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經歷愛的救贖力量

盧俊義牧師《伸出你的手為生命灌注愛與意義的33堂課 

專文推薦:經歷愛的救贖力量
黃春生

我們從小到大,都在接受、付出、製造及體驗各種形式的愛,對萬物、對人、對己、對神的愛。我們雖生活在愛中,卻不一定知道什麼是愛。愛是需要有「彼此」的,有「彼此」才能談愛、體驗到愛,若只有「自我中心」,看不到他人,就無法看到與經驗到愛。

當一個人能夠愛人時,他才真正成長了。在付出愛與犧牲時,他走出自我中心的世界,在愛中得到重生。隨著對方靈性與價值領域的拓展,他也躍入日益寬闊的境界。愛永不止息,永遠向上,愛使人不斷地走出自我、超越自我。

盧俊義牧師算是我的老師,我從閱讀他的諸多著作當中成為他的學生。他延續十六世紀宗教改革「加爾文式的講道」,即逐章逐節地傳講聖經的信息,每一卷聖經注釋與講道,帶給我及諸多信徒信仰的造就,更是我在講道及牧養教會重要的啟蒙。

盧牧師的講道非常具備生命力,原因就是他對人的苦難與愛的感受特別深刻,他將他接觸或經歷過的人、事、物所散發出來的愛,融合在他的講道與著作中。盧牧師不僅著書、傳講來造就成年人,十幾年來他也親自主持「暑期兒童少年營」教材的編輯,來造就下一代。

自從盧牧師在民視《台灣學堂》主持〈這些人,這些事〉的節目,他的牧靈範圍便拓展得更廣了。而現在,為了傳遞愛給更多人,這本《伸出你的手》也向我們呼召,當我們閱讀書中每個愛的故事,就被邀請加入愛他人的行列,走出自我、超越自我。愛是何等地神奇,當我們發現愛的救贖力量,就會把這個舊世界,變成一個嶄新的世界。

「伸出你的手」去實踐「彼此相愛」,這是基督信仰重要的核心價值。在新約〈約翰福音〉中,耶穌基督說「彼此相愛」乃是使人認識上主最美好的方式。只有「彼此相愛」才能見證他們就是耶穌基督的門徒(參考約翰福音13:34-35)。

愛擁有啟發人心的力量,新約聖經說:「沒有人看見過上帝,但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在我們的生命裏,而他的愛藉著我們完全實現了。」(約翰一書4:12)這強調了只有在愛的裏面,人才會看到上帝,內心才會受到啟發。

因此,我們知道彼此相愛就是與上帝連結。因我們彼此相愛,上帝的愛被顯明出來,被世人所認識,也就被成全了。反之,我們若不相愛,那麼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愛,只限制在自我中心裡面,流露不出去,這樣上帝所賜在我們裏面的愛就得不到成全了。

愛的焦點在於對方,耶穌曾說過一個「愛鄰舍」的故事:一位被當時社會所瞧不起的撒馬利亞人,看見被盜匪打個半死的人就動了「慈心」,這個字在英文聖經裡寫為「compassion」,源自拉丁文,是「共同」(com)與「痛苦」(pati)兩個字所組成的,意思就是「一起受苦」。這說明一個具有慈心、憐憫的人,不會對於世上的苦難不予理會,而是會與苦難的人「一起受苦」。

閱讀本書,會激發你的「compassion」,也邀請你「伸出你的手」,與苦難的人一起受苦,經歷愛的救贖力量。

(本文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濟南教會主任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