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終末前的合一

終末前的合一
黃春生牧師

在教會歷史上,基督教會有過二次分裂。一次是1054年的大分裂(The Great Schism),另一次是1517年宗教改革運動(含1534年的英國國教)。

Pope Francis
1054年,羅馬教會總主教(教宗)利奧九世(Pope Leo IX)和君士坦丁堡宗主教瑟如拉留(Michael I Cerularius)的代表發生「和子說」(Filioque)的神學爭執,結果終於演變為東西方教會的大分裂。從此以後,東方教會與西羅馬帝國的羅馬大公教會(天主教)分道揚鑣。

到了1517年10月31日馬丁路德宗教改革起,基督新教脫離羅馬大公教會,而有路德會、長老教會。緊接著,1534年英國國會通過《最高權力法案》(Supremacy act)正式脫離羅馬教廷的管轄,成為英國國教會(聖公會)。

耶穌降生之後,就宣告世界的終末近了。在終末前,分離的教會開始進行合一的努力。主流基督新教從1910年愛丁堡宣教大會開始展開教會合一運動,直到1948年8月23日組成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成員超過110個國家、349個教派總會,是全世界最大的教會協會。

Patriarch Bartholomew I of Constantinople
但是,今日發生前所未有的事,就是東正教與天主教分離了960年後,首次「復合」。東正教普世牧首(Ecumenical Patriarch of ConstantinopleBartholomew I 將出席2013.3.19羅馬第266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就職禮拜(inaugural Mass)。而代表普世聖公會的精神領袖坎特培里大主教(the Archbishop of Canterbury) Justin Welby 也將出席這場世紀的禮拜。這是具有屬靈的象徵意涵,意味著教會在終末前最重要的一次合一。

東正教並沒有像羅馬教會有最高權威的「教宗」,表面上,在希臘東正教的普世牧首是東正教的最高代表,但實際上全球2.5億東正教信徒中,有超過1.6億信徒是屬於俄羅斯東正教,換言之,東正教實際上的領導者為俄羅斯的牧首。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得以見到羅馬教宗與俄羅斯東正教牧首(主教長)的會晤及和解。


「和子說」(Filioque)的神學爭執羅馬帝國的皇帝君士坦丁(Constantine)在325年以他的權柄在尼西亞城 (今天土耳其內的Iznik)召開第一次的普世(大公)教會會議。與會的有當代世界的東西教會(希臘語和拉丁語)的318個主教。每個主教可以帶本身教區內的五個長老或神職人員赴會,所以參加的人數達到1,800人,故堪稱普世教會會議。會中通過〈尼西亞信經〉(Nicene Creed),原本提到「聖靈是由父而出」,羅馬公教要在〈尼西亞信經〉裡插一個filioque(拉丁字),即「聖靈是由父『和子』而出」,而東方教會反對未經普世會議就加添任何字句。


經過眾位神學家的辯論,這會議最後的結論就是〈尼西亞信經〉:確定耶穌基督是與父神同質同體 (homoousios)。其實,〈尼西亞信經〉雖在325年的會議中定下了,可是並没有就此平息教會的分裂,連在會議中捍衛信經的亞他拿修(Athanasius)其後也被放逐五次。

直至56年後,在君士坦丁大公會議 (Council of Constantinople,381 年)上才由當時的羅馬皇帝下詔,欽定〈尼西亞信經〉為正統的信仰,同時把信經加以擴充(主要是有關聖靈和教會的部份)。從此確定了聖靈和其他三而一神的關係,稱為「發出」(Proceeds),這是指聖靈是由父和子而來的。但這仍然未能完全平息教會內部的爭辯。70年後,又在迦克墩大公會議(Council of Chalcedon,451年)再重申耶穌基督的神人二性,並神是三一的神(Trinity)的信條。

西方教會在主後589年泰萊都大會(Synod of Toledo)直接加進了「和子」(filioque)一詞。奧古斯丁認為子稱為神的道,稱呼聖靈為神的恩賜,稱呼父神為道的根源,聖靈主要為「父所出」,也由「子所出」但這是父賜給子的。奧古斯丁認為聖靈是父和子的互愛,是父子二位的靈,父子因著他們與聖靈的關係,形成了一個單一體。如此父子對聖靈的關係是相同的,關係既同,作為就不可分,所以奧古斯丁堅認聖靈由父和子而出(filioque)的教義。父把一切都給了子,也把發出聖靈的能力給了子。所以是父生子,聖靈由父和子而出。這個問題是『誰差遣聖靈來?』到底差遣聖靈來只有父神的工作或者是父「和子」?

