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信仰的源頭 (索引)

131信仰的源頭
黃春生牧師
本課程是藉由「溯本追源」來幫助他宗教的慕道友釐清自己過去的信仰,進而認識生命的源頭─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上帝。

一、人從哪裡來?
(一)中國神話盤古開天地 
(二)漢人對「天」的認識 
(三)古老印度的創造故事
(四)佛教的緣起說(從種姓制度到六道輪迴) 
(五)希臘的創造神話
(六)兼談達爾文的進化論 
(七)基督教的創造故事
(八)人類的起源:來自一個相同的源頭
(九)輪迴與永生

二、認「主」歸宗
(一)神祖牌位從哪裡來?(兼談道教與佛教對死的看法)
(二)紙錢燒給誰?
(三)鬼月的由來?(兼談道教)
(四)祭祖與孝道
(五)從認祖歸宗到「認主歸宗」

三、信耶穌,免驚
※採用「一領一‧新倍加」造就系列01
(一)民俗篇
(二)祖先祭拜篇
(三)喪禮篇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基督徒可以紋身、穿耳洞嗎?

基督徒可以紋身、穿耳洞嗎?
黃春生牧師

根據舊約利未記19:28要求以色列人說:「為死人哀傷的時候,不可在身上刺花紋,或割自己的身體。我是上主。」「刺花紋」和合本翻譯成「書寫」,此字是指雕刻或深印符號或文字,整本聖經中只出現在這裡。其根本含義則不明確,所以我們無法得知它到底指什麼?再者,刺青(tattoo)這個字一直到十八世紀晚期,才出現在英文詞彙裡。我們可以從十七世紀早期的英王欽定本(KJV),發現此字譯為"print",「你不許『印』記號在身上」。

利未記19:28這條律法的時空背景,是以色列人從埃及人的奴役中被救出來,也必須從埃及多神的信仰中得到解放。現代考古學指出,埃及人有紋身(scarification)習俗,但只限女性。埃及女人會在跟生育有關的身體部位上紋身,如胸部、大腿和腹部,作為保育生產的護身符。從埃及人常刺的圖案—生育女神貝斯(Bes)來看,也支持此一說法。因此,脫離埃及異教的影響,也成為出埃及的重要指標。

此外,也有證據顯示,迦南人疤痕紋身的手法是更為極端的,包含烙印、切割或劃開皮膚。考古學和聖經一同指出,迦南人有以割傷身體祭祀神祇、哀弔死者的儀式(參閱列王紀上18:28)。綜上所言,利未記19:28所禁止的應該是針對埃及、迦南的異教崇拜下的紋身。

儘管今日基督徒不再受舊約律法的束縛(羅馬書10:4;加拉太書3:24-25;以弗所書2:15),但畢竟舊約中曾禁止異教崇拜的紋身,這件事情就容易引起律法主義者的關注。要回答此問題時,我會先問一個問題,紋身的目的在哪裡?我想歸納幾種紋身的情況,最後再來談我對刺青或紋身的看法。

一、因社會階級與榮譽而紋身
在台灣因社會階級與榮譽而紋身,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泰雅爾族的「黥面」文化。泰雅爾族人紋面是「生命與榮譽」的表徵,男子紋面必需在戰場、狩獵時有英勇的表現,才能紋面,女子則需有姣好的面貌及織布的本領才有資格紋面,或女人出嫁後代表貞節,忠於丈夫的表示。男性一向刺額紋與頤紋,女性則刺額紋與頰紋。又族中獵頭多次成功的男子及織布技術超群的女子,有特權在胸、手、足、額刺特定的花紋,為榮耀的表徵。

二、因醫學美容所需
有人因為美觀或是因為燒燙傷、疾病等後天傷害,而需要進行美容甚至膚色的「紋身」,或是「紋眉」等。這與裝飾、裝扮很類似,而裝扮或上妝是普遍的禮儀(參以賽亞書63:1;耶2:32;結16:11;林前12:24);但彼得前書2:9提醒說:「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換言之,在所處的文化下,以適當樸實的裝扮是穿著的原則。

三、因流行文化的追求
最早穿耳洞僅止於奴隸身上,奴隸的耳洞上掛著主人的記號,意思是奴隸是主人的財產,就像申命記15:17所記載,「你就要拿錐子將他的耳朵在門上刺透,他便永為你的奴僕了。你待婢女也要這樣。」但隨著時代的演變,穿耳洞、裝扮也因著流行文化的追求而有多元變化,甚至也展現在紋身上。

