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吳哥窟旅遊

吳哥窟旅遊
時間:2015.8.11-15

宋末元初,周達觀《真臘風土記》
與馬可波羅同行,1296經湄公河抵達吳哥。
天葬,好人被吃光,壞人動物也不吃。
現在:火葬。骨灰豁椰子水洗淨,倒入河流。印度則在恆河舉行火化水葬。
婆羅門祭司,14歲破處。

吳哥/真臘王朝年代簡史
※公元1-7世紀初:扶南王國。統一的王國出現,印度婆羅門教傳入。
◎公元約550-707年:真臘王國。由北部興起,627年滅扶南,崇信印度教。8世紀初分裂,南部稱「水真臘」,北部稱「陸真臘」。
◎公元約774-802年:爪哇入侵,787年滅水真臘,統治至802年。
◎公元802年:被爪哇擄為人質的真臘王子於8世紀末回國,802年宣佈獨立,稱為闍耶跋摩二世,吳哥王朝開始。
(吳哥的意思是「古城」,1850年,法國傳教士依據周達觀的記載,終於在森林中找到書中所描述的「古城」。後人稱此時期的真臘為「吳哥王朝」)。
◎公元9世紀後期:吳哥王朝大興水利,拓展疆土。
◎公元11世紀:大乘佛教傳入吳哥。蘇利耶跋摩二世(1113-1150)武功鼎盛,將今越南中南部、泰國南部與馬來半島北部收入版圖,建吳哥寺(即小吳哥)。
◎公元12世紀後期-13世紀初期:吳哥王朝再盛。闍耶跋摩七世(1181-1219)臣服占婆,吳哥強盛到達頂點,建大吳哥城。
◎公元13世紀後期:吳哥王朝開始衰落,暹羅興起,南傳上座部佛教傳入並成為國教。
◎公元1296-1297年:中國元朝使節團來到吳哥,周達觀隨行。
當時正值元滅南宋之際。元朝接著南下攻伐占城和安南,併入侵真臘(今柬埔寨),但因受地理及氣候所阻,二名元朝將領戰敗被斬首。因此元廷改用威迫方法,遣使說服真臘及鄰近小國自動歸附,所以1296年元朝承宗皇帝便差遣使節團前往吳哥。
當時他們隨馬可波羅延海線從東南下七洲洋(今南中國海),抵達湄公河口後,馬可波羅繼續往印度洋方向回西班牙。而元朝使節團延湄公河而上,抵達吳哥。周達觀在吳哥停留了11個月,仔細觀察當時吳哥的各種狀況。
1297年回國後便著《真臘風土記》,詳細記載當地都城王室與風土人情、行程及所取途徑,書中分41條目,共八千多字,詳細記錄他在吳哥的所見所聞。此書遲於元武宗至大4年才完成。
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成為了解當年吳哥王朝盛況的唯一線索。
◎公元14世紀前期:吳哥王朝大衰,1431年,暹羅王攻陷吳哥,屠城之後,發生瘟疫,當地人放棄吳哥城,一度輝煌的城市,便湮沒於荒煙莽林中數百年。

大吳哥
大吳哥
小吳哥
小吳哥

大吳哥

大吳哥
柬埔寨暹粒機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