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耶穌名字與稱謂的意思

耶穌名字與稱謂的意思

一、耶穌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親自將祂的百姓從他們的罪裡救出來。」(太1:21)
猶太人沒有姓氏,只有名字。若要與其他同名字的人有所區分時,或是他的父親較為人所知的話,則會附帶父親的名字。
耶穌的名字在當時很普遍。當彼拉多總督將巴拉巴與耶穌一同帶到猶太人群眾前,詢問二者中釋放哪一位。結果巴拉巴獲釋放,耶穌則被判處死刑。這位巴拉巴的名字也叫耶穌,一般猶太人會這樣稱呼他「耶穌‧巴‧拉巴」,意思是「拉巴的兒子耶穌」。換言之,彼拉多是在問群眾說:「你們要我放了這位耶穌,還是那位耶穌;是猶太王的耶穌,還是拉巴的兒子耶穌。」

「耶穌」是希臘文,等於希伯來文的「約書亞」,意即「耶和華救主」或「耶和華救恩」。這個名字啟示耶穌乃是耶和華成了人,來作世人的救主和救恩,要把我們從罪裡救出來。當年約書亞如何帶領上帝的百姓過約旦河,進入迦南美地享受安息;作為新約的約書亞,耶穌也要帶我們進入安息。事實上,祂自己就是我們的美地,讓我們進入享受,滿足並安息。

二、基督
「耶穌基督,大衛的子孫,亞伯拉罕子孫的家譜:」(太1:1)

「耶穌」和「基督」有何不同?簡單的說,耶穌是名字,基督則是稱謂或身份。

「基督」,就是舊約中的「彌賽亞」,意即「上帝的受膏者」,而受膏者乃是被上帝呼召並任命並賦予某種使命的人。新約開宗明義指出,耶穌就是那一位基督,是上帝在舊約中藉著眾先知所預言的,也是歷代選民所盼望的那一位。祂要前來完成上帝的旨意,應驗先知的預言,在國度中作王掌權,並要使萬國得福。

三、以馬內利
「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太1:23)

「耶穌」是上帝藉著天使所起的名字,「以馬內利(עִמָּ֫נוּאֵ֫ל)」則是人們對祂的稱呼,意即「上帝與我們同在」。

Immanuw是一個介系詞,與人稱代名詞字尾結合後,就變成希伯來文單字,中文可譯成「和我們」,介系詞後則連著「神(el)」的代名詞,直譯`Immanuw'el這個字就是「和我們,神」,也就是「神與我們同在(以馬內利)」。

如此微小的介系詞,是如此簡短的自我介紹,卻是超越古今的大喜消息!在以賽亞書中,向上帝求助的猶大王亞哈斯陷在戰爭的危機中,當時全國一片人心惶惶:「王的心和百姓的心就都跳動,好像林中的樹被風吹動一樣。」(以賽亞書7:2)上帝不但妙諭敵人只是「冒煙的火把頭」,更願意透過以賽亞給亞哈斯一個得勝的兆頭,「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7:14)

緊接著在8:8又提到了:「以馬內利啊,祂展開翅膀,遍滿祢的地。」於是,這一句「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儼然成為上帝的代名詞,好像上帝喜歡這個字,將它們黏得更緊,並拿來當自己對外的稱號。然後在8:10中,又出現了「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這句話的原文,正是「以馬內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