四、因表達信念
因表達信念而紋身,最有名的例子就是韓戰期間,中國共黨以「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為口號,派了五十萬所謂的自願軍投入韓戰,歷經五次戰役後,38.2萬人戰亡,二萬多人成為戰俘,許多戰俘回到中國遭到批鬥,因此,絕大多數的戰俘盼望聯合國接管他們,但聯合國無力養活這些戰俘,他們面臨遣返中國的厄運,因此他們紛紛期待來到自由台灣,但蔣介石政權又害怕這一群人夾雜匪諜,因此遲遲不予接納。直到戰俘透過刺青表達對蔣介石的擁戴,甚至刺上「殺朱拔毛」,以表示自己的絕對信念。14,235位戰俘以「反共義士」於1954年1月23日分三批陸續抵達台灣基隆。當1987年台灣開放探親後,這些「反共義士」紛紛去除刺青返回故鄉探親。

同樣地,有些男女為了表達彼此情愛的委身,雅歌8:6也顯示出古代也有為了表達愛情,而在手臂上刻上「戳記」,在身上刺青表達愛情自死不渝。但與韓戰的「反共義士」一樣,當時勢改變後,有誰還能堅持過去的委身信念呢?試想,這些外在、有形之物能保證真正的委身與信念嗎?結婚證書貼滿屋,能保證夫妻恩愛嗎?婚戒掛滿十指,能夠保證不外遇嗎?不,如果沒有向著上帝真實的心,再多外在、有形的記號都沒有意義。

五、因幫派、黨派而做的記號
有些人因幫派、黨派結黨營私而有記號,這些組織都與黑暗邪惡勢力掛勾,這樣的紋身對人都是種心靈的束縛與戕害。

六、因宗教崇拜而紋身
在台灣有些人的紋身是因著「宗教崇拜」而紋身,例如八家將陣頭的紋身,原始的陣頭沒有紋身,是後來才有的。其實,在舊約中許多規定都是為了從迦南人的偶像崇拜中分別出來的,利未記19:26-28命令說:你們不可吃帶血的肉。不可行任何占卜,也不可念咒。不可剃掉頭上周圍的髮,也不可修鬍鬚。為死人哀傷的時候,不可在身上刺花紋,或割自己的身體。我是上主。」因為在迦南偶像崇拜中,他們會飲祭物的血、占卜、念咒,甚至迦南的祭司會紋身、修鬍鬚,甚至像台灣乩童一樣用利器割傷身體。

縱觀上述,除了幫派、宗教崇拜的紋身之外,其餘應該可以被「有條件接受」,就好像現代男人修鬍鬚,雖然不符利未記19:26-28的命令,但卻被接納是一樣的。問題是在我們的文化上,修鬍鬚不會被聯想到「宗教崇拜」,但紋身卻會被聯想到幫派、黑暗勢力、異教崇拜等。因此,我會將「有條件接受」規範在「因社會階級與榮譽而紋身」與「醫學美容所需」。

此外,哥林多前書6:19-20也給我們一項很要緊的原則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住在你們裏面,是上帝所賜的。你們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上帝,因為他用重價買了你們。所以,你們要用身體來榮耀上帝。」如果我們的身體屬於上帝,在紋身和穿孔之前,我們都需要先問一問,我們這樣做,是否可以榮耀上帝。

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基督徒祈禱是「配不配」奉耶穌的名?

基督徒祈禱是「配不配」奉主耶穌的名? 
黃春生牧師 

基督徒祈禱的最後都會「奉主耶穌的名祈禱」,但也有人會說「不配奉主耶穌的名」。到底基督徒祈禱是「配不配」奉耶穌的名? 

藉由這問題讓我們來思考為何基督徒祈禱的最後會以「奉主耶穌的名」為結語。首先,我們來看聖經怎麼說;接著,我們來認識「奉主耶穌的名」的神學意義。
一、聖經中的根據 

(一)「奉主耶穌的名」是耶穌的吩咐 

在約翰福音第14-16章,耶穌至少五次吩咐門徒要奉祂的名祈禱。 

約翰福音14:13-14耶穌教導門徒說:「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一定成全,為要使父親的榮耀藉著兒子顯示出來。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我求甚麼,我一定成全。」在約翰福音15:16耶穌又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指派你們去結那常存的果實。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親求甚麼,他一定賜給你們。」約翰福音16:23-24又說:「在那一天,你們不向我求甚麼。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親求甚麼,他一定賜給你們。直到現在,你們並沒有奉我的名求過甚麼;你們求,就得到,好讓你們的喜樂滿溢。」 

換言之,「奉主耶穌的名」是耶穌的吩咐,沒有甚麼「配不配」的問題,若是祈禱者為了表達自己的虔誠或不配,應該在祈禱詞中表達,而不宜在最後說「不配奉耶穌基督的名」,因為奉主的名乃是耶穌的命令。而「不配」有時會令人產生「否定」的意味,難道我們是否定「耶穌的名」所具有的神學意義嗎?

