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進入五十的黃金歲月

進入五十的黃金歲月
幾天前與一位牧者分享,他說到他已經要進入五十歲了,語氣中似乎有種歲月催人老的意味,但也有著期待打人生下半場的豪邁。這問題我也想了好幾天,我想寫下我的想法,但不希望是多愁善感的牢騷,而是希望思考如何預備人生的下半場。

五十歲在英文稱為「Prime age」譯為「黃金歲月」,一個人到了五十歲就逐步進入老年,在羅馬帝國時代五十歲就可以除役,可以好好發揮他的人生下半場。在聖經裡面五十也有著特別的意涵,根據上帝吩咐摩西的話,每一個廿五歲以上的利未人要在聖幕前任職,到了五十歲時退休,然後才可以擔任守護約櫃的工作(參閱民數記8:24-26)。這也難怪教宗葛利果一世(Gregor the Great)認為到了五十歲的時候人會變得有智慧,也會變成一個屬聖靈的人。

人一旦到了四十歲,人生的中年時常會陷入精神的危機、情感安全的惶恐、存在的緊張。四十歲以前,人心中上帝的形象常被許多不同的投射所混淆,然而聖靈會幫助屬祂的人在四十到五十歲之間時,會轉變個人與上帝的關係,讓他能夠瞭解上帝,並且經驗上帝就是他的好朋友。一旦人有此靈性的挑戰與轉變之後,到了五十歲終能成為屬聖靈的,成為眾人得著祝福的泉源,並能引領人進入智慧和上帝的經驗裡。

有一回耶穌向猶太人啟示他的身份時,受到猶太人質疑說:「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大嗎?…你還沒有五十歲,豈見過亞伯拉罕呢?」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翰福音8:57-58)
猶太人為何在此提出「五十歲」的說法?因為那是利未人退休的年齡(民數記4:3)。猶太人對耶穌說:「你是一個正值英年的年輕人,根本還不到退休的時候,豈有可能見過亞伯拉罕呢?這簡直是胡說!」但耶穌在此是要啟示他本身的神性,才作了這項重大的宣佈:「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這句話很重要,它要提醒我們一項真理,「生命的黃金歲月需要有耶穌的啟示才能完全」。

在以色列,第五十年被稱為「禧年」,是「聖年」(利未記25:11-17),同時要解除所有的債務,作奴隸的可以得自由。進入第五十年是何等的神聖,人們應該遵從,用來思考人生有過什麼不對的事,有過什麼不符合個人本質的作為,以及有哪些不符合上帝心意的事。每個人要免除別人的債務、罪與惡,化解與他人之間的糾紛、嫌隙、仇恨,也要與自己的生命和好。同時,也要讓自己與他人從奴隸的處境之下得自由,將壓抑在內心的愁苦釋放開來。

你是否將屆黃金歲月,或是已進入黃金歲月。過了黃金歲月,人生再走就越來越接近終站,越接近與上帝面對面的時刻。我們可以在黃金歲月中,讓聖靈在我們個人的心裡成就美意,調適自己的生命,走向平安和喜樂,更可像約櫃的守護者一樣,意思是引導他人,同時也成為他人的伴隨者。就像耶穌謙卑自己降世,引導我們、伴隨我們。耶穌是在我們心中說話的導師,聖靈接續祂在世間的工作,使我們回歸自我,然後喚醒我們的能力和潛力,幫助我們在黃金歲月裡走向一個更為豐富、完滿的生命。家庭要因為黃金歲月者的成熟而得到祝福,教會也要因為有一群成熟的黃金歲月者的委身而得到興起。黃金歲月成熟的屬靈人可以是他人的祝福,是年輕一代的「良師益友」,盼望自己到那年紀的時候,也能讓聖靈帶領地這麼成熟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