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9日 星期五

耶穌的出生地成避難所?

耶穌的出生地成避難所?

近一、二個月以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衝突不斷,以致當地被宣布為戰區並停止發放旅行簽證。在這一場衝突中,以色列人的坦克佔領許多巴勒斯坦人的領土,其中最引起人關注的是以色列軍隊包圍伯利恆的「聖誕教堂」。

伯利恒,這是基督徒都很熟悉的一個城市名字,因為根據聖經的記載,耶穌基督降生在這個地方。根據路加福音書第二章這樣寫著說:

「那時候,羅馬皇帝奧古斯都頒佈命令,要羅馬帝國的人民都辦理戶口登記。這頭一次的戶口登記是在居里扭任敘利亞總都的時候。大家都回本鄉去辦理登記。約瑟也從加利利省的拿撒勒城往猶大去,到了大衛的城,叫伯利恒;因為約瑟屬於大衛的宗族,他要跟訂了婚的馬利亞一起登記。馬利亞已經有了身孕,當他們在伯利恒的時候,她的產期到了。她生了頭胎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棧裡沒有地方讓他們住。」(路加福音二:1-7)

這段經文的記載也成為後來基督教會千餘年來,關於耶穌基督降生最重要的史料之一;人們開始在尋找耶穌基督降生的地點,也盡力在想像當時馬槽裡的各種景況。

主後一三五年,羅馬帝國為了消滅基督教,就在此地建造一座神廟。但如此一來,反而把這地點保留下來。使得大家都知道,這座廟原來是耶穌誕生的地方。早期教會教父猷士丁(Justinus)在主後一五O年的著作裡就提到此地,說:儘管住在伯利恆的人都不是與我們同信仰的人,但他們每個人都能指出,那個洞穴是耶穌誕生的地方。

在第四世紀初期(三一三年)基督教正式成為羅馬帝國合法宗教之後,伯利恆開始變得熱鬧非凡。拜占廷帝國的康士坦丁大帝的母后—聖海倫娜,於主後三三九年在耶穌誕生的客棧馬槽上建教堂,並稱之為「聖誕教堂」(The Basilica of the Nativity)。

第六世紀(529年)發生撒馬利亞人叛變,整座教堂被毀。之後拜占廷皇帝尤士丁一世重建教堂。今日教堂地板下的馬賽克,就是當時所遺留下來的。

第七世紀(614年)波斯人入侵巴勒斯坦,他們所到之地教堂全被毀壞。可是當他們來到聖誕教堂時,看到教堂上的馬賽克圖案有三個東方博士,穿著與他們一樣,是他們的同胞,於是他們就在教堂內向耶穌跪拜,並認為聖誕教堂是他們祖先所立的,於是這座教堂就沒有被破壞。

聖誕教堂歷經無數次的戰火,十字軍之後的回教統治期間,這座教堂長年失修。約在十七世紀時,教堂各寬敞的入口被縮小,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英國統治了巴勒斯坦地區之後,「聖誕教堂」管理單位決定配合政治環境大改變,也做了一次大決定,就是將「聖誕教堂」所有的出入口全部封起來,只剩下原先的大門口。然後再將原有的大門修改縮小變成只剩四分之一大。使得原先連馬車都可以長驅直入的大門,突然間變成連大人要進入,都得彎腰曲背才得以走得進。教堂管理處又在這個入口處上方釘著一塊警示牌,上面寫著說:「這裡是聖地,訪客必須服裝整齊。這裡也是耶穌降生的地方,請記得安靜、謙卑的態度彎下你的腰,以免你的頭撞上牆沿。」就這樣,到今天,所有到伯利恒「聖誕教堂」去朝聖的訪客,都必須如此「謙卑」才能入內參觀、敬拜。提出這種構思的人實在是有夠天才。

今日伯利恆一地的巴勒斯坦人將近有10%的人口是基督徒,也支持巴勒斯坦獨立建國。目前這座教堂總共有五個禮拜堂皆屬於希臘正教的教產。雖然巴勒斯坦地區歷經各種不同的戰爭,但是教堂至今仍舊絲毫無損,保存得非常完整。

但是此次的以巴衝突,有二百多名的巴勒斯坦武裝份子潛入聖誕教堂內「避難」。以色列軍隊則將教堂團團圍住,發誓不捕獲他們,決不收兵。如果此局面僵持下去,教堂有可能遭到炮火的毀壞。因為就在上週末,在一座巴勒斯坦難民營的爭奪戰中,巴人寧死不降,結果是戰況激烈。如果躲在聖誕教堂的巴勒斯坦人不屈,以色列軍隊不退,其後果不堪設想。

對於巴勒斯坦地區的基督教遺址,天主教的羅馬教廷曾與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簽有協議,規定雙方維持基督教聖地的現狀。且聯合國和許多基督教國家也極為關切這些遺址的保護。但是誰都無法保證戰爭的最後發展為何。只希望雙方能夠像進入聖誕教堂「大門」的態度—「謙卑彎腰」致力和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