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2014年世界公禱日─為埃及祈禱

2014年世界公禱日─為埃及祈禱

前言:
世界公禱日是基督徒婦女的一個普世性運動,每年由不同國家的婦女輪流提供、編寫崇拜的內容,不分文化、種族、傳統、性別、年齡,於每年三月第一個禮拜五在全世界各地同步舉行聯合禮拜、個人祈禱,達成全球連鎖禱告的意義。 

2014年的世界公禱日是由埃及教會所籌畫,邀請大家一起為埃及的政治、經濟和社會中的不公義,以及婦女和兒童們來禱告。敬邀兄姊一同加入祈禱。 

◆代禱國家:埃及
◆主題:沙漠中的江河
◆日期:3/7(五)或3/8(六)

埃及介紹:
古埃及是多神文化。第一世紀使徒馬可將福音傳到埃及,在埃及建立的教會稱為「科普特教會(Coptic Church)。預估在非洲與埃及約有1,800萬的信徒,是非洲及中東地區中最大的教會。

埃及8,400萬人口中,9%基督徒,90%伊斯蘭教。包括遜尼派、什葉派、蘇菲派,蘇菲派是禁慾苦行嚴規,但融合古埃及多神文化。此外,埃及受西方文化影響,婦女蒙臉比例較少,民主在埃及算是剛萌芽。

讀經:以賽亞書19:21-25
21耶和華必被埃及人所認識。在那日,埃及人必認識耶和華,也要獻祭物和供物敬拜他,並向耶和華許願還願。22耶和華必擊打埃及,又擊打又醫治,埃及人就歸向耶和華。他必應允他們的禱告,醫治他們。23當那日,必有從埃及通亞述去的大道。亞述人要進入埃及,埃及人也進入亞述;埃及人要與亞述人一同敬拜耶和華。24當那日,以色列必與埃及、亞述三國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25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賜福給他們,說:「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

祈禱:

主啊!在祢凡事都能,懇求祢的榮耀進入科普特教會,使埃及的基督徒剛強壯膽。

主啊!祢所應許的大道就要在埃及來建立。

主啊!願埃及、敘利亞、以色列三國一律的大道被建立。使三個國家在祢的應許下聯合。

主啊!求祢來造訪埃及,使埃及人民認識祢,並歸向祢。

奉救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祈禱。阿們。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古聖經數位化

古聖經數位化

在英國波隆斯基基金會(Polonsky Foundation)的資助下,梵蒂岡圖書館和牛津大學博德利圖書館(Bodleian Library)計劃在宗教改革五百年紀念日(2017.10.31)把150萬冊的珍貴古籍數位化,並上載到網路與公眾分享。數位化古籍的三分之二來自梵蒂岡圖書館,其餘取自博德利圖書館。

第一本被數碼化的古老聖經古騰堡《聖經》已經上網,古騰堡是活字印刷第一人,他印出的第一批書便是拉丁文的《聖經》,時間約在1452年至1455年間。

已經上載到該網站的其他古書還包括:一本附有插圖的1490年意大利《聖經》及一本附有手繪彩色版畫的1479年科隆《聖經》。



祈禱與守望

祈禱與守望

「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哈巴谷書2:1)

不等神的幫助,不得神的幫助。

許多時侯我們從神那裡得不到所求的,都因為我們沒有等候祂的答應。許多從天來的援助只經過我們,而不臨到我們,都是因為我們沒有站在守望所遠遠看它臨近,開我們的心門來迎接它。

天下雨的時候,你如果不把你的水缸拿出來,你還是得不到水。

人到銀行裡去領錢,決不會一會兒進去,一會兒出來,一會兒把支票放在櫃台上,一會兒把它收回來。如果有人一天這樣作幾次的話,我想可能會有命令下來把這人趕出去。凡誠心到銀行裡來拿錢的人,都是把支票呈上,靜靜地在那裡等待,直到他們拿到了錢,然後出去的。

啊!可惜今天有很多的人把禱告當作兒戲。他們禱告了,不等神的答應,就收回了;再求,再收。

信徒們,讓我們學習在守望所的望樓上多守候神!──司布真(C. H. Spurgeon)

「你的指望……不至斷絕。」(箴言23:18)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會員和會的祈禱