(二)「奉主耶穌的名」是保羅的教導 

上帝是聽禱告的上帝,而主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中保,讓我們的禱告可以蒙上的垂聽。保羅在以弗所書5:20教導說:「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為各樣的事感謝父上帝。」感謝父上帝,也是要奉耶穌的名來感謝,因此奉耶穌名的禱告是非常重要的。 

二、神學上的意義 

(一)耶穌是人與上帝之間的中保 

「奉耶穌的名祈禱」,是因為耶穌是人與上帝之間的中保、橋樑,耶穌基督的名字具有權柄,所以基督徒是被奉命靠著「耶穌」之名的權柄,來到父上帝的面前祈求,上帝就要垂聽我們所祈求的。我們不是靠著自己或是任何人與物到上帝面前,而是靠著耶穌的名,靠著耶穌的權柄來到上帝面前來祈禱。 

因此,我們必須受洗成為基督徒,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生命唯一的救主與中保,這樣我們的祈禱才能上達到上帝那裏。 

(二)「奉主耶穌的名」是信心的宣告 

「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這句話不是一種咒語。基督徒之所以「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乃是因為我們這些罪人原沒有資格求上帝垂聽我們的禱告;現今我們之所以有資格,能向上帝禱告,完全是因為「主耶穌基督的名」,就如一張支票一樣,有權威者簽署在他的支票上,支票就是我們的禱告,但若沒有上帝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簽名,這張支票是沒有效的。我們奉主耶穌的名祈禱,是因為我們深信耶穌基督有此權威或權柄,因此,「奉主耶穌的名」是一種信心的宣告或態度。當我們心中尊主為大,承認耶穌在我們生命中居首位、做救主,這種信心是我們的祈禱蒙應許的關鍵,因此耶穌說:「只要有信心,你們在禱告中所求的一切都會得到。」(太21:22) 

一個人若沒有真心信耶穌,上帝是不會垂聽他的祈求;就如聖經記載猶太教大祭司有七個兒子,他們模仿保羅趕鬼,對污鬼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的名,命令你們出來。」但是,邪靈回答他們:「我認識耶穌,也知道保羅是誰;可是,你們是誰?」那個邪靈附身的人就猛烈地襲擊他們,制伏了他們。他們都受傷,衣服給撕碎了,狼狽地逃出屋子。(參徒19:11-20)因為他們根本上還未信耶穌,也沒有與主耶穌的名產生過任何關係。 

因此,我們對耶穌的信心,必須展現在受洗成為基督徒上,並藉此信心祈禱,如此才能蒙上帝垂聽與悅納。 

(三)「奉主耶穌的名」表明祈禱乃按上帝的心意祈求 

有些人錯誤地認為只要祈禱末了加上「奉主耶穌的名」,上帝就會滿足他們的要求。他們把「奉主耶穌的名」當作具有神奇功力的咒語,這是絕對違反聖經的! 

奉耶穌的名祈禱,意思是籍著耶穌的權柄向上帝祈求,因為我們是奉耶穌的名而來到真神上帝的面前。奉耶穌的名祈禱,意思是按著上帝的心意祈禱,「我們在上帝面前坦然無懼;因為我們確實知道,如果我們照著他的旨意求,他都會垂聽。既然我們知道他垂聽我們一切的祈求,也就知道我們向他所求的,他一定賜給我們。」(約翰一書5:14-15)奉耶穌的名禱告,是祈求那些使耶穌得榮耀的事。 

祈禱末了加上「奉主耶穌的名」,不會有任何神奇魔力。如果我們的祈禱中所求的不是為了上帝的榮耀,不是按著上帝的旨意,即使是說了「奉主耶穌的名」也沒有意義。若我們能夠真誠的按著上帝的心意祈求,祈求那些使耶穌得榮耀的事,我們最後才能說「阿們」,意思是「誠心誠意」。 

(四)「奉主耶穌的名」表明我們與主耶穌的聯合 

奉耶穌的名祈禱,意思是我們與主耶穌聯合,讓上帝的旨意在我們的祈禱與生命中彰顯出來。約翰福音第14-16章,所講的主題是一種與耶穌基督聯合的生活。 

耶穌所揀選的門徒,上帝分別他們,是要他們在地上作一個見證,見證他們和三一上帝之間有一個完全的聯結。 

在這三章聖經裡,主耶穌一再提起的,就是與基督連結的生活。在這一個聯合的生活裡頭,有一部分的事就是祈禱。而這種奉主名的祈禱,乃需要門徒與上帝聯合的生活來持續。所以,奉主耶穌的名祈禱,不僅是一個祈禱的問題,更是一個與上帝聯合的生活問題。當一個人活在主裡面,靠主而活,與主聯合,如此一來,祈禱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祈禱。 