東西方教會不只一次的互相指控,爭議不決。這一片語至今仍是東西方教會的重要分歧。此事的爭執僅是遠因,在六百年後,第十一世紀才是大分裂(The Great Schism)衝突的最高點。

東方教會一直處於皇帝的監控之下,也極為注意教會內部的神學思想。在與西方羅馬教會的神學之辯中,皇室扮演相當成度的角色。神學議題之爭,當然也成為牽動著東西方政治風向球。故東方教會堅持「藉子」與西方教會的「和子」,也成為政治角力的必然。希臘教長合理地提出,無論「和子」教義有多正確,未徵詢希臘教會同意,就私下把「和子」一語加進去,是不合法的,更可見「和子」爭議完全不是單純的教義之辯。

此外,幾個世紀以來,西歐與東方因地理距離遙遠,接觸一直有限,到十一世紀初期,希臘教會尚未和西方教會分離。東方教會領袖不願意接受西方教會領袖的聖職授。1054年,當羅馬教宗利奧九世(Leo , 1049-1054在位)的欽差大使宏伯特(Humbert)抵達君士坦丁堡時,君士坦丁堡主教長瑟如拉留(Michael Cerularius, 1043-1058在位)拒絕向他屈服。宏伯特隨即在716發表一份文件,把主教長開除教籍。君士坦丁堡主教長也相對地同時開除利奧九世的教籍。東方教會在認為宗教事務應由基督教五大地區的領導人會議決定,而教廷改革派則主張宗教事務應由教宗單獨管理。東西方領袖的代表之間憤怒的齟齬,終致造成長久的分裂。


尼西亞信經(Nicene-Constantinople Creed)
歷經東西方教會的風風雨雨,尼西亞信經被大公教會確定,又確定;它確實是基督信仰的核心。今天,羅馬天主教會 (Roman Catholic Church)、 希臘東正教會 (Greek & Eastern Orthodox Church)、改革後的新教 (Protestant Churches)都宣認並持守這信經。這信經只有四條,就是:

‧ 我信獨一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並造有形無形的萬物的主。
‧ 我信獨一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在萬世之前,為父所生的,從神出來的神,從光出來的光,從真神出來的真神,首生的,不是被造的,與父一體的;萬物都是藉著主造的。主為要拯救我們世人,從天降臨,由聖靈感孕童貞女瑪利亞,取著肉身,並成為人,在本丟彼拉多手下,為我們釘十字架;被害,埋葬;照聖經第三日復活,升天,坐在父的右邊;將來必有大榮耀,再降臨,審判活人死人。祂的國無窮無盡。
‧ 我信聖靈,為主,並賜生命的根源,從父子出來的,與父子同受敬拜,同受尊榮,曾藉著先知傳言。
‧ 我信唯一聖而公之教會,眾使徒所傳者。我接受為赦罪設立的獨一洗禮。我指望死人復活,並來世的生命。阿們。

※東正教最崇高的教會領袖,普世牧首全銜為Archbishop of Constantinople, New Rome and Ecumenical Patriarch(君士坦丁堡大主教,新羅馬普世牧首)。 Bartholomew I 就任第270任牧首以來致力於基督教、伊斯蘭教、猶太教的和平與對話,並推動東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和解,例如化解前南斯拉夫(former Yugoslavia)的種族及宗教衝突等。


the Archbishop of Canterbury, Justin Welby
補記
歷史性的一刻
教宗與牧首--St. Peter and St. Andrew 
2013.3.19東正教與天主教分離了960年後,首次「復合」。東正教普世牧首(Ecumenical Patriarch of ConstantinopleBartholomew I 參加羅馬第266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就職禮拜(inaugural Mass)。羅馬天主教教宗是承襲使徒彼得,東正教普世牧首是承襲使徒安得烈,彼得與安得烈是親兄弟,因此在會晤時教宗稱呼牧首為「my brother Andrew(我的弟兄安得烈)」。

梵蒂岡天主教每年6月29日會慶祝聖彼得與聖保羅節(feast of Sts. Peter and Paul),伊斯坦堡東正教每年11月30日會慶祝聖安得烈節(feast of St. Andrew)。

後記 
俄東正教與羅馬天主教領袖 歷史性會面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與俄羅斯東正教會牧首祈偉義(Patriarch Kirill of Moscow and all Rus‘),2016.2.12(五)在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會面,這是自1054年東正教由羅馬教會分裂出來後,雙方領袖首度會面。
2016.2.12羅馬教宗、俄羅斯東正教牧首在古巴哈瓦那會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