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大齋首日 Ash Wednesday

大齋首日 Ash Wednesday
黃春生牧師

大齋節期亦稱四旬期(Lent)是復活節前的四十日(扣除六個主日)。今年(2018)年的大齋節期從2/14(聖灰日)至復活節前夕3/31(墳墓日,傳統教會常在這一晚舉行Easter Vigil復活節守夜禮拜)為止,共46天,如果扣除六個主日,則是40天。第七主日就是復活節主日。

大齋首日是從聖灰日(Ash Wednesday)開始的,傳統上稱為聖灰日、撒灰日、或塗灰日。從聖灰日開始就進入大齋節期(Lent),直到受難日(Good Friday)前,在此期間教會的佈置也以象徵懺悔的紫色為主。

聖灰日當天傳統教會都會舉行塗灰禮,傳統上是將去年棕枝主日的棕枝燒成灰,在禮儀中塗在信徒的額頭上,作為悔改的記號。神父或牧師為每人塗灰時會唸創世記3:19下「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參考詩篇103:14)或唸馬可福音1:15「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今年(2018)聖灰日是在2月14日,我們在泰澤祈禱會中也將舉行塗灰禮。

守這聖禮的教會除了天主教,還有很多新教的宗派,包括路德會、長老會、聖公會、衛理公會等。每年能夠有機會認真為自己的過犯悔改也該算是一樁美事。

披麻蒙灰是古代為罪讖悔的舉動,表示深切的哀傷。初期教會曾經為獄中的囚犯、甚至是死囚施行「塗灰禮」。就是用草木燒成的灰燼,在他們的前額劃上十架記號;表示只要他們誠心為罪悔過,仍可以藉著十字架的恩典得赦免。第三世紀教父特土良的時期,信徒犯了嚴重的罪就必須披麻戴灰,表示謙卑懺悔和贖罪。初期教會以來,信徒在復活節前四十日舉行大齋節期,這段期間必須潔淨、齋戒,以撒灰懺悔的態度紀念基督的受苦,等待復活節的來臨。這項傳統對信徒有極深刻的啟發意義,直到1091年由大公教會教宗烏爾班二世,將大齋節期首日定為聖灰日,在當日為決志悔改的信徒舉行塗灰禮。

聖灰日之後接著四十天的苦修、齋戒期,目的也是希望效法主耶穌的受苦。通過為期四十日之久的齋戒,一方面是體驗耶穌在曠野受魔鬼試探四十日的精神,一方面也是為了幫助信徒在受難週來臨前,過個警醒與悔改的生活。雖然今日長老教會不要求信徒禁食嚴守四十日的大齋節期,但是我們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懺悔、靈修,體驗耶穌在曠野四十天的操練。


(拉丁文)Memento, homo, quia pulvis es, et in pulverem reverteris.
(台語)人啊!你要記得!
你本是土粉,也欲歸佇土粉。
(華語)人哪!你要記得!
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創世記3:19下,參考詩篇103: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