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你的光復是台灣的受難

你的光復是台灣的受難

【十月是抗爭月】
每年十月第二個星期一是美國的「哥倫布紀念日」(Columbus Day),在美國、部分拉美國家、西班牙和義大利,都會慶祝1492年10月12日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然而隨著「歷史解密」之後,打破哥倫布英雄的迷思,揭露美洲原住民族的受迫害歷史,而不斷受到原住民族平權運動的質疑與挑戰。
美國知名人類學家威瑟佛(Jack Weatherford)考據指出:「在哥倫布紀念日,美國人慶祝對印第安人史上最大的種族屠殺。」
因此,二十世紀後半葉起,美國部分州與城市,不再紀念所謂的哥倫布紀念日。甚至,美國最大的基督教組織「全國基督教會聯合會」(National Council of Churches)更號召全美基督徒不要參加哥倫布紀念日的慶祝,因為這節日「對許多人而言是壓迫、毀壞與種族屠殺之始」。拉美國家則多稱這個節日為「種族紀念日」,而委內瑞拉在2002年更將這一日更名為「原住民族抵抗紀念日」(Día de la Resistencia Indígena)。
10/25即將到來的所謂「臺灣光復節」,對許多台灣人來說也是屠殺、苦難的開始。台灣教會是否能夠學習美國「全國基督教會聯合會」(National Council of Churches)發起不參加、不紀念這個節日呢?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發表《終戰詔書》,蔣介石接受盟軍總司令(GHQ)第一號命令來託管台灣,10月25日在台北公會堂受降,從此台灣進入戰後軍事託管,但是託管竟變成屠殺侵佔。

國史館解密「蔣檔」中,記載蔣介石在1949年1月12日卸任前訓令說:「台灣法律地位與主權,在對日和會未成以前,不過為我國一托管地之性質」。蔣介石很清楚他將託管變為侵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