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新倍加運動」需要你參與

「新倍加運動」需要你參與
黃春生牧師  (刊載自-重新教會2010/12/26週報)
1954年8月於美國伊凡斯頓(Evanceton)舉開的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第二屆世界會議,以「基督是世界的盼望」為題,要求各會員教會在會前針對其本地的宣教實況做深入的研究。當時台南神學院院長黃彰輝牧師受邀在該會中就此主題作專題演講,因而於該年爭假台南神學院召開研討會。會中由當時南部大會總幹事黃武東牧師以「台灣之宣教」(Ecumenical Studies, “Evangelism in Formosa”)為題提出研究報告,指出台灣324市鄉鎮中尚有161鄉鎮未設教會,信徒數亦僅佔全人口之0.72%,就台灣九十年來的宣教成效而言,實有深加反省檢討之必要。適其時高雄中會提出「全台歸主」的傳道方案,遂匯成倍加運動的動機。黃武東牧師將上述報告書整編成「設教百週年紀念教會倍加運動(P.K.U., Poē Ka Ūn-tōng)」案提出討論,建議全教會應把握時機,傾盡全力傳道設教,以期教會、信徒數之倍加,作為十年後設教百週年紀念大典的奉獻禮物。

新的一年2011年即將到來,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我們再五年就進入台灣教會第三個禧年—也就是第150週年。2011年是台北縣改制「新北市」的開始,是中華民國的「百年」。2011年是基督教傳入台灣146年,長老教會總會近二年來已經開始計畫五年的「新倍加運動」,在設教150週年前夕,仿效55年前台灣教會復興的典範展開新一波的「新倍加運動」。我們重新教會是倍加運動時所設立的,因此流著「倍加運動的血液」,當然在這場宣教契機上不可缺席。接下來的五年對我們來說是「關鍵的五年」,也因此牧師與長老要帶領同工規劃及把握這五年的契機,希望我們教會順應這一波聖靈的工作,好使教會得到復興、靈命得到增長。因此,這一年開始,我們有三項要緊的革新目標:

一、人人有屬於自己的支派
我們教會從團契轉型成「團契小組」歷經四年,從「團契小組」轉型「關懷小組」歷經二年。關懷小組二項核心文化,關係式佈道與單獨會主也逐漸形成風氣。接下來,牧師希望人人在屬靈的「以色列(教會)」中都有歸屬的支派,重新教會是上帝屬靈的家,是上帝選民的群體,自舊約開始選民都有歸屬的支派,同樣地,每位兄姊也必須有歸屬的「關懷小組」,在小組中得到關懷、牧養、陪伴、裝備、服事。
也因此,明年開始教會的點名將以你所屬的支派(牧區小組)為依據,讓你知道所歸屬的小組,藉由小組來成全我們的靈命。

二、開大門,關後門的招待與牧養服事
反省過去數年來,我們看到有許多的新朋友造訪我們,雖然我們的大門敞開,但是後門開得更大。因此,牧師與敬拜部門招待組的同工,希望建立一套「開大門,關後門」有果效的招待服事。這項服事需要關懷小組全力的配搭,養成主動關懷與跟進的招待服事,因此,明年起關懷小組的小組長、屬靈家長將參與招待的服事。敬拜部門也會定期舉行招待訓練,不斷修正招待的標準作業流程。而牧區會議中,牧師與區長也會特別督導關懷與跟進工作,期待新朋友、未出席禮拜者都得到小組的跟進與關懷。

三、設立門徒訓練學校,栽培門徒
若是我們強調用「數字」來衡量「倍加」的成果,就會有落入「法利賽」律法主義的危險中。上帝的恩典不是用「數字」來衡量,不是生意人眼中的「一分錢一分貨」,當我們分享上帝白白的恩典,才能令人感受到上帝的愛。因此耶穌說:「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換言之,傳福音最好的方法就是分享上帝的愛。此外,在耶穌所吩咐的大使命中,祂也要我們教導信徒成為門徒(太28:19-20),因此人數「倍加」的同時,信仰生命也必須倍加、深化。所以,明年開始我們將開辦「門徒訓練學校」,並結合關懷小組的聚會型態,使門徒訓練小組化、生活化。

這五年除了是建堂的關鍵時刻,更是教會轉化與復興的關鍵時刻,牧師希望我們大家一同委身,一同建造我們屬靈的家。屬靈的原則是「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9:23)讓我們信靠耶穌,仰望與跟隨祂,上帝必定在我們當中成就大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