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消費券--無法承受的惡

消費券--無法承受的惡
前一陣子,里長來拜訪我,希望教會提供場地在1/17-18來發放消費券。我問他為何需要用教會的場地,他說過去選舉時候都借用教會作為投開票所,因此希望教會場地能夠提供。我的本意是不想借來發放消費券,但不要為難基層里長,因此就借給本里使用。
政府政績不彰,想藉由中國來擴大台灣經濟大餅,但我們看到這政策幾乎等同「消滅台灣主權」,且也沒得到經濟的擴增。反倒是,台灣在這一波的世界經濟海嘯中,損傷慘重,失業人口在12月已經突破50萬人。政府官員辯稱這是世界性的蕭條,但台灣不與中國的經濟如此緊密,也不會受到雙重打擊。
如今要發放3600元的消費券,媒體將其視為政府的「德政」,但這卻是「包裹糖衣的苦藥」,因為甜頭一過,苦日子就來。總經費高達829億,卻是2300萬人民的負擔,而我們無權選擇接不接受,僅被告知如何花費,暗地裡我們被迫扛起829億。這就好像二年前「雙卡風暴」,銀行發行現金卡,方便人預借現金,結果卡債族個個破產聲請清償協商。這3600元就好像預借現金一樣,你不能拒絕,是我們必須承擔的,是我們無法承受的惡。先消費後付款,好像討到便宜,但這是強迫你消費,好刺激「經濟數據」,免得執政成績太難看。消費券像是點火材取暖,等看完這場「煙火秀」之後,人民仍看不到希望,感受不到溫暖。怕的是,接下來是否會推出「糧票」、「教育票」...,這好像看到三、四十年前的中國,這難道是「先適應」共產文化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