之一,可是因為牠驕傲想僭越上帝的地位而背叛上帝,受米迦勒天使長打到地獄,約有三分之一的墮落天使與路西法下到世間(賽14:12;啟12:4),在那裏牠們也經歷一場戰爭,最後才產生自己的國王(撒但),並來到世間迷惑世人,帶領世人敵對上帝,走向墮落與毀滅。

根據以賽亞書14:12所記載:「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明亮之星」,RSV英譯為「Day Star」,在更早的英譯本KJV的翻譯則沿用拉丁文「Lucifer」也因此路西法(或譯為路西弗)成為撒但的別名。

Lucifer拉丁文,由lux(光,所有格 lucis)和 ferre(帶來)所組成,意思是光之使者。在天主教傳統的解釋,路西法曾是天堂中地位最高的天使之一,在未墮落前任天使長。由於他極度驕傲自大,在上帝差派聖子耶穌之際,意圖與上帝同等,因而帶領三分之一的天使叛變(啟12:4),這場叛變,也就是有名的「天使大戰」(War in Heaven)。最後戰敗被鎖入天使之獄,其後亦被放逐並失去了所曾擁有的榮耀。後來,路西法在地獄重新建立了一個靈界世界,在那裡成為了魔王-撒但,而跟隨路西法的墮落天使則成為惡魔(Demon)。在聖經中,撒但又稱為古蛇、魔鬼、大龍、迷惑全人類的、在上帝面前晝夜控告基督徒的那位。


撒但被逐出天上

根據聖經啟示錄12:7-12的記載,在天使大戰(War in Heaven)後,撒但被逐出天上。

啟示錄12:7-12
7後來,天上發生了戰爭。米迦勒和他的天使對戾龍作戰,戾龍和牠的使者也起來應戰。8但是,戾龍被擊敗了;牠和牠的使者不得再留在天上。9於是,那條大戾龍被摔下來;牠就是那條古蛇,名叫魔鬼或撒但,是迷惑全人類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都跟著被摔下來。10我又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現在就是上帝拯救的時刻!上帝已彰顯了他的權能和統治。他所立的基督也顯示了他的權威。那日夜在我們的上帝面前控告信徒的,已經從天上被摔下來了。11信徒們已經藉著羔羊的血和他們所宣佈的真理勝過了戾龍;他們甚至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12所以,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們都應該歡欣!但是,地和海慘啦!魔鬼已經滿懷忿恨地下到你們那裏去了,因為他知道自己來日無多。」

撒但及惡魔並不因為被逐出天上就會悔改。相反的,撒但及惡魔因為知道自己來日無多,因此牠滿懷怨恨在地上興風作浪。

撒但自始自終都不會悔改
不要忘記那些不守本份、離開崗位的天使們,他們被永遠解不開的鎖鍊鎖在黑暗的深淵裏;上帝把他們囚禁在那裏,等待審判的大日子。(猶大書6)

根據啟示錄20:7-10所記載,當基督再來在地上掌權一千年(千禧年)的同時,撒但也被上帝囚禁深淵一千年。

啟示錄20:7-10
7這一千年後,撒但要從囚禁中被釋放出來;8他要去迷惑地上四方的國家,就是歌革和瑪各。撒但要把他們集合起來,出去打仗;他們的人數像海灘上的沙那麼多。9他們遍滿全地,圍困上帝子民的營和他所愛的城。但是有火從天上降下,吞滅了他們。10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到火與硫磺的湖裏去;那隻獸和假先知早已在那地方了。在那裏,他們要日夜受折磨,永不休止。

但在千禧年過後,上帝再次給撒但更新悔改的機會,將撒但從深淵中釋放出來,但是牠卻變本加厲,絲毫沒有悔改的心,仍舊去蠱惑人心要來背叛、對抗上帝。這表示千年的囚禁對撒但來說,完全沒有悔改、修性,反倒牠心中所想的是如何向上帝復仇。也因此,上帝就把撒但丟入永遠的刑場─火湖,直到永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