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5日 星期三

信徒對喪事的基本認識

信徒對喪事的基本認識
黃春生
喪事葬儀不是向死者的禮拜,禮拜乃是向上帝。通過安息禮拜(告別禮拜)來回憶上帝對去世者的恩惠,並感謝上帝。也通過禮拜將上帝的安慰帶給遺族和親友。同時安息禮拜也讓生存者再次省察生命的意義,和重新認識生命的主宰,並省察自己的信心,仰望主的憐憫(帖撒羅尼迦前書4:13~18;詩篇39:77)。基督教的信仰強調靈魂的得救,所以基督徒去世之後無論土葬或火葬都受上帝的鑒納。此外,要遵照牧者指導,一切異端譴損要絕對避免。

1. 去世之後

基督徒去世時,要立刻報告牧者並通知會友和親人知曉,之後開家族會議,也請牧者一起參與給予信仰上的指導。以鄭重的態度使遺體清潔,換衣服,安置在室內適當的地方,在面部和身上蓋白布。在桌上鋪設白布安置遺像,旁邊飾以鮮花,但切忌擺設水果、飲料、糖果等食品,因不可祭拜人,且養生重於祭死,父母生前的奉養勝於死後的祭拜。在等待安息禮拜前,可以每天舉行小型的家族禮拜,由家族長輩主理,通過吟詩、讀經來得安慰和力量。不可「作旬」、「頭七」、「百日」等,也不可請「孝女哭喪」,並避免發出噪音引起鄰居反感。入木、告別禮拜、埋葬等事宜應與牧者討論,不可將看地理、風水等譴損帶入葬儀中。

關於「孝服」基督教並無規定,可以為遺族統一採購素色衣服和鞋子,至於穿麻帶孝的傳統風俗可有可無。

2. 入木禮拜(納棺、入殮)

遺體要在入木禮拜中放置於棺木中。棺木中可以放一些鮮花來裝飾,但不可放進金銀紙、錢幣,或其他去世者生前所用的物品,如衣物、聖經等,做為陪葬品。棺木放上棺罩,上面可以安置白色鮮花的十字架。入木禮拜應請牧者主理。信主的人不可爬或跪來迎棺,也不可唸異端的話和放譴損的物品於棺內;也不可放聖經、聖詩於棺內「陪葬」。

3. 葬式(安息禮拜、告別禮拜)

葬式要遵照牧者的指導,按照禮典的指示,儘量要在去世者所屬的教會舉行。葬式要在莊嚴肅靜中進行,不可拖長。不可獻香或獻花、不可跪拜,也免設子孫釘;不可向故人行禮和講話,也不可替故人祈禱,一切異端譴損要絕對避免,不可違背聖經教示。信徒應婉謝罐頭塔、花圈,因為這是祭拜過世者,更無所謂的家祭、公祭,因為不可祭拜人。弔辭或慰辭不是向死者說話,而是追思死者並安慰遺族。

告別禮拜不是音樂會,慰歌的安排以二隊以內為原則,禮拜的進行要嚴肅,且家道豐富的家庭不應奢華鋪張,而造成弱小會友的跌倒。因為在教會裡和在上帝面前不需展現個人的身分地位、財富等排場,反而要展現出悔改得到上帝接納的信仰態度。信徒應認識「死」不是絕望和隔離,而是「在主裡安息」,得到上帝的祝福和同在。而禮拜中更不適合「名流、士紳、政要」致詞,因為這是敬拜上帝的場所。

禮拜後隨即前往墓地或火葬場,但過程不宜喧吵,更不可安排電子花車演出傷風敗俗的歌舞。至於安排儀隊沿途吹奏故人愛吟的詩歌或慰歌,則可以省略。出殯行列:十字架花—遺像—棺木車—遺族—教會兄姊—來賓。

4. 安葬

在安葬的地方或火葬場,由牧者主領嚴肅簡潔的安葬禮拜或火化禮拜。至於,墓地的選擇和施工可事先和牧者商量,並儘量選擇在基督教墓園內。安葬後把遺像安置於家中適當的地方,但不可膜拜它。

5. 追思禮拜

基督徒每年(或逢五或逢十週年)要在家族或父母別世日的近期舉行追思禮拜。可邀請牧者或家族長輩主理禮拜,並請家族、會友、親友參加,藉由對過世親人的追思,重新安慰在世者,並在追思中效法先人佳美腳蹤,立志追隨純正的信仰。追思先人佳美腳蹤是基督徒的美德,也是聖經的教訓。教會可以在復活節的時候舉辦歷代信徒追思禮拜,再次思想人的生、死之意義,並透過復活的信息思想基督徒的復活,仰望天上永遠的家鄉。有時也可在政府制定的掃墓節中整理墓園,並追思故人,但絕不可仿效異教的祭拜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