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蘇格蘭馬偕家族格紋布及徽章

蘇格蘭馬偕家族格紋布及徽章
黃春生牧師
【BBC蘇格蘭歷史】
1314年蘇格蘭王Robert the Bruce治理下各家族分布圖

蘇格蘭高地家族地圖
蘇格蘭有許多不同顏色組合的格紋布,每個格子布代表一個「clan」,「clan」在蘇格蘭克爾特語(Gaelic language)是家族後裔的意思,也可翻譯成部落、家族,由族長代表整體的部落或家族。家族的族長是依循「Tanistry」系統產生,儲備的繼承人被稱為「Tanist」。由於蘇格蘭有上千個家族,因此每個家族都很重視家族榮譽、傳承與歷史。蘇格蘭的民族個性,與蘇格蘭厚重而奇特的土地分不開,該土地的荒漠造就蘇格蘭人強悍性格、堅忍毅力,使得蘇格蘭各族極為團結,也保持強烈的民族自尊,但並不會因此過於偏狹。 
位於蘇格蘭北邊的馬偕家族分布圖

馬偕家族徽章
北部台灣第一位宣教師馬偕博士的家族是來自蘇格蘭,馬偕家族(MacKay clan)位於蘇格蘭北方高地,是一支極具榮耀的家族。馬偕家族的祖先是第一伯爵法依夫及兄長亞歷山大一世(first Earl of Fife and elder brother of Alexander I),馬偕家族又與塞爾特皇家(Celtic)淵源極深,十二、十三世紀時,馬偕家族有人嫁給蘇格蘭王MacBeth而成為Queen Gruoch(王后)。十四世紀的馬偕家族盤據蘇格蘭最北邊沿海Caithness到Cape Wrath(憤怒海角),這一帶又稱為Strathnaver。

古代的馬偕家族極為好戰與善戰,家族的徽章上有一句座右銘「Manu Forti (with a strong hand)」(強有力之手)。十二世紀時,馬偕家族就是蘇格蘭王羅伯特·布魯斯(Robert the Bruce)的重要臂膀。幫助羅伯特一世帶領蘇格蘭人打敗英格蘭軍隊,確保蘇格蘭王國的獨立。甚至,在30年戰爭中,馬偕家族派出三千名戰士加入William of Orange(奧蘭治的威廉親王三世)的行列。
馬偕家族盾牌

古式馬偕家族格子布
蘇格蘭的格紋布可以追溯自第三世紀,格紋布是一個家族的符號系統,代表家族傳承、文化和遺產。無論在生活上、慶典上都可以看到不同家族的格紋布,藉此凝聚家族的榮耀與情感。 1746年,詹姆士黨人叛亂時欲通過「服裝法案」(the Dress Act)企圖限制那些家族才能穿著格紋布,最後此法案並未通過,才免得許多家族的格紋布被消滅。格紋布的服裝更可以喚起家族的榮譽感與民族主義,來對抗外來的英格蘭等。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在威廉威爾遜父子(William Wilson & Sons)的調查、蒐集下,將各蘇格蘭各家族的格紋布及徽章做有系統地整理,1815年甚至將這些家族榮耀的遺產加以註冊,今天幾乎所有蘇格蘭的家族都有自己的格紋布與徽章受到政府的保護。蘇格蘭格紋的設計都有家族脈絡的,而且需要通過蘇格蘭格紋註冊協會(Scotland Tartans Authority)的登記。
http://www.tartansauthority.com

馬偕家族格子布樣式



馬偕家族格紋布(MacKay tartan)是以藍綠格紋為基調,在北部台灣長老教會所屬的機構也採用馬偕家族格紋布製作領帶,包括馬偕紀念醫院、馬偕醫護管理專校、馬偕醫學院、真理大學、淡江中學都是採用此格紋布製作領帶。




※William of Orange英格蘭的威廉三世,即蘇格蘭的威廉二世、奧蘭治的威廉親王三世,曾任奧蘭治親王、荷蘭執政、英國國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