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9日 星期一

教育是生命不可或缺的

教育是生命不可或缺的 (2000/6/19)
箴言1:1~6 

2000年六月十二至十四日,在台灣有一場世界資訊科技大會。會中有許多資訊界領袖演講,其中讓我比較注意的是他們談論有關教育的問題。有人說到西方國家的進步是透過教育而來的,確實如此。英國就是最早限制童工的國家,並且實施國民義務教育,所以,英國足足影響全世界一百年。在德國讀書全部免費,常常有人工作一陣子,再到大學裡進修。今天,全世界人力素質最高的就是德國,而他們的研發工程師也是全世界素質最高的。至於不重視教育的國家,則與先進國家的生活、經濟、制度的差距越來越大。 

今天全世界最早的大學都座落在歐洲國家,這和教會息息相關。中世紀時,許多地區主教會都設有修道院,而修道院不僅提供信仰與心靈的操練,更提供一般的知識。到修道院讀書不是為了「出家」,而是受教育。我們今天的大學畢業生畢業時,為何要穿著黑袍?這就是修道院的傳統,因為「黑袍」是修士的服裝。代表人是一位有罪的人,需要受教育、修行來棄舊換新。而這正是基督教信仰所強調,人因為有罪而與上帝隔離,因此耶穌成為人與上帝之間的橋樑,使信祂的人過著棄舊換新的生活。對此使徒保羅就提醒基督徒必須天天穿上「新人」,過著聖潔無可指責的生活,來與得救的恩相稱。 

其實早在修道院之前二千多年,猶太人就極為重視教育。他們將教育當成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別「箴言」是當時的教材、讀本。箴言一開始就說,這是以色列王所羅門的箴言,其實不是所羅門自己寫的,而是王看重教育,叫經學教師收集古人的箴言編輯而成的。這也讓我們知道,所羅門是一位有智慧的王,因為教育是國家興盛的一把鎖匙。在古埃及,只有貴族有權利接受教育,人民則無法接受教育。但是,所羅門王卻以王的身分編輯教材,要讓所有的年輕人都接受國家所提供的教育。 

所羅門所提供的教育,特別是針對道德和宗教上的教誨。因為謀生的技術好學,但是人格的培養卻是不易。這一點值得台灣的教育來反省。現在的道德或人格教育通常在國小階段,但是時間非常短。上了國中以後,就純粹為升學考試上課。有學生家長害怕孩子起步比別人晚,在國小就拼命的補習。我曾經聽過有小孩一個月共補十七科,學校的課程不說,還補作文、桌球、美術、音樂…,甚至還有一科「說故事」。這好像將機車當成飛機來用,無論你如何加油,機車還是無法飛起來,甚至還可能造成引擎脫缸。 

只重視謀生的技術,而不重視人格養成的教育,確實是社會的隱憂。這種情況導致近年來有的大學畢業生,在工作上常無法與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或是缺乏道德觀念。縱使頭腦一流,做人二流,與人同工三流,這樣的人並不會受到重用。大部分的老闆寧可找忠實,和別人可以同工合作的人。 

當我們在說「教育是生命不可或缺的」時候,乃強調教育是為「人」而存在的。而教育的目的,重要的內涵也是箴言1:3~6所講的,同時這也是一步步漸進的教育方式。 

一、教導我們過明智的生活,即做一個誠實、公正、正直的人。 

二、使無知的人精明,使年輕人處事有方。 

三、使原本有才智的人增加學問,使通達明理的人更豁達。 

四、明白箴言的隱喻,和明智者的問題。 

這一段聖經讓我們再次思考教育的目的的同時,也盼望我們重視小孩的人格與道德教育,使小孩的心靈有愛心,行為能自律,對人能憐憫,對土地能珍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