所以,奉主耶穌的名祈禱並不是說,你平時不靠主活著,不與主聯合,不活在主裡面;到需要時,才來呼求祂。 

三、結論 

「奉主耶穌的名祈禱」,沒有甚麼「配不配」的問題,因為奉主的名乃是耶穌的命令。奉主耶穌的名祈禱不是咒語,不是公式,而是表明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中保,當我們以信心來到上帝面前祈禱時,耶穌為我們開啟這屬靈的關係。當我們願意按上帝的心意祈求,願意表明我們與主耶穌的聯合,願意在生活中活出基督的樣式,這樣的祈禱才是「奉主耶穌的名」。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什麼是「天使學」(Angelology)?

什麼是「天使學」(Angelology)?
黃春生牧師

「天使學」(Angelology)是專門研究天使的一門學問,在不同文化、宗教與時代或多或少都會論及。而我們所要談的天使學,要從聖經及猶太教與基督教裡的天使傳說來看。歷經數百年,天使一直為後代所探尋的,特別在中世紀、文藝復興、十七世紀宗教盛行的時期皆有天使研究,或是關於天使相關的文學生產,其中最有名的一部文學作品就是彌爾頓(John Milton)的《失樂園》(Paradise Lost)

2010年Danielle Trussoni(丹妮莉.楚索妮)出版《天使學》甚至將天使善惡交戰,以穿鑿附會的小說體裁寫作出來,引起許多人的好奇。到底聖經中如何談論關於天使的事?這也是本文所要談的。

首先來談,一般人所認知的天使。有些人認為天使是已經死的人,化為靈界形態。也有人認為天使是超越人的一種存在,且不是來自人的能力。還有一些人完全否認天使的存在。在此,我們就是要通過《聖經》的理解,來認識《聖經》中的天使觀,並進一步認識天使對於人類與上帝目的之關聯性。

《聖經》如何論及天使?
1.天使是上帝所造,就像上帝創造了萬物與人類。
人類死後不會變成天使,而天使也不會變成人的樣式。但他們都是上帝所創造的,有時他們有形體,有時無形體。

2.天使是男性還是女性?《聖經》中並沒有特別描述到天使具有特定性別。
但聖經常以「陽性」名詞來描述天使(例如創世記19:10-12; 但以理書10:13; 猶大書1:9; 啟示錄7:2, 8:3, 10:7, 12:7),也因此,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天使是陽性。如米迦勒(Michael)和加百列(Gabriel)。

3.我們有守護天使嗎?在聖經中,是肯定的。
希伯來書1:14說:「那麼,天使是甚麼呢?他們都是事奉上帝的靈;上帝派遣他們來幫助那些要承受拯救的人。」此外,上帝派天使除了守護著祂的子民,也派天使傳遞信息、指引祂的百姓。但我們很難回答,是否每個人都擁有守護的天使。

4.天使是主的使者。
在聖經中,天使常被稱為「主的使者」(創16:7, 22:11; 出3:2, 14:19, 23:20; 太1:20, 2:13, 28:2, 路1:11, 2:9; 徒5:19, 12:23)。天使不是聖靈,更不是基督,不是人類的蒙拯救與信仰的對象。

5.什麼是基路伯?他們是執行上帝旨意的使者。
最早提到基路伯是在創世記3:24,在約櫃上也打造了基路伯象徵上帝誡命的守護者,以西結書10:14則對基路伯的形狀有更深的描繪。他們是上帝所差派的使者,執行上帝的命令與旨意。此外,基路伯也是參與敬拜和讚美上帝的天使。除了歌唱讚美上帝之外,還提醒人敬畏上帝的榮耀和威嚴(詩99:1; 結10:1)。

6.什麼是撒拉弗(Seraphim)?什麼是六翼天使或熾天使?
撒拉弗天使在聖經僅出現在以賽亞書第6章中。被稱為六翼天使乃是經文對他的外型的描述,又稱他為「熾天使」乃是依據以賽亞先知對他在聖殿中服事的描述(賽6:6)。

通過聖經對天使的描述,我們所知的極為有限,但基本上這些描述已經足夠我們對天使所需要的認識。因為天使不是我們信仰的對象,歷史中許多穿鑿附會的天使故事,並無助於我們保持信仰的純正,反倒使人高舉天使而忽略基督的救贖工作。不要忘了天使的最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敬拜、讚美上帝,以及守護上帝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