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3月8日,國際婦女節

3月8日,國際婦女節

每年3月8日國際婦女節(International Women’s Day),華人通稱為「三八」國際婦女節,是為了紀念婦女權利的運動。這個紀念日在很多國家也是法定假期。各地社會在國際婦女節亦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

第一個婦女節於1909年2月28日在紐約由美國社會黨組織舉行。1909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萬名女工舉行街頭示威遊行,要求縮短工時、增加工資、獲得選舉權,並喊出了象徵經濟保障和生活質量的「麵包加玫瑰」的口號。

1917年3月8日,俄羅斯帝國首都彼得格勒(聖彼得堡)的紡織女工舉行罷工及遊行,遍及整個城市,致使俄羅斯革命開始;七日之後,俄羅斯皇帝尼古拉二世退位,臨時政府確保婦女擁有投票權。1917年,蘇俄將3月8日定為國定假期。

國際婦女節也是日本的mimosa’s dayミモザの日(含羞草之日)。台灣的含羞草是粉紫色小花,日本的含羞草是毛茸茸的黃色小花,學名叫做「銀葉金合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