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2日 星期六

教會的母胎-神學院

教會的母胎-神學院
黃春生(2003/3/22)

日前中會和北部大會銓派我擔任台灣神學院的董事,有很多人關心我,希望我不要「淌這淌混水」。但信仰認知告訴我,神學院是將來教會的「母胎」,若不關心今日的神學院,則勢必影響明日教會的體質。我既然已經被推上台面,我不能獨善其身,我將之視為上帝的呼召。為了這所-以上帝之名所設立的神學院,也為了將來的教會光景,我謙卑地倚靠上帝。

近二個月以來,我們多少也聽聞台灣神學院有六位老師集體辭職的事件。由於我不清楚事件的始末,因此遲遲不談此事,而希望有關單位,如神學院董事會等能夠早日釐清事件,好還當事者一個公義。神學院或是各教會機構,甚至其他教派內也曾發生不同的內部爭議,這些事不是我們旁人所能深入瞭解的,但我深信上帝均會作主,解決祂子民的糾紛。

約十五年前,台南神學院也發生內部糾紛,內部意見紛歧主要是因為「神學路線」之爭,此事在南神老師之間分成二派,不贊同另外一派的神學路線者就紛紛求去,頓時之間神學院的學生無心讀書,也沒有好的師資來教導學生。就有南神畢業的牧師向我分享,「那時畢業的傳道者有些都怪怪的」,我不知他到語意為何,但從言談中可能是指影響牧師之間的團隊合作的氣氛和意願。
而我自己則是認為「神學院是教會的母胎」,今日神學院的光景,將會反映在十年、二十年後的教會。因此我也擔心台神這次的事件會影響學生和未來的教會。還好,我向學校老師詢問之下,得知學生很快的平復作息和學習,據副院長薛伯讚牧師的說明,主要是因為近幾年來「靈性形成小組」發揮靈性穩定的作用,而教導靈修神學的宣教師馬約翰牧師也協助學生不少。雖然如此,我想學生的學習精神多少也會受到影響。

就我的觀察,台神此事件也有「路線」之爭的問題,但主要是在制度面,而非神學面。早在多年以前「大學部升格為研究所」、「大學部存廢」的問題就成為台神的公共議題,後來教育系廢掉,剩下教社系和音樂系。教社系畢業生得以報考「社工師」的時限僅剩三年,如今入學的學生沒有「出入」,進來神學院唸書只會耽誤學生的時間,那麼還有存在的必要嗎?而音樂系去年僅招生到二位學生,又加上專任師資不足,說實在是在耽誤學生。況且今天大學院校的升學率幾乎達100%,神學院有需要再將「教學資源」分散嗎?而長期忽視「師資培育」的迫切性嗎?

此次,我被中會、大會銓衡擔任台灣神學院董事。早在校友會選舉時,我就無意擔任,而將選票選給其他同工,但誰會想到在春季中會時,我被眾教會的牧師和代議長老選為中會的「中委」。之後被中委會視為妥當銓衡擔任台灣神學院董事。對於職位我不為自己求甚麼,不然我就不會離開外商公司順服上帝的呼召就讀神學。雖然曾無意擔任,但如今卻被選出,我想其中有上帝的旨意。因為事後我發現,在新任董事會成員裡,我對神學院「路線」之爭有相當程度的瞭解,因此能為神學院貢獻一份心力。且「神學院是教會的母胎」,我的投入更是為將來的教會貢獻。

因此我相當清楚我要做的事,協助建立「制度」,確立「路線」。甚至,也必須為神學院成立「師資培育基金」,以公費支持所栽培的老師。對此,我認為馬偕醫院必須秉持「醫療、傳道」的使命,在「馬偕醫院基金會」的運作下予以支持馬偕牧師所創立的神學院,特別是作為「師資培育基金」。

而神學院納入教育部大學教育的體系,也是台神公共議題之一。過去就曾有老師主張走輔仁大學的模式,將神學院納入大學裡,因此就有將真理大學、馬偕醫學院、台灣神學院結合成為「馬偕大學(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部大學)」(暫稱)的建議聲。而神學院的老師就可專心從事教學和研究,而職員也能夠享有大學的合理待遇。這一部份台南神學院早開始規劃,以利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榮大學結合。

我很感謝關心我和此事的所有人,在信仰的良知下,我也要讓大家清楚知道關心神學院不是「淌這淌混水」,因為這攸關明日教會的光景。希望大家為我也為神學院代禱,祈求上帝帶領。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