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母親節的禮物

母親節的禮物
黃春生牧師

我們教會從2008年起,母親節不送禮已經有四年了,過去我們都會贈送一份三百元以下的小禮物給出席禮拜的媽媽,每年負責採購的同工都反映禮物並不好買。

甚至有人一面拿東西,一面啐啐唸說:「送這種東西,我們家裡一大堆,不如不送。」但不送,也不行,因為這已經是長年以來的慣例,大家都覺得很自然。就算只是微薄的一件東西也沒關係。雖然有時嘴巴會說「禮輕情義重」,但是,心裏並不是很喜歡那「用不到」的禮物。所以,轉手送給朋友的人很多,當然也有不少人認為不拿白不拿,反正這是教會每年例行的公事,頂多就放在倉庫。

過去為何會送禮?  
因為,早年台灣社會物資比較缺乏,在大家收入有限的情況下,只要有一點東西都會覺得珍貴。但是,台灣這二十多年來物質生活越來越充裕,大家在物質生活上都已經比從前豐富、足夠,而教會贈送的禮物常常是帶回家就放著。甚至,有些教會乾脆送禮券給媽媽們,包括送給松年的禮物也是贈送禮券。微薄的三百元,很多人實在不缺,更失去贈禮的意義。若真的要送禮,留著讓自己的孩子去表示,這樣比較好。

送禮文化的反省  
送禮文化在教會裡真是需要檢討,在中會婦女或松年聚會中,常以贈送禮物、便當,藉此來吸引人參加。但是,有些禮物發的很不像話,只要有報名的就發,也不管人有沒有出席,因此,沒有參加的人,有時卻會託人代領一份回來。這就好像社會上召開「股東會」一樣,很多人就是衝著有禮物不拿白不拿而來參加,真正用心參加者可能有限。

我不懂為甚麼聚會一定要發禮物?更荒謬的是,我還聽過辦理的人說,發放禮物的目的,是希望吸引更多人來參加。要清楚,這不是佈道會,而是教會裡的聚會,是基督的愛召聚我們在一起。若是,需要禮物來「吸引人」,那麼依照這樣的邏輯,以後的主日禮拜最好都有「好康的」可以拿,才能吸引人,但這樣對嗎?

分享才能見證基督的愛 
上帝是給予的神,祂給我們祂的獨生愛子—耶穌。當我們越懂得分享時,就越能活出基督的樣式。想想看,若是將這些經費挪為幫助那些真正需要的女性或是弱勢家庭,甚至弱小教會,就會更有意義。當我們如此分享時,就是在散播母親的愛,並且更能彰顯基督裡面的豐富與愛的信仰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