會員和會的祈禱
2014.2.16

我們的天父上帝,感謝祢在基督耶穌裡呼召並召聚我們在屬靈的家庭─重新教會,與普世教會的大家庭成為基督的肢體。

基督的復活戰勝死亡,也使我們得以倚靠耶穌基督得勝的能力來勝過這世界,並建造屬基督榮耀的新生命,因此我們宣信說:「我如今活著,不再是原來的我,而是耶穌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當我們一同渴望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我們的教會就越有能力向社區傳福音,就越能彰顯基督的愛。我們為過去的一年蒙上帝賜福與帶領獻上感恩,若有人得到扶持、安慰、幫助與愛,不是我們有何好誇口的,而是聖靈在我們當中的見證。感謝上帝讓我們去年的奉獻充足得以推展福音事工,不是我們有能力奉獻,而是上帝願意在我們當中興起金錢的管家。

我們也求上帝赦免過去一年所作不足之處,我們決志要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求上帝幫助我們在新的一年不辜負上帝賜給我們的恩賜,使重新教會成為榮耀上帝的教會,使弟兄姊妹成為上帝忠心的管家。

感謝上帝對我們的關愛:賜給我們合一的教會、宣教的教會、榮耀神的教會。

奉救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祈禱。阿們。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預備心守聖餐的祈禱

預備心守聖餐的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親自為我們,透過聖餐和我們立下新約,藉著祢的受難、釘十字架,使我們的罪得到赦免,與上帝和好、得著上帝的恩典。並使我們蒙應許,得以在祢的復活中得著新造的生命。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

今日我們省察自己愛上帝是否失落起初的愛心與熱忱,是否渴望起初受洗立約時委身決志敬拜祢?省察自己是否愛人如己,是否克盡自己的責任來榮耀主?如今我們為所犯的罪懊悔,懇求主赦免我們的罪,再次在基督耶穌裡接納我們。

聖靈啊!幫助我們有拒絕罪惡的勇氣,賜給我們內心有重新、正直的靈,再次委身獻上自己當作活祭,成為上帝的好管家來榮耀上帝。

懇求聖靈上帝,在每一次的聖餐裡,提醒我們再一次思想聖餐的意義,再一次光照我們的心靈,使我們與主耶穌一同坐席時,讓主的愛充滿我們,讓我們懇切期待每次領受主聖餐的聖潔時刻。

懇求主耶穌也幫助我們眾人,特別是還在尋找、等候、觀望的弟兄姊妹;主啊,願祢的愛與恩典也臨到他們。使我們眾人加入這屬天的宴席,一同座席、一同團契、一同相愛,願主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讓我們連結在耶穌基督裡成為聖潔的一體。

奉復活的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祈禱。阿們。

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三代同堂‧和平之子

三代同堂‧和平之子
馬偕院訊 2014年02月(329期)
文/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董事長黃春生牧師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聖經:馬太福音第5章第9節)
黃春生董事長(站立者)主持2013年董事會訪查成果報告與未來展望研討會。
















使我作祢和平之子
這是13世紀時,聖法蘭西斯的禱告文,成為後人追隨與主同行的讚美詩歌,傳唱至今。歌詞的內容是,「使我作祢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祢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祢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在絕望之處播下祢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祢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了解,但求了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使我作祢和平之子,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時便進入永生。」
正如聖經記載,使徒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勸勉他們要以「天國公民的生活」做為行事為人的標準,因為他們當中有不合一的問題,而保羅語重心長地教導他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實踐與神和好、與人和好的生命之道。

三代同堂的馬偕人
2012年適逢馬偕博士來台傳道140週年,馬偕紀念醫院連續舉辦一系列有聲有色的活動,包括錄製平易近人的動漫,將馬偕一生的「黑鬚番傳奇」流傳下來,以及與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合作製作「大湧來拍岸-台灣子婿‧馬偕」歌仔戲。這些都是以馬偕博士為主題,生動地演出當年馬偕博士從年輕到年老,在台灣這塊土地的奉獻。
正如1983年間,由院牧部所編寫,傳唱於馬偕紀念醫院各個角落的心靈之歌首曲「馬偕紀念醫院院歌」。詩歌內容寫著:「馬偕遵奉主命令,離國來台盡使命,傳道教育志堅定,醫療病症愛豐盛。馬偕醫院理想存,醫護服務報主恩,治療病症醫身心,傳播福音救靈魂……。」
2013年年底董事會研習會時,楊育正院長報告2014年的重大事工與未來展望,包括「深化馬偕精神,保有『員工即家人』之馬偕家庭核心思想。使員工鮮明活出『馬偕美德』並展現於醫療服務。」
凡此種種,從創院以來,馬偕人皆一再想表達,身為馬偕人要傳承馬偕博士的精神,活出主耶穌基督愛人的心。像是三代同堂的關係,並期許能從日常醫護、行政工作以及生活中實踐出來。
第16屆董事會自2012年11月15日承接馬偕醫療傳道的使命以來,已邁入第二個年頭,很高興看見馬偕紀念醫院許多前瞻性的發展,譬如主管精實教育及活力營,整修老舊病房、爭取興建兒童醫院、關注台東後山醫療、提升新竹醫療層級等等,並以信仰、人文、科技的馬偕為目標。馬偕紀念醫院是具有百年歷史的醫院,我們要如何透過「員工即家人」的核心思想,在這個大家庭中,活出以主耶穌基督的心為心的「馬偕美德」,像聖法蘭西斯所說和平之子的形象,彼此相愛,是身為馬偕人首要的課題。
第十六屆董事會訪查成果報告與未來展望研討會全體合照。

















