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7日 星期四

不論斷

不論斷

不論斷人這是一項很重要的信仰功課,著名的激勵大師約翰生博士(Dr. Johnson)曾說:「上帝本身也不願論斷人,直到末日審判來臨。」

曾經有專家研究,當一個人遭受批評時,心跳會加速,然後防衛本能就會浮現。為了維護自尊,他可能會採取攻擊的手段,轉移焦點。所以批評和責備,只是造成更多的衝突。大家都知道牧師從四月份起身體就開始瘦下去,瘦了將近十公斤,我自己的醫學常識使我意識到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感謝主通過很多人來關心我。當我去醫院求診時,醫生問我最近脾氣會不會突然爆發,因為這是得此病的人最常有的症候,但我告訴他,我心靈很平靜,不曾發脾氣。因為他知道我是一位牧師,所以他說這可能是聖靈與你同在吧。

其實當一個人受到批評、責備時,是一個危險時刻。當你批評別人、指責別人時,就是在冒一種風險,非常可能傷害對方的自尊。即使你的批評和指責是出於善意,但對方因為自尊受到傷害,就算知道自己錯了,也要為自己辯護,死不認錯,甚至故意跟你唱反調。所以批評和責備,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讓你的同工討厭你,朋友疏離你,親人迴避你。感謝主在我接受醫治的這一段期間心中都充滿平安。

各位兄姊務必知道教會生活中要非常小心所說的話,雅各書說「舌頭雖然那麼小,卻能夠說大話。再舉一個例子:星星之火不是可以燎原嗎?舌頭正像火一樣,在我們的肢體中是邪惡的世界,會污染全身;它藉著地獄的火燒毀我們整個人生的路程。」(3:5-6)你們當中有聰明智慧的人嗎?如果有,他就應該以充滿著謙卑和智慧的好行為表現他有美好的生活。既然你們心裏有嫉妒、怨恨,和自私,你們就不可以自誇,不可以撒謊敵對真理。(雅 3:13-14)

一個老闆訓練員工需要投資許多時間、金錢,但在統計上許多公司的員工離職率偏高,大多都是因為受不了老闆無理的責備。耶穌要我們不要論斷人,這對老闆是很重要的提醒,對我們的人際關係更為重要。

論斷、批評往往也是傷害親密關係的利刃。現代的離婚率高,很多年輕夫妻結了婚以後,才發現相愛容易相處難,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批評和責備對方。有時一言不合,甚至大打出手。

前美國總統雷根說過,他的太太南茜當天過得快不快樂,他一回家就知道了。是他有特殊的透視眼,可以看穿人的心思嗎?當然不是。

雷根透露,他和南茜有一個協議:如果當天過得很不愉快,心裡有很多抱怨、罵人、批評的話,就把浴缸放滿水,加很多沐浴用的泡泡,在裡頭邊洗邊發洩。等他回家後,發現太太身上散發出洗過澡的香味,就知道她今天曾經有過滿腹牢騷,但如今都已經紓解完畢。不愉快的情緒,就不會帶進兩人的親密關係裡。可見得,即使親如家人,不論是夫妻、親子,批評和責備都像一把利刃,會嚴重傷害原本的親密關係。

雖然我們常常犯錯誤;那在言語上沒有過錯的便是一個完全人;他能夠控制整個自己。(雅 3:2)聖靈在我們當中,你感受到了嗎?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他們必得飽足;渴慕聖靈的人有福了,聖靈要與你同在,聖靈要使人謙卑不去論斷,而要去安慰和造就主內眾肢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