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邀請大家來奉獻

邀請大家來奉獻(2016.1.10濟南牧函)
黃春生牧師

今年(2016)是我們教會設教120週年、建堂100週年,在一年的開始,我們也會積極推動年度的事工。1月31日我們要召開會員和會,除了聽取2015年事工報告,也要了解2016年事工計畫。在小會、長執會的計畫下,盼望我們一同奉獻恩賜盡心來參與、完成上帝對我們的呼召。

一間教會在推動事工時,經常費主要的來源有四項:月定奉獻、感恩奉獻、主日奉獻、節期奉獻。所有的奉獻都是獻給上帝的。其中,月定奉獻是事工穩定推動的主要支持。因此,小會也決定今年起,每個月第二主日訂為「月定奉獻日」。

月定奉獻與十一奉獻有何差別?

「月定奉獻」的意思就是每個月都有固定的奉獻,有的教會稱為「十一奉獻」。這二者有何差別?

「十一奉獻」是源自舊約,上帝吩咐以色列人從所有農牧收成中之「首先十分之一」分別為聖歸於上帝,主要是要維持聖殿、敬拜禮儀、祭司與利未人等專職人員生活支持、以及關懷弱勢族群等需要。此外,還有出於個人自願的獻祭,如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贖愆祭、還願祭、甘心祭等等(參考申命記12:6)。總之,對舊約時代來說,十一奉獻是「當納」給上帝的(參考瑪拉基書3:10),而其他的獻祭或奉獻,是隨自己感動與意願來決定是否要獻上以及所獻上之數額。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十一奉獻是舊約時代的「宗教稅」,而新約時代所強調的是獻上活祭的「全人奉獻」(參考羅馬書12:1-2)及「甘心樂意」的奉獻(林後8:3;提前6:18;門1:14)。

是「十一奉獻」要求高,還是「全人奉獻」要求高?

我想奉獻不是錢的問題,不是數量多少的問題,而是「心」的問題。上帝不想要你的財富;他要的是你的心。正如馬太福音6:21所說:「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這一點,使徒保羅很清楚。因此,保羅說:「你們的捐助是出於甘心樂意,而不是出於勉強。」(林後9:5)奉獻金錢需要甘心樂意,是「心的問題」,甚至奉獻時間、恩賜來服事也是如此,以弗所書6:7就這樣說:「你們要甘心樂意地盡奴僕的本份,像是在服事主,不是服事人。」因此,我們的會計科目是採用「月定奉獻」。

我知道越來越多教會都在鼓勵「十一奉獻」,我就曾聽過許多「大教會」如何推行十一奉獻,如何擴增教會的事工,設置福音藝術中心、福音書房、福音餐廳等等。但我認為奉獻是「心的問題」,我比較鼓勵實踐新約「全人奉獻」,大家由心而發,奉獻給教會,奉獻給社會弱勢、窮困者,甚至奉獻自己成為福音的義工。

以感恩的心來回應上帝

教會除了月定奉獻之外,還有感恩奉獻、主日奉獻、節期奉獻等。上主日長執會中決議要印製「綜合奉獻袋」,奉獻袋上會列出「基金奉獻、感恩奉獻、節期奉獻、指定奉獻」等項目。特別在「感恩奉獻」項目上,羅列出一、二十項的感恩事項,例如:生日、受洗、獲獎、病癒、生育、結婚、告別追思、家庭禮拜、喬遷...等,這是具有教育意義的,讓我們學習知道凡事感謝,無論是生、是死,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有時我們雖然不明白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但如果我們用謙卑的心來認識、學習,就會體驗出上帝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美好的旨意。

「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出埃及記23:15, 34:20;申16:16)是「主日奉獻」主要的依據,聖經這樣的教導,一直延續到初代教會迄今。將要印製的「綜合奉獻袋」,也有「節期奉獻」的項目,特別提供兄姐在復活節、聖靈降臨節、聖誕節,甚至母親節、感恩節等節日中奉獻。當然,教會設教紀念日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加以使用「綜合奉獻袋」。使用「綜合奉獻袋」時,順便填寫個人奉獻編號,可以方便財務同工登錄奉獻的作業。當然,也鼓勵兄姐使用「月定奉獻袋」的空白欄位,填寫奉獻項目。

今年,我們教會改建、整修也將開始,更需要大家一同參與「建築基金」的奉獻。過去我在重新教會牧會時,教會的兄姐絕大多數是「賺食人」,為了教會空間不夠要買教育館,為了確保教會不被拆除而買教會土地,我以身作則鼓勵五年「十二奉獻」,全體長執及大多數的兄姐都同心參與,五年內買了五十幾坪的教育館及七十多坪的土地,在我離開重新教會時,建築基金還有一千多萬,這對一個「賺食人」的教會是很不容易的事,我感受到他們甘心樂意的心。

我們濟南教會改建需要一億多元,這項關於今後教會宣教事工的推展最重要的建設,我盼望多人參與,就越輕省。想想,一個人一生當中有幾次機會會遇到「建堂」的服事,我想機會應該不多吧,因此,我要鼓勵父母,帶著孩子一同來參與,因為這項大的事工奉獻,也是我們教導孩子奉獻的機會,培養孩子對上帝的感恩。

在今年的一開始,邀請大家一起來加入奉獻的行列,不在於奉獻的數字多少,而在參與,而在於有顆願意的心。即使你還是少年、學生,只要有參與,依照自己的能力甘心樂意去做,這就是信仰功課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