馬偕精神再造
既然馬偕人的首要課題是以主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彼此相愛,董事會在2013年年底的「董事會訪查成果報告與未來展望研討會」,乃透過邀請總會及北部大會牧長,以及召聚董事會、院方高層主管與院牧部等齊聚一堂,再一次提醒馬偕的精神,期待能落實信仰的馬偕,有效地建造基督化的大家庭。此次特別邀請,多年來致力於心靈重建事工的王陽明牧師,以馬偕信仰核心價值為主題做專題演講,題目是「馬偕精神再造──寧願燒盡、不願鏽壞」。從改變生命、重建心靈切入,來探討馬偕人與馬偕精神如何連結與建造,以傳承「以基督的心為心」的精神。
王陽明牧師掌握簡短的時間,從「對的人用對的方法做對的事」來破題,列舉古今中外真人真事與比喻,來檢視人性的問題,說人性有自大、自義、自私的三根毒刺。就是遇到權力衝突時,我最大,這是自大的問題。遇到意見衝突時,我才對,這是自義的問題。遇到利益衝突時,我要多,這是自私的問題。自大、自義、自私就像三根毒刺,製造人與人之間的苦難,是為人禍。從而提出人心需要改變,才能成為對的人,就是謙卑、公正、慈愛,來用對的方法做對的事。
研討會中楊育正院長針對2014年的重大事工與未來展望進行簡報。

















專題後的自由提問與講師回應,一一切中平日生活中少有的內在省思,實屬寶貴,皆已摘錄於董事會紀錄中,值得分享與再三回顧。其中有一項提問:「談到馬偕精神再造,要成為對的人,用對的方法,做對的事。但提到人有三根毒刺,有些基督徒,明知善卻棄善,這該要如何呢?」對此王陽明牧師回應說,生命的事情急不了,不像知識。知識聽到就知道,但知道之後生命無法立刻做到。因此生命的改變需要有個機制來逐漸穩定地改變,才能由小而大,由少而多,知善行善,逐漸做到。知道哪裡出錯,要往哪裡改,接下來就要落實到生命,進行心靈重建(改變)的禱告,由神來幫助我們除去這三根毒刺。這樣就能逐漸成為「對的人」,願意對神負責,以「對的方法」來做「對的事」。願意盡忠職守,也越來越不會明知故犯。
王陽明牧師專題中,從對聖經的觀點以及生命內涵的系統化,說明在神面前「錯誤的人」,必須除去生命的三根毒刺,成為正心的生命,合神心意,與神和好,與人和睦,來得到神的同在與眷佑。透過言簡意賅、概念性的說明,讓大家知道生命深層的能量,喚起馬偕人同工要有自覺的能力。希望將來有機會請王牧師再分享,進一步瞭解如何能把那三根毒刺除去,成為合神心意的人,以對的人來做對的事。以主耶穌基督的心為心,成為和平之子,在有馬偕精神的大家庭中,透過對彼此與對病人的服事,使這具有永恆價值的愛,得以從知的層面,落實到生命,從行為中實踐出來。願我們是知行合一的馬偕,將馬偕精神傳承下去。
異象引導方向。但祈2014年的馬偕,是三代同堂,繼續傳唱「使我作你和平之子」、「馬偕紀念醫院院歌」,以及每個馬偕人在每天的工作中活出馬偕精神。
最後,以使徒保羅的一段話來與大家互勉。聖經腓立比書第2章第1-5節說,「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