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整修、改建,神的恩典已走在前頭

整修、改建,神的恩典已走在前頭
 (濟南牧函,2015.11.15 濟南教會週報)
黃春生牧師

九月一日我來咱濟南教會赴任,九月六日主理第一次的主日禮拜後,隨即就主持一場「改建說明會」,這場說明會是為了回復5/31(日)臨時會員和會的議決所舉行的。特別是議決的第四條:建築細節由小會與改建小組依實際情況做必要的調整。經過文修長老的精算,促使張建築師事務所多次進行容積的檢討,使用面積從原設計的300坪增加到331坪。

在說明召開前,有很多同工、兄姐都極為關心此事,特別是對於連續壁施作、結構問題。文宗長老是這方面的專家,在他的協助之下,我們也會額外的請專業結構技師做外審。改建小組也向我簡報教產恢復及近二年多以來的改建進度,其中有許多的關卡極困難突破,經過最困難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二年多的審查,最後,牽涉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對古蹟贈與的相關條文修改。但感謝上帝,每逢瓶頸時,上帝總會差遣「天使」成為教會的幫助,在審查及法令條文修改,也都一一克服。

我聽過許多教會在「建堂」被上帝祝福,也聽過少數教會在建堂過程失和、會友流失,甚至有牧師在建堂後「被離職」。但我相信,一個有福音使命與異象的建堂或事工,必定蒙上帝的帶領與祝福,而咱教會的改建是為了教會未來的宣教需要而進行的,並得到會員和會的共識。從過去咱教會在教會產權的恢復,得到上帝的帶領,我就深感「神的恩典已走在前頭」,我們應當一無掛慮。

教會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宣揚基督福音,咱教會的整修與改建也必然以宣教為優先,又加上禮拜堂及整修後的主日學教室,如何活化這二處古蹟在宣教上的事工,是我們未來的重要議題。至於改建後的行政中心,在風格上「存古納今」新舊並蓄,空間的規劃可以提供咱教會,今後在福音宣揚、信仰教育及靈性牧養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自從我來到咱教會,每週我都會親自帶領辦公室團隊祈禱、分享、開會,除了分配、整合教會的事工之外。在第一個月,就開始進行辦公室的遷移,一來能夠為行政中心的拆除做預備,二來還可讓教育中心的成主課程回到禮拜堂區域上課。很快的,辦公室遷入禮拜堂就定位,電話、網路、保全系統也遷移完成。這段期間,我常抓住盟昌長老及改建小組的同工問:「現在進度如何?何時要拆除舊主日學教室的裝潢?...」不僅如此,台北市文化資產局的承辦員還主動打電話來告知,教會若開始施工,文化局即可以匯入第一期補助款。

不是改建沒有進度,而是國有財產署遇到咱教會的特殊狀況,而特別修改宗教寺廟管理條例,完成內容主要係同意國家贈與私人之房產,因老舊有公共危險,准予改建。以及提交台北市民政局有關財產處份的同意授權,據此,我們可向台北市民政局申請處分(改建)教會的財產,但是我們須先修改教會財團法人的章程,以符合政府的要求。也就是改建後仍屬於同一財團法人,不可轉讓,仍然作為教會的聚會使用等。目前已經通過法院民事裁定,且已公告10天(必要程序)。

這些過程看似簡單,但每個環節都有可能延宕數個月到一年以上。因交涉時程冗長,所以也沒什麼進度。這段期間感謝榮主長老、盟昌長老、雅怜、改建小組等許多同工的協助,感謝主,目前大概已進行得差不多了。這段期間盟昌長老也和張建築師事務所開了幾次的會,在11/4(三)更邀集事務所專案建築師童建築師前來教會開會,當日文宗長老、文修長老、福佐長老、盟昌長老及我都一同出席。會中了解建築師對於改建進度的規劃,假設我們11月底可以拿到拆照和建照,那麼12月底可完成預算書,計畫明年1月底發包完成,明年農曆年後正式動工,工期預定830個工作天。

在此之前,我們有許多事情要完成:1.圖說預算書要在12月底完成。2.聘請修護、拆除、改建的記錄公司,這部分可請張崑振教授協助我們。3.發包的SOP規劃與進行。然後才有可能進行實質的施工。目前應該是發包的好時機,因各種原物料均大幅下跌,如鋼筋已從高點近2萬元1噸,跌至1萬1千元左右。因牽涉到古蹟的修建,根據政府古蹟修護及再利用辦法修正條文,施工廠商需有四年以上古蹟或歷史建築修復或再利用相關工程經驗。此外,請咱兄姐也要為改建代禱及奉獻,除了平常為改建祈禱之外,我會與小會員討論,提出改建奉獻的方案,並邀請咱全體會友一起參與這項要緊的福音工程。

牽涉到古蹟園區的改建,確實不是容易的事。但感謝上帝,這一路走來,我們看到「神的恩典已走在前頭」。明年是咱教會設教120週年、建堂100週年,純慧長老受小會交託規劃慶典活動,這在個有歷史意義的時間點,能夠看到喊了十幾年的改建,終於能夠進行實質動工,是一件令人感恩的事。看到改建即將展開,對我而言,更深感使命重大,如何善用上帝賜給我們的空間來宣揚福音,請長老、執事與兄姐必須經常為此事代禱,也歡迎咱將祈禱時靈裡的感動告訴我,好讓我察驗上帝的旨意。

硬體空間的改建有改建小組及許多專業的同工監督,在此同時,牧師也要提醒我們靈性建造的重要性,正如彼得前書2:5所說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上帝所悅納的靈祭。」盼望我們渴望像活石一樣建立濟南教會——我們屬靈的大家庭。

禮拜堂區域鳥瞰圖

濟南路一側,側門及車道出入口

中庭公共空間,左側為主日學教室(古蹟),右側L型建築為新建行政中心3D模擬圖

從側門入口進來後,可以看到新建行政中心的走廊

由主日學教室看向L型新建行政中心

A棟為禮拜堂,B棟為整修主日學教室/宣教中心,C棟為新建L型行政中心

B1中庭,左側為小禮拜堂入口

從B1中庭看向小禮拜堂

B1小禮拜堂看向B1中庭

D棟廁所及廚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