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中國初體驗與宣教

中國初體驗與宣教
黃春生牧師
八月九日一早,我攜著妻子與兒子前往桃園搭飛機前往上海,展開為期九天的中國初體驗與宣教旅程。台灣人前往中國旅遊人數眾多,到中國經商更是人數龐大,光是上海市就有一百萬名台商。這次前往中國是我的初體驗,主要目的是在於宣教與信仰交流。很感謝上帝帶領這次的旅程,這次多虧有玉雲執事為我們安排上海及杭州等地的行程,讓我們倍感溫馨。在蘇州、杭州時,春山兄請朋友全程招待與服事我們,令我們極受呵護。之後,我們到東筦虎門太平福音堂,進行敬拜音樂交流與服事,在此地的服事都承蒙我們教會在當地經商的漢勇長老、麗琪、惠行與當地盧牧師的安排,讓我及敬拜團感受到主內的扶持並同得福音的果效。為了這一切,我要更加感謝上帝。

人山人海
人山人海是我對中國第一個印象,第一天到上海沿路上聳立五、六十層的建築少說也有數百棟。上海是國際級的大都會,縝密的地鐵構成都市的交通網。人口與北京、里約、東京、巴黎、倫敦、紐約等並列。設籍人口約有一千九百多萬人,加上外籍商務人士及流動打工人口,約有二千八百萬人,比全台灣人口還要多。我對中國第一個印象就是人口眾多,就連蘇州、杭州的人口都是五、六百萬人,而深圳雖僅有二百萬人設籍,但是確有高達一千五百萬的農民工在此打工餬口。我們這次去東筦宣教,該城市也擁有一千二百萬人,也是以外來的打工人口最多。東筦約有一萬六千家外資企業,香港佔九千家,台灣佔五千家。

資訊封鎖
資訊封鎖是我對中國的第二印象,我們經常藉以聯繫彼此的facebook、plurk都被封鎖,甚至我要點取blogger上的個人網站也是被封鎖的,更別提及那些觸碰中國獨裁神經的字眼,如「六四、西藏、台獨、疆獨...」。這也難怪全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google寧可堅持企業價值而捨棄中國市場。當地人還提醒我,在中國上網時,所輸入的密碼,返台之後都記得修改。

貧富差距極大
我對中國第三個印象是貧富差距極大。在上海、杭州一帶,開著保時捷、法拉利的跑車還不少,至少在當地都看得到展示中心,路上看到最多的高級車大概就是BMW了。但是,你也可以發現絕大多數的車都是二十幾年前的車款。那些呼嘯而過的高級轎車,與三輪板車之間的強烈對比;高聳的摩天輪與胡同矮房的強烈對立,令我一時轉不過來,是現代與舊時代的錯置。在中國,無論是一流城市上海、杭州,還是工業城市東筦,在路上幾乎都是喇叭聲不斷,彷彿駕駛一手握方向盤,一手按喇叭。「禮讓行人」的基本禮儀在中國極難看見,開車的人似乎將無力開車的行人當成「貧賤」階級,除非你的穿著脫俗。這也難怪在中國許多的路口都可以看到懸掛「認識文明、追趕文明、創造文明」的訴求標語。

至此,我看到貧富差距在中國日益拉大,財富掌握在極少數人的身上,在2009年6月份舉行的中國政協第十一屆常委會會議上,蔡繼明委員說:「中國權威部門的一份報告顯示,0.4%的人掌握了70%的財富,財富集中度高於美國。」在我看來,中國的有錢人是比資本主義還要蠻橫。上海基本工資從十幾年前的960元人民幣漲至3200元,在杭州的藍領勞工薪水約1500元,辦公室的OL約2000元,白領階級約3000元。在東筦藍領薪資約1500元,若是日夜加班可達3000元。但是,每個月賺進數萬人民幣的個體戶還是大有人在,高檔餐館還是門庭若市。

錯過福音先機
在上海會見「全國兩會」(基督教會、天主教會)的同工,那位牧師說得好,在文化大革命時,宗教被革除了,卸下迷信、神秘的面紗,在八O年代改革開放時期,人心靈極為空虛,開始重新尋求宗教的力量,那一段時間是所有宗教活動最為蓬勃的時刻。教會在當時也有些成效,但是礙於中國嚴禁海外力量介入宗教事務,所有教會包括基督教會、天主教會都必須在「全國兩會」的架構下,加入國家制訂的「三自教會」行列,說好聽就是「自立、自養、自傳」,說難聽一點就是杜絕外國宣教團體的「干預」,好讓獨裁政府能夠掌控教會。為了不讓獨裁政府箝制教會的信仰,而有大量的「家庭教會」,中國官方稱這些教會為非法的「地下教會」。也因為,中國政府杜絕國外宣教團體進入中國,而使福音錯過八O年代的先機,但迄今仍有廣大的中國人民的心靈是饑渴的。八O年代教會因為政治箝制的緣故無法得到普世教會的宣教合作,但是隨著經濟改革與開放,越來越多交流機會使得外國宣教組織能藉由相關管道進入中國,我們這次前往東筦也是隨著經濟開放而有的機會。

東筦的服事
早在三年前漢勇長老就邀請敬拜團前往東筦,直到今年七月中旬才確定可以前往的團員。為了預備到東筦的服事,敬拜團團長翰傑安排了數次的練習,團員也必須自行預備分組課程,珊妮、秀如、宛玲負責領唱和聲,翰傑教導爵士鼓,至惠、林瑋負責鍵盤鋼琴,弓普、幸延教導吉他貝斯。8/13禮拜五晚,團員下班之後從台北搭機前往香港,再搭包車前往東筦。香港給予台灣落地簽,但是進入中國就需要台胞證,宛玲的台胞證過期,到了深夜十一點多還滯留在中國海關外,麗琪為此特地從東筦趕到海關,陪同宛玲返回香港,直到凌晨四點才找到落腳的小房間稍做休息,等到中國旅行社開門加簽後,再趕到東筦與大家會合。感謝上帝保守宛玲順利與大家會合及服事。其實,在行李托運及取件時,我們也遇到一些困難,但在這些事上我們都感受到上帝的帶領。
我們此行除了帶領敬拜音樂研習會及敬拜佈道之外,主要目的是促使東筦太平福音堂成立敬拜團,我與在當地工作的青年楊惠行溝通過,請他在當地協助輔導敬拜團的練習。8/15在東筦的敬拜佈道會,惠聰執事還特地從廈門搭飛機前來參加,好感人啊!會後有許多人過來打招呼,有需要代禱的,也有漢勇長老在當地的朋友也前來參加。柯麗琪姊妹告訴黃牧師,晚堂禮拜8:00通常只坐八成,但是當天晚上8:00已經坐滿,甚至二樓也坐滿人。算一算約有四百人。我查了中國統計資料,在虎門設籍人口約11.5萬,外來人口高達60萬人。在東筦虎門區一帶只有二間教會。相較之下,三重市設籍與流動人口約40萬,有22間教會,基督徒約0.7%;那麼,虎門的基督徒比例豈不是更低嗎?但是,太平福音堂的聚會中,我感受到當地基督徒的渴慕。但是礙於法令,中國的教會及困難向外植堂,因此,我也建議當地牧師必須引入「小組牧養」的模式,擴大基層領袖才能使教會更為興旺。保羅勸勉提摩太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提後4:2)確實在艱困的環境下,我們更應該專心倚靠神去傳揚福音。

2 則留言:

毛利人 提到...

要在中國看台灣部落格、FB或噗浪,可使用「自由門」這個小軟體。非常容易上手!

N̂g Chhun seng 提到...

我請在中國的夥伴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