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記住歷史免得邪惡隨時回來

記住歷史免得邪惡隨時回來 

《死亡行軍》黃春生推薦序~刊登台灣教會公報
2018.7.4
「人類與強權的鬥爭,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笑忘書》

關於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的真相調查與研究,除了官方揭露的史料與報告之外,民間也有很多人發表文章與著作,有事件、有受害者,但是陷害者、加害者是誰?主使者、掌權者又是誰?《死亡行軍》(Todes Märsche)——已故台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蘇友鵬說他願意赦免加害者,但是卻找不到加害者是誰?我以讀者的角度看來,蘇友鵬醫師願意追隨耶穌基督赦免仇敵,卻找不到可以赦免的對象,換言之,台灣的轉型正義還落後甚遠。

德國福音教會(EKD)前議長、德國國家倫理諮議會委員沃夫剛‧胡伯教授(Rev. Prof. Wolfgang Huber)2016年10月17日來到台北濟南教會講道,提到他在德國擔任真相調查委員會主席,在德國柏林市中心設立一個猶太人大屠殺紀念區(Holocaust Memorial),這個猶太人大屠殺紀念區的面積,比德國任何的紀念館還要大,為的就是要德國人記住這段歷史。但反觀,台灣未真正落實轉型正義,因為從全世界最大的獨裁者雕像與紀念堂就可看出。德國的轉型正義,最早在戰後的1945年11月到1946年10月,盟軍在德國東南部的歷史名城紐倫堡組成國際軍事法庭,對22名納粹首要戰犯進行審判開始,這就是著名的「紐倫堡大審」。1958年11月,西德還特別成立了「追查納粹罪行總部」,對十幾萬有關二戰期間的罪行重新進行調查。 

也因為對不公義的時代有歷史反省力,1970年西德總理威利.布蘭特(Willy Brandt)訪問波蘭,跪在華沙猶太人殉難者紀念碑前,表示自己要「替所有必須這樣做的人下跪」,這一跪被世人稱為「歐洲約一千年來最強烈的謝罪」。 

2000年12月6日,華沙猶太殉難者紀念碑旁的布蘭特紀念碑落成完工,紀念碑上浮雕著當年布蘭特下跪謝罪時的情景,讓那一幕永遠呈現在世人面前。當時受邀揭幕的德國總理施若德(Gerhard Schröder)在致詞時說,前總理布蘭特當年用這樣一個特殊的方式告訴世人:「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勇敢地背負起歷史的責任,才能走向明天。」 

1985年5月8日,在德國戰敗投降40周年的紀念日,當時的德國總統魏查克(Richard von Weizsaecker)發表《荒野的40年》演說,其中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那些無視過去歷史的人,也會對現實視而不見。」 

過去台灣人民在威權黨國的洗腦教育下,長期無視二二八、白色恐怖的邪惡,如此下去無法使國家、社會重生。感謝主,已經有越來越多人覺醒,他們透過閱讀或認識受難者的故事,拼湊出原本受禁箍的歷史。《死亡行軍》一書除了記載蘇友鵬醫師及許多被送往火燒島的政治受難者的故事,也勾勒出整個時代的處境,也是在提醒我們不要忘記歷史,免得邪惡隨時返回,免得下一代受到荼毒。 

「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箴言14:34)願上帝透過蘇友鵬醫師及受難者的故事喚醒我們對公義的追求,願公義如光輝發出,上帝的恩典如明燈發亮,照亮我們的新國家—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