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山頭?角頭?

【山頭?角頭?】
黃春生牧師
近年來許多教會喜歡搞「山頭」,目標是有朝一日可以實現「基督徒掌管世界的野心」。恐怖的是,「七個山頭」不是來自聖經,而是某些人的「感動」。人的感動不等於上帝的呼召或旨意,如果忽略聖經中「凡事檢驗」的教訓,有可能重蹈「希特勒」造神的感動。

羅馬城七山頭
為何是「七山頭」而不是「七海」?聖經找不到這樣的論述,若要勉強來說,古羅馬城市位於「七山頭」之上,這也是古代羅馬帝國凱撒所要宣示的,他是地上國度的最高統治者。今天的基督徒領袖的論調,是要取代凱撒的七山頭嗎?

再者,在人類社會中需要改革或「轉化」的面向千百項,豈是這七個面向就夠了呢?我們隨便就可以舉出好幾項,例如政府結構、轉型正義、司法透明、弱勢關懷、醫療事業、糧食問題、生態保育、環境問題…等等。為何獨獨是這七項?而不是八項、九項,甚至是二十項才夠,稍有判斷能力的人應該能發現其論述中的謬誤。

不要將基督掌權限縮在七座山頭,荷蘭前首相、政治神學家Abraham Kuyper曾說“There is not a square inch in the whole domain of our human existence over which Christ, who is Sovereign over all.” (沒有一寸的地方,耶穌基督沒有設立寶座在其上。)若翻閱福音書,我們更可以知道,耶穌並不是佔據山頭掌權來轉化世俗,而是死在山頭,與人民站一起,挑戰經學士、法利賽人等挾制人性尊嚴與思想的寡頭。

職場宣教很重要,但是,「誰是福音宣講的首選對象?」在福音書裡,我們可以看到,即「貧窮的、弱小者、瀕臨死亡的人;那些常常被藐視、被遺忘的人;那些沒有可報答你的人。」(參閲路14:13-14)更何況耶穌教導我們:「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 」(馬可福音 10:44)又說:「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馬太福音 10:42)傳福音不是要占據山頭,更不是要成為寡頭,傳福音最好的方法就是「愛」,就是追隨耶穌成為最弱小的弟兄姊妹的朋友,在我們的團契(共融)中彰顯出基督的愛。

按照奧斯.希爾曼(Os Hillman)的說法:「我們要把職場當做『朝九晚五』的宣教工作。那才是轉化會發生的地方,因為那些地方都是城市的權力中心。」他的意思是說,基督徒應該往城市的權力中心發展,甚至應該都要在各行各業展得到權力的核心與地位,在公家機關的,最好做到總統,不然至少做到部長級或立法委員、縣市長;在私人公司最好當企業負責人、CEO,要不然最少要當個總經理之類的,否則無法掌權,就無法轉化社會。這樣一來,對於偏鄉地區,對於某些能力不足、恩賜不豐的弟兄姊妹,難道就失去他作為上帝兒女的價值嗎?不!

但是,耶穌不是叫我們去成為世俗世界的統治者,令人擔心的是,某些假借上帝之名,其實背後的真正企圖並不是建立上帝的國,乃是在建立「基督徒的個人王國」。對此,耶穌明確的宣示:「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翰福音18:36)聖經明說,信耶穌是一條窄路,是一個窄門,找著的人少,難道我們忘了嗎。佔領山頭,人的名越高舉,基督的名就越低。

從歷史來看,基督教國教化,已經佔領各路山頭,莫過於羅馬帝國國教化。結果,出現「最好的」地上國了嗎?很不幸的,從國教化開始,也正是基督教腐敗化的進行。我們可曾看見歷史上,有哪一個基督教國教化的國家,成為「最好的」地上國?沒有!羅馬帝國裡基督徒佔據山頭獲得了成功、興旺、財富、名利...,許多基督徒夢寐以求的全國皆信主,這樣的地上國,為什麼後來會滅亡呢?國教化之後不到一百年,羅馬帝國分裂。希特勒曾經打著基督的名號,屠殺猶太人,要建立地上國度,德國教會幾乎將他視為救世主,黨國基督徒更霸占各領域的山頭,美其名為轉化,背後乃要建立個人王國。這樣的歷史殷鑑其實不遠。

不可否認的,基督徒要關心地上國,但不是要建立地上國,上帝國才是我們的焦點。唯有用聖經來檢視這些山頭論調,才能避免走上歧路。否則,我們很容易重蹈過去歷史的悲劇覆轍,希特勒、毛澤東、蔣介石...,這些人都宣稱要努力建立最好的人間天堂。但結果,卻是為世間帶來悲劇。

主耶穌在猶太眾人期盼祂成為猶太王的呼聲中,祂宣示祂來的目的不是為了建立地上國,而是要帶領世人回歸到遵行上帝旨意的上帝國,願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就連保羅與其他使徒們,也沒有企圖建立一個最好的地上國;但是現代的基督徒卻放棄耶穌的教導,企圖建立一個高舉個人的地上國。為什麼主耶穌和使徒不建立一個最好的地上國?聖經中有很多的提醒:
「他們所渴慕的是那在天上更美好的家鄉」(來11:16)
在地上,我們沒有永久的城;我們是在尋求那將來的城。(來13:14)
要為君王和所有在位的人禱告,使我們能過安寧、和平、端正、虔敬的生活。(提前2:2)
...

重點是,沒有一個最好的地上國,除非直到基督再來。「我又看見聖城,就是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裏,從天上降下來,像打扮好了的新娘來迎接她的丈夫。」(啟2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