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親眼見祢─我所認識的夏校長

(夏校長,前成功大學校長、前國科會主委、前NII董事長)

親眼見祢
──我所認識的夏校長
黃春生
十五年前,我在台北東門長老教會帶領查經時,有緣認識了夏漢民弟兄。他與夫人王壽美執事幾乎不曾缺席,並且在查經班裡屢屢有著見地不凡的分享。夏弟兄是一位認真的尋道者,也是一位認真的學習者;透過聖經的分享,及全球華美福音會(GCAEGod Care About Earth, U.S.A.)的共事,我們成了忘年之交;也常聽他分享──上帝如何在他一生中的帶領而帶來的感動。
夏漢民弟兄一生報效國家,擔任母校成大校長,創建成大醫學中心,達成師生共同築夢的願景,也造福南台灣的廣大民眾;更因此促進全國醫學教育與醫療事業的蓬勃發展。他擔任國科會主委,在爭議風暴中,昂然推動國家衛星計畫振興科技,也提升國人的民心士氣。他於繁重的公職將告美好段落之際,延續其福國利民的志業艱辛募款,籌創「中華民國國家資訊通信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NII)」,該會雖為非營利性的財團法人,他本人八年董事長任內,亦從不支薪;而當初研發的3C產業發展等諸多藍圖,如今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新興科技產品的熱門與普及,已成了世人職場與生活的最愛。
雖然他資望崇隆,功在國家,但我一直習慣稱他為校長,因為他對聖經的查考有著學者的風範,以謙卑、認真的態度,通過理性尋求信仰的理解。作為資深學者的大學校長,他曾想深入神學研究的領域,雖然未能遽登堂奧,他反倒是退而不休,成立「全球華美福音會」,不吝與人分享基督信仰的美好。
十一世紀末,被尊稱為最後一位教父和經院哲學之父的神學家安瑟倫(Anselmus Canterbury, 1033-1109 A.D.)曾說「尋求理解的信仰」(fides quaerens intellectum)。我所認識的夏校長,他也是在信仰上不斷尋求理解,透過聖靈的帶領,他認識到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獨一真神。
夏校長早年忙於公職,直到主後1994827日才受洗,但他深深體會上帝是孤兒和寡婦的上帝(詩篇146:9),他知道他一生有上帝的帶領,正如聖經上所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祢。」(約伯記42:5)夏校長早年深受許多基督徒思想家的影響,甚至以他們的名言來警惕自己,例如,國父孫文所說:「不問成敗利害,只問良心要做,便立志去奮鬥」;美國基督徒詩人愛默生說,「你要成為怎樣的人,就要看你每天怎麼想」,基督徒名將麥克阿瑟所說:「老兵不死」的精神;他常以此惕勵自己不論面臨何事,都要抱持永不屈服的態度,並期許自己效仿這些基督徒的思想與美德,和擁有這些人的胸襟大度。
夏校長曾說:「我的上級老闆是上帝。」在他一生的歷程裡,曾經歷許多的關鍵或困境,他都深感上帝的帶領。有次他回顧他獲得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給予攻讀博士之全額獎學金時,說:「我深信這不是我的才識或努力所能爭取到的,這一定是神的力量。」
歷經三年多的時間,他修畢博士學位,因具有可應用於太空艙熱模擬與設計前瞻性的論文發表於富有盛名的《Journal of Heat Transfer》,經蒙北塔科加州立大學聘為機械系副教授,及田納西亞諾太空工程公司各暑期之研究室工程師職。
當時,國內研究環境較差,196667年間,他曾修書懇請經國先生給予通融,得以繼續在美工作一段時間,並接家眷赴美小住。但情勢不容,他在天人交戰的考量過後,決定整裝回國。那一夜,他無法闔眼;乍見清晨曙光時,他忽然有一清楚的領悟:「一個人不論如何飛黃騰達,千萬不可傷害自己的親人。」他認真地說:「我清楚這是主的提醒,因而即刻辭去一切職務,搭最快捷的一班飛機返台。」
也因為這一個關鍵點,他返國後,在成大機械系擔任客座副教授,其時,成大雖擁最多大陸前來任教的工程名流,與戰後本土與留學返台的學者,而具博士學位者,連同夏先生也僅有十位。
之後,他陸續擔任成大工程科學系主任、高雄工專校長、教育部技職司長、常務次長、成大校長、國科會主委、政務委員、國策顧問等政府要職,於高等與技職教育及振興國家科技之發展效力,曾被譽為繼我國「科技教父」李國鼎先生之後深具影響力的國士。
我曾聽他分享創辦非營利組織NII「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的經過,19966月至9月間,他向業界籲請捐助時,曾馬不停蹄的四處奔波,一一親自拜訪,少則兩、三次,多則達五、六次。而令他感到意外的是,平日對他頗多禮遇且實力雄厚的企業家,知道他的來意後,先是避而不見,甚至不再接他的電話。雖遇挫折,但他深信有耶穌的同在,他能諒解對方或許有不得已的困難。
在這段籌募基金的時日裡,他在日記手稿中求告上帝幫助有十餘處:
720日︰他對我並無預期之重視,宜作最壞打算,盼上帝助我。
86日︰個人努力似嫌不周,力量微薄,而關鍵者是靠上帝的保守,願祂多予照顧。
821日,上帝暗中助我良多,我感到個人的渺小,一切靠上帝幫助。
他在等候業界將金額撥入銀行基金專戶之際,心中時有空虛感,但藉祈禱與讀經,上帝一直在引導著。最後,他向上帝所求的應驗果然實現。雖然那時各方捐獻尚未匯入基金會,但他對上主的引導深信不疑,果真與上帝向他啟示應許的五千二百萬元之款目,終於如數到位。
夏校長說:「由於上帝的處處同在,使我感到內在氣質的提升,而這並非靠著自省與自制可以做到的。」他親自經歷來自上帝的帶領與生命的更新,在公餘之際也不忘與人分享基督信仰。當他獲知早期與成大同事與其旅美姐夫在華府DC所投資的一小塊不起眼的土地,因社會發展快速如今已經頗有獲利。於是,他與夫人及子女商量後,決定將售地所得捐出,並且在美國註冊成立「全球華美福音會」,以其孤兒出身的身分,來嘉惠在艱困中成長的孤伶弱勢,以獎助向學,與傳布福音,宣揚教義;通過這一非營利組織的基金會,再次展開退而不休的精彩人生。
也因此,他邀請美國的牧師前來台灣作福音交流,也邀請國內的牧師連袂回到台南、高雄與台北、淡水等地與教友切磋;而自己也多次前往美國在職場、教會分享他的見證。此外,他與夫人也在台北大安區成功國宅住家,以「全球華美福音會」的名義組織團契,與左鄰右舍的尋道者分享福音,分享基督的救恩。他活躍的心靈正不斷在影響著世人,盼望我們的心靈,也因他的生命見證而豐富沛然。
茲值夏漢民弟兄八秩壽慶文集付梓之際,謹以此文,
恭祝
松柏長青,闔府平安喜樂!阿們!(2011.5.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