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感謝台中的香港朋友

各位居住在台中的香港朋友,你們好:

非常感謝你們對我和濟南教會的信任,邀請我參加「時代革命」的放映會,也很抱歉昨晚(2/24)因有教會事務在身無法出席。

我昨晚請教會會友廖斌洲代表我前往和大家致意,斌洲轉達映後心得是:
做為台灣人,即使非常關心香港民主運動,但卻總容易遺忘如何以「同理心」面對香港這個受到極權體制鎮壓的社會的集體傷痛。
電影中的深刻紀錄,足以喚起我們所有人對於體制壓迫的恐懼和焦慮的一份同理。

香港人的傷痛,我們能夠同理,卻難以親身體會。
然而,我們所共同享有的,是對自由的深層渴望。

我們台灣人,做為事件的旁觀者,當然沒有資格對香港說教!
然而,我們卻可以以身為一個「人」的身份,用實際的行動,與你們站在一起。
2019年反送中運動開始之後,濟南教會開始做為台灣這塊土地關心香港反送中事件的一個重要據點。
在許多關心香港民主的台灣民眾的努力下,許多熱心的台灣民眾開始捐助物資到濟南教會,前後總共募集了1800萬台幣的物資。
濟南教會透過各種方式,將這些抗爭物資運送到香港抗爭的第一線去。此外,我們透過各種方式,支持在台灣的香港年輕人。
這是我們少數能夠為這份共同理想作的。

由於意識到若要長期幫助香港人,只靠抗爭物資不夠,再加上有不少香港人開始移居台灣。
因此,我和台灣社會一些關心香港民主和人權的社會人士和教會人士,

一起籌組「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Taiwanese Civil Aid to HKers, TAHK),協會在2021年正式合法立案。

目前,教會和協會攜手合作,主要的工作重點有兩大對象:
協助在台灣的手足,以及較為弱勢的學生。
作為牧師,我時常得到很多熱心的台灣會友的捐款,希望幫助在台香港手足和學生。
然而,說實在的,時常有力不從心之感。
需要幫助的香港朋友源源不絕,但經費總是極度缺乏,導致時常無法將獎助學金發給需要的學生,也無法具體協助手足在台的生活。

讓大家了解這個狀況,主要是希望邀請大家和我一起,用自己可以的方式,無論是金錢或是人力(擔任義工),具體協助我們共同的同胞。

台灣不只是屬於擁有台灣人血統的人的,而是屬於認同這塊土地,想要在此安身立命的人的。相信這是各位香港朋友來到台灣的初衷。

如果大家願意擔任義工,歡迎和我聯絡。

如果大家希望能夠捐款給需要幫助的手足和學生,也歡迎你們奉獻給「濟南教會」或「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

針對各位捐款或奉獻的金錢,我們會專款專用,讓真正需要的香港同胞受到實質的幫助,度過難關。

耶穌說:「人為朋友犧牲自己的性命,人間的愛沒有比這更偉大的了。」(約翰福音15:13)

各位朋友的信仰背景即使不同,但卻在這場令人傷痛的反送中運動當中,展現了耶穌所說的這份大愛。

這份大愛,是人類社會最高貴的情懷,超越所有宗教、種族、性別、階級和各種背景,是屬於「高貴者」的珍貴資產。

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的香港朋友,以具體行動和精神,否定了中國詩人的那句話:「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 」

謝謝你們,讓我們看到:即使在邪惡的壓迫之下,也能展現出高貴大無畏的靈魂。你們向世界展現了人類集體靈魂的高貴!

甚願上帝祝福所有在台灣的香港朋友,在此找到自己的歸屬感,安身立命。

更願世界的前景不是「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而是「今日台灣、明日香港」。

濟南教會主任牧師
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理事 黃春生 敬上
2022.2.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