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3月18日 星期四

生命的淬煉

生命的淬煉

黃春生牧師

台灣大選剛過,我相信民主的淬煉已經是台灣人生命的一部份。而我們也當和平看待任何選舉的結果。在上禮拜三查經祈禱會中,我就提醒兄姊無論你所支持的候選人當選或落選,我們都要以接納的心來看待。保羅在傳福音時曾說:「無論是希臘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羅1:14-15)我們也可類比說:「無論是泛綠、泛藍、泛紫……我們都欠他們福音的債。」希望福音為台灣帶來更新和重生。

讓我們學學保羅,保羅對生命的態度就是全力以赴,如同他要離世之前所說的:「弟兄們,我並不認為我已經達到這目標;我只專心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全力追求前面的事。」(腓3:13)過去在學生時代,從未體認到「全力以赴」的要緊,因此凡事隨心所欲,搞社團更勝讀書,帶活動更樂於上課,那時常為自己找許多的藉口來避開自己應有的責任。入伍後,懶散的態度使得自己彷彿是無根、無生活重心的人。感謝上帝帶領我回到他身邊,並通過保羅這一席話激勵我全力以赴的態度。

基督徒的生活態度是需要全力以赴的。美國前總統卡特在自傳「為甚麼未全力以赴?」(Why Not the Best?)中,提到海軍上將李科弗問他在海軍學院的成績,他挺起胸膛,得意的回答:「長官,全班八百二十人,我考第五十九名!」然後往椅背一靠,等上將的稱讚。

可是上將沒有稱讚他,只是再問:「你那時盡力了沒?」卡特心虛的回答:「沒有,長官,我並沒有自始至終都全力以赴。」上將對他看了一會,然後問了卡特最後一個問題,是他一輩子都不能忘記,也一輩子都無法回答的問題。上將說:「為甚麼?」

全力以赴可以使我們經歷到上帝在我們身上所要成就的,而無關緊要的態度卻是心靈的窒礙,無法體會到上帝的旨意行在我們身上如同行在天上的美好。卡特總統一輩子都不能忘記,也一輩子都無法回答的問題:「為甚麼未全力以赴?」我相信上帝將來都會問我們同樣的問題。就像領一千金幣的人未全力以赴的善用恩賜(太25:18),最後他將無法得到主人的獎賞。

現在開始全力以赴還來得及。全力追求信仰時,必定要有付出代價的準備。以讀聖經來說,至少就必須付上時間的代價,為永生付上代價是值得的。關心苦難者,關心鄰舍,關心公共議題、關心公義的事都必須付上代價,這些代價將得到上帝的記念。想想看世上最精致的瓷器,都至少經火燒過三次,有的還不止三次。著名的爵斯登(Dresden)瓷器,總是要燒三次的。為甚麼瓷器要經過強烈的烈火呢?一次應當夠了。不瓷器必須燒過三次,然後其上的金色和紅色才會更其美麗和牢固。人生也根據這個同樣的原則。試煉與代價一次,再次,三次地臨到我們;感謝主,靠著主的恩典,這些美麗的顏色會永久存留在我們的身上了。同樣,民主的淬煉也深烙台灣人的內心,但願我們的信心和生命越淬煉越精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