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猶太人的齋戒

猶太人的齋戒

「תענית, Ta'anit」的意思是折磨肉體與靈魂,使身體痛苦。這一字常用在禁食、苦修、贖罪懺悔,類似伊斯蘭的「齋戒」的用語。猶太教的齋戒有好幾種,猶太曆「提斯利月」(Tishri, 七月)第十天的「贖罪日」(יוֹם כִּפּוּר, Yom Kippur, the Day of Atonement)是猶太律法(Torah, 妥拉, 摩西五經)中最重要及明確該遵守的誡命。

贖罪日是猶太節期最神聖的日子,贖罪日並不像其他一年一度的節期一般,它是一個非常嚴肅的時刻,獻祭著重在個人,而贖罪日則著重在全體。就其本質而言,它是一項特殊的信仰儀式,同時也是整個國家敬拜生活的中心。大祭司在儀式中的角色是上帝與人中間的中保,這說明了大祭司的重要性。 

利未記23:26-28規定「每年七月初十日是贖罪日。那一天,你們要禁食,要聚集敬拜上主,向他獻火祭。那天,你們不可做任何日常的工作,因為是贖罪日,要在上主─你們的上帝面前行贖罪禮。」後來,拉比規定五項被禁止的事。
No eating and drinking 不可飲食
No wearing of leather shoes 不可穿鞋或脫鞋
No bathing or washing 不可以擦澡或洗澡
No anointing oneself with perfumes or lotions 不可塗抹乳液或香水
No sexual relations 不可有性生活

猶太人會在提斯利月第九天日落前用餐,接著在日落之後贖罪日開始一天24小時的禁食、祈禱,這段時間任何工作都被禁止的。如何計算日落,當傍晚時分東方出現星辰時起算。甚至,演變成從七月一日新年開始至七月十日贖罪日的「十日懺」(Ten Days of Repentance)。

猶太新年(Rosh Hashanah又稱為「吹角節」)是從七月(Tishri)一日開始(利23:24-25),共有十日,這十日除安息日之外,每天都會吹號角,提醒猶太人懺悔。現代猶太人在這十日裡會到會堂敬拜,並使用猶太公禱書machzor(2012猶太公禱書)。新年的最後一日猶太曆七月(Tishri)10日就是贖罪日(Yom Kippur),贖罪日後五日(七月十五日)就是住棚節,七天歡樂的住棚節之後,隔日就是嚴肅會(收心日)。嚴肅會結束後,整個新年節期才算正式結束,百姓開始恢復平時作息。

相傳摩西向上帝登西奈山向上帝祈禱,「摩西在上主那裏停留四十晝夜,不吃不喝。他把這約的話,十條誡命,寫在兩塊石版上。」(出埃及記34:28)摩西前三十天必須禁慾、克制肉體慾望以求接近上帝,在後面十天上帝向摩西說話,並向摩西啟示「十誡」。因此,猶太傳統尚有四十日的大齋節期。這樣的傳統在初代教會被轉型成「大齋節期」,通過為期四十日之久的齋戒,一方面是體驗耶穌在曠野受魔鬼試探四十日的精神,一方面也是為了幫助信徒在受難週來臨前,過個警醒與悔改的生活。大齋節期是在復活節前的四十日(扣除五個主日及棕樹主日)。大齋節期的第一日都是禮拜三,傳統上稱為撒灰節或聖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從撒灰節開始就進入大齋節期(Lent),前後共有五個主日接著進入受難週,在此期間教會的佈置也以象徵懺悔的紫色為主。 

除了聖經規定的齋戒日之外,猶太人也以禁食守齋的方式來紀念亡國、耶路撒冷毀滅與苦難。主要節日如下:
1.「搭模斯」月(Tammuz)十七日:紀念巴比倫圍城時耶路撒冷城牆的第一道裂痕。
2.「埃波」月(Av)九日:為紀念第一座與第二座猶太會堂的毀壞、猶太人被驅離西班牙、及其他降臨在猶太人身上的悲劇。
3.「提斯利」月三日或稱「基大利齋日」(the Fast of Gedaliah):紀念猶大省長基大利在耶路撒冷城淪陷時被殺。
4.「提別」月(Tevet)十日:為紀念巴比倫人開始圍攻耶路撒冷。
除了上述齋日,猶太人也會在以下節日齋戒:
1.「以斯帖日」(The Fast of Esther),「亞達」(Adar)月十三日。
2.「逾越節」首日(The Firstborn Male),「尼散」月(Nissan)十四日。
3.贖罪日前夕(Erev Yom Kippur)
4.「住棚節」(The Fast of Sukkoth),提斯利月十五日。
5.婚禮前的齋戒(The Fast of the Newlyweds)
6.「逾越節」(The Fast of Passover),紀念猶太人出埃及的故事,尼散月十五日。
7.「新年」(Rosh Chodesh, Rosh Hashanah)
8.「五旬節」(The Fast of Shavuo),獻聖殿慶典。
9.為反抗猶太律法教師(拉比)嚴厲的指令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