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敬畏上主ê靈修生活

敬畏上主ê靈修生活
黃春生
Kuikah Jimmy Carter做伙靈修》推薦序

靈修to̍h是「敬畏上主」ê操練,真歡喜看tio̍hKuikah Jimmy Carter做伙靈修》chit本冊ê出版。Jimmy Carter做一位總統,伊無掠家己已經有ê權勢做誇口,反tńg是用謙卑、敬畏上主來帶領伊人生頭前ê路。Jimmy Carter ê一生非常精彩,m̄-kohsiōng看重ê職務是甚麼?Jimmy Carter bat án-ne講過:「Tīchē-chē ê職務中間,若是ài人人kan-taⁿtiâu我所做過ê一件tāi-chì,請會記得,我是聖經主日學老師。」
Jimmy Carter tùi細漢to̍h tòe老父tī農場做工,伊一生lóng深深有留農民戇直、質樸ê個性,有早期清教徒ê信仰態度。Jimmy Carter從軍七年,為tio̍h老父過身,伊tùi海軍退役,tńg去故鄉。伊tùi老父ê手頭承接兩項工作,第一項是農場,第二項是教會ê主日學。Jimmy Carter是一位優秀ê主日學老師,伊對靈修、對《聖經》有執訣(koat/mî-nōa ê追求。無論伊有gōa無閒,伊每禮拜日一定beh去伊自細漢to̍h teh聚會ê「主koh來浸信教會」(Maranatha Baptist Church)擔任聖經主日學教員。甚至伊擔任參議員,kah 1971年擔任喬治亞州州長ê時,是繼續教會擔任聖經主日學教師。伊州長就職演講中宣布:「種族歧視ê時代一去無kohtńgà」,伊tī保守ê南方,馬丁路德.金恩ê肖像掛州議會大廳裡,而且宣布錄用烏人參政,展現基督包容ê疼。
1976年,Jimmy Carter參加競選美國總統。參選前,伊只不過是一美國南部小州ê州長,根本都無全國的知名度。伊大、小場ê競選會頂面,一開嘴to̍h講:「我叫Jimmy Carter,是一位重生得救ê基督徒。」「重生得救」chit-ê Jimmy Carter使用了後,就開始全美國,甚至全世界流行起來。宗教信仰現代真chē美國人看起來,是一件私人領域ê tāi-chì,無適合the̍h來公開ê場合談論,若是用政治宣傳ê時,恐驚會引起反感,soah來失去選票。總是,Jimmy Carter堅信主耶穌所講ê話:「我kā lín講,tīê面前承認我ê,人子tī上帝ê天使面前mākā伊承認。」(路加福音12:8)Jimmy Carter認為準講是競選失敗, beh ê面前認主耶穌是基督。
1977宣誓就任美國總統ê時,Jimmy Carterhōa華盛頓總統所留落來ê聖經,宣佈伊beh謙卑上主ê指引之下做好總統ê職分。伊引用彌迦書68節:「世間人,祂bat指示你啥物是好。上主ài你做啥物?獨獨ài你行公義,心存憐憫、謙卑,來kahê上帝做伙行。」通過chit段經文來告白伊所領受ê呼召。
擔任總統ê期間,伊繼續華盛頓ê教會講道、擔任主日學教師,伊ê敬虔kah謙卑是咱真súi ê信仰典範,這lóng是出伊敬畏上主ê靈修生活。Tī chiabeh ǹg tāi-ke推薦《Kuikah Jimmy Carter做伙靈修》chit本冊,chit本冊有約翰.加爾文靈修ê款式,to̍h是通過對聖經經文ê詮釋、理解,了後kohtio̍h所領受ê成做祈禱。Ǹg望通過chit本冊, ē-tàng ͘ 今日ê台灣人用家己ê母語來靈修,過敬畏上主ê靈修生活。
敬畏上主是智慧ê根本,bat hit位至聖êto̍h是聰明。(箴言9: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